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务院通报!长沙又被表扬了!

长沙市财政局以提质增效为主题,以开源节流为主线,以定规立矩为主调,全面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推动制度机制创新。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其中长沙市在财政预算执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上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并将享受不低于2000万元的资金奖励。

聚焦盘活存量资金

化“存量”为“增量”

2019年,长沙市财政局通过对财政专户及历年新增往来资金进行全面清理,盘活存量资金54.08亿元。

市财政局严格控制预算周转金额度,编制年度预算时,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后的规模,不超过当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5%。

聚焦推进资金统筹

化“零钱”为“整钱”

浏阳市成立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外争内统、牵头领导、科室联动、一月一议、要件呈报”的原则,实行月度通报、季度考评、年度考核工作机制,确保了财政资金“应统尽统”。这是长沙财政推进资金统筹的一个案例。

“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面,长沙财政注重统筹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增加资金有效供给。”长沙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不断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调入比例达到54.67%。对上级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在不改变资金类级科目用途的基础上,将支持方向相同、扶持领域相关的专项转移支付整合使用。同时,对结转超过两年的上级资金、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结余、预算单位当年追加预算资金年终结余部分、使用超过两年的往来资金等结余资金,收回财政统筹使用。

聚焦优化预算编制

化“片面”为“全面”

长沙财政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全面性,从源头着手进一步整合预算数据、优化预算系统,打破专项资金“基数加增长”模式,按照“一年一定”原则编制年度专项资金预算。将非税收入计划、资产配置计划、政府采购预算、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绩效目标等整合至预算编制系统,实现同步布置、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同步公开。

同时,与人社部门充分对接,实现预算编制、调整与人社局财政供养人员系统的数据无缝对接,既减轻了预算单位的工作负担,又提高了预算编制的准确性。

聚焦健全制度机制

化“柔性”为“刚性”

2019年以来,长沙财政印发《全面提升财政管理实效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审批管理的通知》《关于落实加强规范财政管理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规范财政资金申报流程,明确财政资金审批层级。建立健全市本级及各区县国库库款预测预警监控管理长效机制,提高市本级及各区县库款保障水平,对区县库款情况进行严密监控,优先保障“三保”等重点支出,对有困难的区县调度资金给予支持。

例如,宁乡市全面做好“三保”支出的保障工作,严控财政对外借款,严格按照批准的年度预算拨付资金,对年度预算执行中确需新增的支出项目,按规定通过动用预备费或调整当年预算解决,不采用暂付款方式以借代支。加强统筹安排,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2019年财政部及省财政厅对市县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进行线上核查,长沙市本级评分为全省第1名。

聚焦预算绩效管理

化“低效”为“高效”

“我们坚持向绩效要财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建立预算执行‘季初监测、季中督导、季末通报’的管理机制,2019年共收回进度滞后资金20亿元,统筹用于市委、市政府决策的重大事项。”长沙财政建立和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编制本年度预算时,对上年度整体绩效评价为“中”的预算单位和单个项目进行一定比例的核减,并规定所有核减项目年中不得追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李旭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