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绘画抒写永远的四季花园——未君、叶湘鸿艺术展长沙开幕

2020年5月30日上午,“紫陌五彩——未君、叶湘鸿艺术展”在长沙芙蓉中央产业园·汇吉美术馆拉开帷幕。展出“出湖”益阳籍艺术家未君花鸟作品近40件,陶瓷艺术家叶湘鸿陶瓷作品30余件。

此次艺术展由湖南汇吉美术馆主办,由湖南省民营文化产业商会收藏专业委员会、湖南省广东商会、湖南景业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湖南汇吉餐饮文化有限公司协办。国家一级作家冯明德,湖南省新阶联会员、青年企业家雷洛共同担任策展人。

“紫陌五彩——未君、叶湘鸿艺术展”是汇吉美术馆继今年疫情之后的第一个展览。坐落于长沙市芙蓉中央产业园的汇吉美术馆,是一座集美术作品展览、美术教育、艺术研究、艺术品收藏,以及餐饮、酒吧等功能于一身的现代中小型美术馆。于2019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汇吉”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为已任,着力构建一个具有高端文化品位的艺术交流平台,在不断吸收本土与外来文化营养的过程中成长壮大,从而对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刘云、湖南省美术馆馆长,湖南省美协副主席魏怀亮、湖南省画院院长,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旷小津、中国铁路书协副主席,湖南省书协副主席刘晓斌、长沙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周桂华、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飞虎、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国平、湖南省陶瓷协会副主席张建美、湖南省花鸟画家协会副主席,长沙简牍书画院院长杨建五、湖南省艺术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虢跃进、益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易青群、益阳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亚林、益阳市作家协会主席,一级作家冯明德、益阳市收藏家协会副主席李建平、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溅球、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副院长,九三学社湖南省书画院院长盛景华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此次艺术展。

画展现场,来自政界与艺术界、收藏界的领导嘉宾莅临开幕式并洋溢致辞。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常务副主席刘云致辞

刘云在致辞中说:“作为一名湖南在北京的艺术家,我时常关注着未君的发展。这些年,我感觉到他在一直不断向前推进,这是一位成功艺术家彰显他作品的重要标志。而他的艺术在不断自我否认中又推陈出新,总是给我带来许多惊喜。我也了解到,未君曾经作为诗人,坚持文学创作,恰恰这种能力锤炼了未君与众不同的个性。所以,在他的作品中有一种很浓的‘文学 ’的味道,有一种可读性和不食人间烟火的清韵与内敛,虽然浓墨重彩,但不媚俗,有很高的思想境界。”

益阳市文联党组书记、市文联主席易青群致辞

活动现场,易青群在致辞中表示,对“出湖”艺术家未君及其徒弟叶湘鸿的艺术成就均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说:“未君先生是从我们益阳走出来的艺术家,是我们益阳的骄傲,我们非常喜欢他的作品,也非常喜欢他这个人。”

“从他的作品中,首先看到的是他的传统、执着精神。他着力于领悟和发掘中国传统花鸟画的精髓,勤勤恳恳、执着追求,以传统的手法、广取博收,不断开发自己之灵性,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个性和风格。第二是能感受到他的深邃、博大的文化底蕴。作品和人一样,非常有内涵,可以说是博大精深来。他就像传统的文人墨客,博学、深究,对诗词文学、书法颇有研究,造诣很深。第三是能体会到他常给人以惊喜、惊艳才情。未君原本是一个文学爱好者,后来成为了一名画家,给了许多人一个惊讶,成为画家后,一次又一次的给我们惊艳,上次,他从西双版纳采风回来办了一次画展,画了那么多栩栩如生、形态可掬的孔雀,确实惊到我们了。这就是我所认知的未君以及从他画作中看到的他的性情。作为体制外的艺术家,未君作为父亲、作为丈夫还要考虑一家老小的生计,还要考虑自身的创作和作品市场,未君能有今天如此大的成就,是非常不容易的。”易青群说

未君先生,为当代工笔画界知名的中青年艺术家,虽以工笔花鸟名世,但其小写意花鸟画和山水画亦有大成,堪为当代“出湖”艺术家中成功的典范。其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重彩画花鸟画和重彩山水画创作,在学术理论研究方向特别强调坚实的画史画论和美学基础研究,并富有独到的见解和认识。被誉为“未氏花鸟”和“未家范式”而受到画坛瞩目。此次画展展出的作品大部分都是今年疫情期间创作的写意花鸟画,作品重气象和意境,厚重而不失华贵、润滋,大气而不失内敛,虽是一花一叶,在幽香扑鼻中却呈现出满园的诗情画意,虽为写意,却是浓墨重彩,趣味自生。

