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基层服务模式 “五零”社区展新貌

图片3.png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慧芳 长沙报道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五零”社区建设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智慧五零社区”建设,今年以来,长沙县湘龙街道湘贸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管家服务”为目标,全面打造“红色管家 服务万家”“互联网智能红色管家”服务网络,不断创新社区基层治理方法。

前期社区对辖区50家4S店从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综合信息四个方面给企业建立“一企一档”精细档案实施动态管理的同时,采取党员联户“135”的工作模式,通过“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实现管理区间、管理对象、管理时限和管理环节全覆盖的精准管理,推出“红色管家、党建管家、卫健管家、民政管家、环保管家、城管管家、安全管家、文化管家、综治管家、物管管家”十类服务全方位精细服务,形成以“热心、诚心、细心、耐心和暖心”为服务内涵的“红色管家”服务模式。

暖心! 把爱送进心坎里

“书记,小学开学时间定了,我们今天去把‘开学爱心大礼包’送了吧。”社区民政管家饶翠红说。为帮助社区结队帮扶患有轻度脑瘫的婷婷(化名)小朋友顺利开学,4月14日下午,湘贸社区党员和民政管家一起把装满文具盒、铅笔、本子、口罩等学习用品的“大礼包”送到小朋友手中,同时还有一批生活用品。“很感谢社区这两年对我们家的支持和帮助,不仅多次给我们送帮扶慰问金,送生活物资,现在还上门送开学爱心大礼包。让我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谢谢你们!”婷婷爸爸哽咽着说。

给力! 调解工地矛盾纠纷

5月23日清晨,前一天晚上,综治管家苏子涵已经在工地守了一整晚。身为“红色管家”的他经常深入网格联系走访居民企业,帮助他们解决难题。起初,工地反应因班组包工头与工人之间内部矛盾引发了工资发放拖延问题,了解情况后他和党员梁艳林第一时间深入现场安抚民工,并会同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与项目方和班组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圆满地解决了问题,化解了矛盾。

贴心! 指导企业污染排放

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让环境保护工作深入人心,社区党员柳国理、曾艺经常深入网格与环保管家胡宇剑一起进企业宣传、检查VOCS治理情况,并对无证照、无环保手续、无环保治理设施以及处理效率低下、不能达标排放且维修环境脏乱差的维修单位劝其整改,指导他们准确地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工作。

尽责! 安全隐患马上解除

利用党员联户“135”工作模式,湘贸社区党员周果、安全管家田宇合力对汽配市场877家经营户和二手车市场284家经营户进行网格全覆盖走访,对市场消防通道、停车秩序、广告牌等安全进行检查。5月27日,周果在排查时发现二手车市场管理部棚子严重生锈、弯曲,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他们第一时间联系市场方进行检修、加固。当天就把问题全部解决。

湘贸社区在“智慧五零社区”建设中,通过创新“红色管家”服务模式,以党员联户“135”的工作机制真正激活了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居民、企业的活力,盘活了资源,凝聚了人心,汇聚了能量,及时满足居民、企业诉求,实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和谐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6/02/73076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