当前位置:

解决就业问题增加居民收入 长沙这个安置小区有“门路”

  6月4日晚8时,位于马王堆街道新桥沁园小区的沁园夜宵街灯火通明,烟火味十足。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6月4日晚8时,位于马王堆街道新桥沁园小区的沁园夜宵街灯火通明,烟火味十足。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顾客在沁园夜宵街就餐。

顾客在沁园夜宵街就餐。

夕阳西下,夜幕降临。长沙城东的马王堆街道古汉城社区新桥沁园小区嘉雨路口,招牌闪烁、美食飘香,沁园夜宵街里的夜生活开始了。

“下午五点的样子开始,要忙到凌晨一两点。”在夜宵街“乡村吊锅”的透明大棚内,见到记者到来,戴着眼镜的店老板刘传华一脸热情,他陪坐的桌前已坐了好几位客人,“都是衡阳来的老乡,找我洽谈生意。”今年38岁的刘传华,老家在衡阳县乡下,高中毕业后就干起了餐饮,2011年在沁园夜宵街租下门店安营扎寨,打理“乡村吊锅”夜宵店,一晃近10年过去了。

“那个时候,夜宵街条件简陋,油烟几乎直排,油污遍地,加上有噪声,经常被居民投诉。”刘传华深有体会。彼时,作为芙蓉区马王堆街道的安置小区,新桥沁园小区建成已5年,安置了新桥村的拆迁村民,其中沁园夜宵街所在地为小区B、C片区,共34栋,住有安置户280多户。凭借B、C片区间出入通道汇聚的人气,这里两边楼栋一楼的门店,被陆续开辟成夜宵店,近两百米长的夜宵街也就逐渐成形。

“多的时候有29家夜宵店,经过市场的大浪淘沙,现在还有11家,都是上规模的品牌经营户了。”刘传华介绍,他的“乡村吊锅”店,经营场地面积有600多平方米,员工有五六十号人,在楼上租有住房10套,其中大部分用来住宿,有的当仓库。一年下来,仅租金开支就有100多万元。当然,他自己的“收获”也不少,这些年下来,在长沙成家立业,大儿子下半年要读初中了,小儿子两岁了,夜宵店也开出了分店,由妻子在打理。刘传华还被推选为沁园同心商会的会长,与其余夜宵店老板一道实现沁园夜宵街的行业自律。

“一方面强化门店自律,另一方面我们也盯得很紧。”古汉城社区食安专干杜建雄坦言,沁园夜宵街一头连着食客消费者,中间是门店老板,另一头则连着安置小区的民生。这些年来,护航夜宵街,社区、街道和芙蓉区政府没少费心。2015年以来,夜宵街装修整体升级,经营户全部安装了油烟净化器,推行明厨亮灶,操作人员亮证(健康证),食材建立台账制度,食品冷藏储存进行定期检查,大刀阔斧的内外兼修,让沁园夜宵街整体有了质的提升。现在,这里已打造成了长沙的食品安全示范商业街,引来不少外地城市管理者观摩学习。

“美食街的亮化、卫生都搞得好,服务没得说。至于噪音,经营户都很自律,晚上10点后,会安排顾客坐到店内。”见证了沁园夜宵街的成长,新桥沁园小区居民刘海龙乐呵呵地点赞。今年65岁的刘海龙是地道的新桥村人,也是夜宵街房屋出租受益户。“房租是我们小区这些安置户的主要经济来源,我家除了3套自住,另外的住房和门店都租给夜宵店老板了。”刘海龙说,他总会把家中的餐饮消费放在这里,“战友、亲友来了,就到夜宵街点几道菜吃,帮着凑点人气。” 今年疫情期间,夜宵街停业了一段时间,为帮助夜宵老板渡过难关,小区居民合议,给经营户免租20天,刘海龙则悄悄地给他的租户免租30天。刘海龙觉得,“夜宵街挺过了难关,也就是自己挺过了难关。”

古汉城社区党委书记贺志辉给记者算了下账,一年下来,沁园夜宵街经营户为小区贡献的,仅房租就有1000多万元。在夜宵街的带动下,现在小区的房屋出租率已达99%,夜宵店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有500多个,还间接带动了小区超市等门店经营和就业,大家互相依存,共同发展。

如今,沁园夜宵街不仅努力克服了疫情影响,还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促销帮扶中蝶变成网红美食街。5月17日,长沙首条饿了么口碑街在此开街,作为长沙首条阿里本地生活智慧街,沁园夜宵街通过互联网+夜经济特色的整合模式,打造聚合片区促销活动与消费场景的数字化街区,走上了“智慧”之路。

“在安置小区之中开辟这条网红美食街,打响了名气之后,为小区租户住户和门店老板增加了收入、解决了就业,拉动了周边经济发展,还丰富了居民群众的生活,社区的氛围也更和谐了。”在马王堆街道党工委书记姜舟看来,让租户住户和门店老板能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提升对街道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就能让他们更加支持街道和社区的工作,积极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助力街道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带着烟火味,沁园夜宵街的“门路”越走越宽,这是店老板们创业致富的门路,是安置小区安置户安居乐业的门路,也是当地走上全面小康的门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匡艺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