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城市烟火气越来越浓 宁乡激活“地摊经济”

未78-1.jpg

今年6月2日,304菜市场经过改造,“升级”成玉潭街道流动摊贩临时规范点,50多个摊贩在这里“安家”。

未67-1.jpg

新鲜又便宜的各类菜品一应俱全。

未标题-1.jpg

既要释放“地摊经济”活力,也要保有文明秩序,玉潭街道联合宁乡市城管局、环卫局,对规范点进行精细化管理。

红网时刻长沙6月3日讯(记者 姚宇超)扁担两头挑的黄瓜还带着硬挺的尖刺儿,箩筐里刚摘的新鲜杨梅让人口齿生津,水箱里的黄鳝游来游去等人挑选,肉铺老板正利索地把一根排骨剁成小块儿……在宁乡市玉潭街道的304菜市场,不少人的一天,都从这里开始。亲切地叫卖声、砍价声,也唤醒了这座城市的烟火人情。

“来5块钱的扁粉,再来两头糖蒜。”6月3日早上8点,秋姨的摊子前已经有不少顾客。

“我在这儿卖腌菜20多年了,现在这环境真是舒心!”秋姨手上忙着过秤,嘴上仍不停感慨着市场的变化。304菜市场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这里原是一条200多米长,6米多宽的断头路,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它形成了天然的马路市场。

“以前大家在这儿摆摊,都挤在一起,有时都占了人行道挨着路边。现在,按照地上黄线画的格,一家一到两个格,你看,两边两排整整齐齐,中间还能过人,多好!”

6月2日,304菜市场经过改造,“升级”成玉潭街道流动摊贩临时规范点,50多个摊贩在这里“安家”。既要释放“地摊经济”活力,也要保有文明秩序,玉潭街道联合宁乡市城管局、环卫局,对规范点进行精细化管理。

“我们画线定位,规范市场经营范围,对所有摊贩进行了备案登记,督促他们做好防疫和卫生工作。”玉潭街道办事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副主任廖文军介绍。

“娭毑,咱们把筐子往网格里面收收!”“注意卫生,垃圾要及时清理。”现场,宁乡市城管局执法人员李飞正带着两名同事,及时引导摊贩有序经营,“我们早上7点到岗,会一直守到9点多摊贩们收摊。”

“以前见了城管就要跑,现在城管帮我们摆摊儿。”在304菜市场经营了20多年家禽生意的周大哥笑着说,之前因为疫情,市场关闭达5个月之久,一家人都为生计发愁。现在市场“改头换面”重新开放,他的生意比以前更好了,一天能有200多元收入。“政府为我们做了这么多,我们也要自觉。所以这里的摊贩一起‘众筹’请了保洁人员,大家共同维护环境。”

而对于附近居民们来说,这些地摊也是一种温暖的城市记忆。“我在这附近住了40多年,这市场上的摊贩百分之八九十我都认识,每天只要到这走一趟,家里一天的吃食就全备齐了,又新鲜还便宜。”居民张四满说。

如果说,早市“唤醒”了城市,那么晚市便是“慰劳”了城市。晚上8点,在宁乡步行街民生路口,数十个摊点摆放整齐有序,梅干菜扣肉饼、凉皮、凉面、酸辣粉,各类小吃应有尽有。

“我们在步行街设置了28个小吃摊位,可以解决40多人的就业。为了规范这些摊位,为摊主统一制作工具、服装,每天安排3至4名城管人员进行执勤值点,2名卫生人员现场进行卫生保洁,保证整个摊位的整齐、干净、卫生。”宁乡市城管局市场服务中心主任赵雪军介绍。

一座城市,既要有便利的设施、靓丽的外表,也要有寒冬下的庇护、黑夜里的光亮。为积极贯彻疫情期间“保民生”,释放“地摊经济”活力等惠民政策,接下来,在确保不影响行人安全通行的前提下,宁乡还将在步行街正街再设置80至100个摊位,让城市的烟火味道越来越浓。(刘卓)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6/03/731266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