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违法鸣笛从抓拍到“公示”需要多久?长沙城区:2秒!

现在长沙城区不少地段禁止鸣笛,但总有个别司机抱着“按一下喇叭,只要不承认就没事”的侥幸心理,不遵守规矩。记者6月3日获悉,世邦鸣笛抓拍系统已经在长沙城区部分地方开始使用,乱鸣笛的抓拍流程不超过2秒,而且准确率达99%。

2秒后鸣笛汽车号牌被“公示”

“滴……”一辆小车鸣着长笛飞速通过,但刚经过路口,鸣笛车辆的车牌就被安装在路口的机动车违法鸣笛抓拍系统拍下,并显示在“违法鸣笛监管”的电子屏上,这一抓拍流程不超过两秒。这是记者不久前在长沙高新区麓谷大道桐梓坡路口采访时看到的一幕。

此前,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公告: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根据道路通行情况,长沙交警在麓谷大道与咸嘉湖西路交叉路口等路口路段新增48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将重点抓拍机动车逆向行驶、机动车不在机动车道内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而在这其中,麓景路麓天路口、东方红路与岳麓大道交叉路口等14处装有“黑科技”抓拍违法鸣笛。

在麓谷大道桐梓坡路口,记者现场测试两台车并排行驶其中一台鸣笛,以及两台车同车道依次行驶均鸣笛等形式,测试结果显示,车辆行驶通过测试点不超过2秒,电子屏上即刻准确地显示出违法鸣笛车辆的车牌号。

现场执法民警告诉记者,此次14处配备的违法鸣笛抓拍,还可以实现鸣笛机动车定位、定位抓拍、车牌识别、音视频存储、交警执法系统联动等功能。

32个麦克风同时“盯”住一台车

真实的交通环境中,噪声类型多样化,可能会存在一些在声波等方面与汽车鸣笛声相近的噪声类型,会存在一定的“虚警”,那么这款设备又是如何排除“虚警”呢?

对于记者的疑惑,此次鸣笛抓拍设备的供应商——长沙世邦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刘波介绍,世邦通信通过“优化的麦克风阵列构型”“创新的鸣笛提取技术”等创新技术,能够智能化排除发动机声音、刹车声音、音乐、鸟鸣、雨声等环境噪音干扰因素,准确判断并提取嘈杂环境的鸣笛声音,最大程度降低噪声的影响,鸣笛声检测准确率达99%。

“违法鸣笛抓拍设备阵列上总共有32个麦克风,当一台车辆发出鸣笛声音时,32个麦克风根据鸣笛声音达到的时间来实现时间差算处精准定位,定位结果的准确率可达到99%。”刘波介绍,在车辆鸣笛后,系统智能判断声音类型,若鸣笛的声压级达到触发强度,系统就会启动定位,并进行拍照记录。实时分析车牌后,将数据直接上传到交警指挥调度平台,进行非现场执法。

总部位于长沙高新区的长沙世邦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音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之前一直专注于IP广播、IP对讲、IP拾音三大系列的产品研发、设备制造和系统集成服务。“目前,鸣笛抓拍系统在长沙梅溪湖、麓谷、市政府等周边及浏阳市的部分禁止鸣笛路段已经投入使用。”刘波说,在梅溪湖安装初期,每天能够接收到100条左右的鸣笛记录,通过宣传推广,如今抓拍到的鸣笛数量已经下降,对驾驶员起到了有效的警示作用。

“违法鸣笛抓拍设备还会保存一个5秒左右的交通违法行为现场音视频,并以此作为处罚依据。”现场执法人员提醒,此次设置的14个违法鸣笛抓拍点位均为麓谷各学校附近,在禁鸣区域鸣笛将罚款100元,“如若确有需要,可以使用闪光灯等形式提醒行人及车辆,确保行车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柯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