未君先生

出生于银城益阳的艺术家未君,虽定居北京已十余年,但生于斯,长于斯,而回报于斯,这是一位艺术家贯穿一生的情结。未君在致答谢词中说道:“我很幸运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很幸运遇见各位,我相信每一次遇见都是前世修来的缘,所以我很珍惜,很高兴回到家乡和大家一起相聚。

未君现场作画

隆重的画展开幕式结束后,同一天下午又在该馆举办了轻松而又庄重的“著名画家未君收徒暨叶湘鸿、房建平、雷洛、刘大海拜师”仪式。按照传统礼仪,在众多湖南艺术界同仁的见证和祝贺下,未君先生喜得四名入室弟子。

拜师仪式由长沙市收藏协会副主席乐兵主持并宣读拜师帖。拜师仪式中,四位入门弟子依次行拜师礼,鞠躬、敬茶,向师父递拜师帖,邀请见证人签名,师徒互赠礼品。随后,师父未君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勉励弟子,一是要重视基本功的练习,基本功是决定日后艺术大厦的根基。二是要重视学养践行,我们都知道,艺术到了至高的阶段,较量的不是技术技巧,而是学养,学养是艺术格调的试金石,它是衡量一个画家能否走多远的一个重要准则。三是情怀的修练,情怀是区分一个成功艺术家的重要标志,我们不仅要有情怀,还要有大的情怀,高尚的情怀。

四位入室弟子分别是:

大弟子叶湘鸿

大弟子叶湘鸿,1965年出生于星火瓷厂,1978年考入省轻工厅创办的艺徒班,系统学习绘画及陶瓷彩绘技艺,2008年创办圣池轩陶瓷艺术工作室。现为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湖南省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评委,湖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获“湖南省陶瓷艺术大师,湖南省杰出陶瓷艺术家”称号。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展览并被多家博物馆收藏。

二弟子房建平

二弟子房建平,1969年出生,又名房剑平,笔名石桥,江苏扬州人。现为甘肃国画院副院长,甘肃省美协会员,中国画院签约画家,2018年8月在甘肃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2019年获甘肃省文联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美术创作一等奖,被兰州市委市政府授予“金城文化名家”称号,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展览并获奖。

三弟子雷洛

三弟子雷洛,1981年生于湖南岳阳,毕业于湖南纺织艺术学院服装设计系。现为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员,长沙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景业文化、汇吉建设、汇吉美术馆、联合礼仪、汇吉餐饮公司创始人。

四弟子刘大海

四弟子刘大海,1987年生于江西上饶,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毕业于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2017年2月随未君书院研修班赴云南西双版纳写生,2019年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现为上饶市广信区第七中学教师,上饶市广信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俗话讲,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有大情怀的人,才能纵情山水间和植物王国之中,才能融天地自然万物于手腕之下。有情怀和担当的艺术家,他的作品才会真挚感人,才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所以希望弟子们在今后的艺术实践中,要多读圣贤书,要加倍努力,坚持不懈,勤于钻研,善于思考,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敢于承担责任,共同为发展艺术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担当。

“自有霓裳聚汇吉,又垂红袖度潇湘。如今四季胭脂色,最是春深倚故乡。”用来形容今天未君、叶湘鸿艺术展是再合适不过的。据悉,此次画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欢迎各界朋友莅临汇吉美术馆参观与交流。

此外,出席此次艺术展的嘉宾还有:

北京银鱼科技集团董事长董安民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厅级领导李少阳

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管理局副局长刘胜军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宣传处处长赵书军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宣传处调研员皮艳玲

湖南省委统战部联络处处长,湖南省新阶联秘书长刘邦文

湖南省烟草局物流处处长肖纲超

湖南省文化馆副馆长,艺术中国杂志总编曹隽平

九三学社湖南省书画院常务副院长邹培刚

湖南省美术馆策展部副主任李辉武

湖南省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腾召华

湖南省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秘书长姚卫

湖南省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卿可钧

共青团湖南省委驻广东工委创业部部长周海鹏

长沙逸点艺术机构总监,策展人刘晨

长沙市收藏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主席王国良

长沙市收藏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彭磊

长沙市收藏协会副主席,长沙收藏网总编乐兵

长沙铁路收藏家协会会长崔建平

益阳市二级调研员,一级作家裴建平

益阳市赫山区文联主席陈堃

沅江市政协常委,沅江市美协副主席邓立辉

益阳市赫山区美术家协会主席邓博文

益阳市美协办公室主任张迪

最益阳传媒总编辑黄莉

益阳市桃江摄影家协会主席颜迪波

深圳和谐艺术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保良

长沙沁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施宜

醴陵市陶润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志勇

益阳微爱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王雄先生

还有从兰州赶来的弟子房建平及夫人玛尔健(裕固族女高音歌唱家),从江西赶来的弟子刘大海,以及未君老师的学生杨美娜女士,从深圳赶来的周小武先生等各界朋友。

来源:最益阳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