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望城区:打出“六稳”“六保”组合拳 抓牢发展主动权

42.pic_hd  .jpg

望城智能终端产业链的龙头项目长沙比亚迪电子工厂。

49.pic_hd.jpg

晟通铝模推广应用暨合作签约仪式后,近百家建筑企业的代表在参观生产线。

3.pic_hd.jpg

“五一”期间,新华联铜官窑古镇成为旅游热点,吸引游客超5万人次。

相关链接:

图解|望城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措施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

5月29日,长沙市望城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发布《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共25项,集中释放一揽子利好政策,在守住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基础上,坚持稳中求进,抓牢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早行动,应势抓“六保”

有一种应对之策,目标在于“保”,坚持“底线思维”。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六保”任务。

望城区迅速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集中精力抓好“六保”。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今年以来,望城区积极搭建信息平台、就业平台和服务平台,促进就业。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上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政府雇员招聘、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季系列活动、岗位上新等紧锣密鼓地同时进行。

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大不大?复工复产需要哪些支持?针对阻碍产业链、供应链运行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望城区率先全省打造“四零”采购模式,以“零障碍、零仓储、零物流、零损耗”采购供应链,为园区和企业减支增效。

“四零”采购自推行以来,已先后有266家企业通过签署正式采购合同、战略合作协议等形式开展了采购合作,采购金额达20亿元以上。

早谋划、早行动,疫情发生伊始,望城区就连续打出了一系列保民生兜底线组合拳。2月5日,望城区召开了区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复工复产,当天,首批驻企工作帮扶组便下沉35家重点企业。

急企业之所急,解员工之所忧。2月7日起,望城区率先全省派出14个工作组,“返岗爱心大巴”接返员工近3000人。4月8日湖北解封当天,又赴湖北接返鄂籍员工280余人。目前,望城累计为企业招聘员工近万人。

再升级,系统抓“六保”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早行动”的基础上,望城区进一步梳理形成25条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可落地实施的具体措施,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措施》提出,望城区将从稳定现有岗位、增加就业岗位、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加大就业培训转移、优化就业公共服务五大量化举措,织牢就业保障“一张网”。

“以稳就业来稳收入,年内计划提供岗位2000个,带动创业就业岗位18000个,开发公益性岗位400个,新增职业技能培训20000人次,通过多措并举,扩大新增就业空间。”望城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宏武介绍。

保基本民生,望城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加强基础教育保障,完善医疗卫生体系,加强养老和安居保障。

《措施》提出,全区统筹铺排产业扶贫项目118个,产业扶贫资金1800万元,确保有能力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享受,提高特困对象产业帮扶资金至每人每年1500元;完成31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和现有农村危房改造,实现农村危房改造动态清零。一项项贴近民生、直击痛点的举措,让百姓生活暖心、安心。

保市场主体,望城区强化市场主体帮扶,实施“政策畅享”工程,实现惠企政策24小时内精致推送至企业,确保本级政策从申报到兑现,20个工作日完成;把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实现个体工商户即来即办,准入即准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半个工作日以内。《措施》指出:坚持柔性执法,非必须情况不停工停产。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也是这次“六保”的重中之重。望城区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年内实现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60家以上,工业技术改造项目60个以上,引进10名博士组建“产业攻坚博士团”;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设立5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对产业链龙头企业项目予以重点支持;提升产业链内循环,畅通供应链渠道,积极“赋能”产业转型,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接地气,落细抓“六保”

政策行不行,关键看执行,既要“上接天线”,又要“下接地气”。

5月29日,望城区在新华联铜官窑草市召开紧急碰头会,加快招商选商,推进消费应用场景建设,助力“铜官草市”早日开门迎客,打造铜官片区夜生活聚集区。“原计划是要到8月底才能试营业,但在政府的帮助支持下,我们有信心在7月实现开街。”长沙铜官窑古镇副总经理周思妤说。

当天申报,马上就有回音。望城区为企业量身打造的“望易达”APP平台上,企业能享受什么政策、需要怎么申报、申报截止日期等一应俱全,省心省时省力。

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是国家生命线,在“六保”目标中处于基础性、前提性地位。把老百姓的饭碗端稳端牢,“望城方案”也让不少乡镇和种粮大户备受鼓舞。“若网在纲,有条而不紊,完成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对于茶亭未来的现代化休闲农业发展,将起到一次质的飞跃。”茶亭镇党委书记李勇介绍。

过“紧日子”,压减资金优先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把力量和资源用到最需要、最管用的地方。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深、实、细、准、效,是很多人对《措施》给出的评价。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要充分运用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形成一盘棋,从市场主体到人民群众,都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29/73009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