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烟火味!3000人在长沙南城5条马路市场上“练摊”

3000人在长沙南城5条马路市场上齐齐“练摊”,保障了就业和家庭经济来源,也保障了数万市民的民生供给。5月30日晚上,天心区在坡子街街道南门口上碧湘街、城南路街道贺龙体育馆叮mall商场前坪、文源街道林大路、先锋街道老甫冲路和环宇城商场前坪等5个路段开放了马路市场、露天市场,容许小商小贩在规定时间、规定位置摆摊设点,容许部分沿街商家临时店外经营、占道促销,并对轻微违法行为进行柔性执法,不采取严厉处罚手段。

天心区先锋街道设立的马路市场,方便了市民。照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斌 摄

天心区先锋街道设立的马路市场,方便了市民。照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斌 摄

开放马路市场,摊贩“安家”市民“安心”

根据中央文明办最新发布的消息,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摊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天心区应声落地,推出了多项举措支持复工复产、经济复苏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包括“设立流动摊贩临时集中经营点”“支持主次干道在夜间非高峰时段实行临时免费停车”“允许进行占道促销活动”等。

“以前摆摊就像‘躲猫猫’,打一枪换个地儿,现在好啦,可以正儿八经地做生意了。”天心区先锋街道摊贩李月佳高兴地说道。

5月30日,记者在先锋街道芙蓉南路与老甫冲路交汇处看到,这里沿着人行道办起了有20多个摊位就业的马路市场,供给商品包括本地产蔬菜、水果,以及小商品、小吃等。在马路市场边上,竖立着“先锋街道临时规范点管理制度”“先锋街道临时规范点文明公约”两块大牌子,写着“不占用机动车道、盲道和消防通道,不发生油烟和噪音扰民,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等内容;经营户一致承诺实现“安全用电、安全用气,不使用散煤,经营活动结束后及时清扫,恢复周边环境卫生”等约定。街道对经营户实行准入备案制,按照一街一策、一点一策,进行合理引导;同时创新出来一套“五统一”管理法,统一划线、统一准入、统一编号、统一管理、统一收集(废弃垃圾),破解精细化管理难题。

“临时规范点的设置,都是适应周围人群的需求而产生的,加上城管部门精细化的管理,定将是一个‘多赢’的局面。开放马路市场,不仅体现了城市充分挖掘自身发展潜力和资源的重要性,更体现出了对底层群体的关怀和包容。”先锋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阳海波表示。

下碧湘街人气旺盛。

下碧湘街人气旺盛。

允许占道促销,水果店老板收入翻番

地处长沙老城核心的南门口上碧湘街市场,已发展了好几十年的光景,是长沙烟火气最足的街市之一。天乐水果店老板谭志夫妇已在这条街卖了27年的水果,从小水果摊做到了30平方米的店面。他在疫情之后感到压力重重:“水果不摆出店外,很难吸引客人,特别是疫情之后人气下降,都保不了本!”了解到经营户的困难后,坡子街城管中队负责人何志浩、上碧湘街自治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冯刚等人积极与经营户沟通,推出了允许店外促销、临时占道经营的管理制度,以及鼓励临时摊点规范经营的文明公约。由上碧湘街经营户推选商贩代表,实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反馈意见和建议,敦促所有商贩按规章制度落实。

“现在好了,我们把水果摊摆出店外两三米,不仅营业面积增加了一半,而且商品更醒目了,我的收入增加了一倍多。”谭志笑哈哈地说。记者注意到,沿街商铺的临时占道经营只限占用人行道,不占用主路。临时规范点也不占用主路,有的规范点也就是三四平方米大小。西瓜经营户郑璇就把小摊点安设在一个熟食店旁,一天下来有近两千元营业额。“熟食店不烦你吗?”记者问道。她回答说:“不烦,还欢迎!我们互相带客,生意都更好了。”

“为了能够把摊贩点规划的更加整齐有序,上碧湘街沿街一侧搭建了了150临时规范点,使道路更畅通,也让经济能够更好地复苏起来。”天心区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临时规范点的设置需经街道、社区从便民性科学性综合评估,明确规范点的路段、时段和最大容量。尤其是上碧湘街原来允许进车,人车相杂,造成交通拥堵、货流人流不畅;现在已改为步行街,车辆在深夜或凌晨才能进来补货,行人从主路上走,商家临时占用人行道促销商品,城管、市监等相关部门进行柔性执法,最大限度激发消费活力,做好稳就业等“六稳”、保基本民生等“六保”工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

除上碧湘街和老甫冲路以外,在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叮叮mall商场门口、文源街道林大路、先锋街道环宇城商场前坪等路段,也设置了临时马路市场。截至今日傍晚,上述5个路段已设置1226个流动摊贩集中点位、解决3000多人的就业问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朱德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