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菁英”力量:让“协商+基层治理”模式在社会治理中大有可为

现场民主协商。

张磊认领文化惠民项目。

红网时刻长沙5月29日讯(通讯员 陈明 黄雅玲)今天上午,一场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释放基层治理新力量”为主题的长沙市天心区政协2020年第一期“菁英沙龙”活动在先锋街道举行,旨在进一步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在基层治理中释放更强的政协力量。

本届以来,天心区政协以智慧委员工作站(室)为依托,收集社情民意信息627条,组织相关利益群体开展协商对话103场,开展调研视察41次,有效解决了民生问题172个。

“先锋街道委员组本着‘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原则推进基层‘服务式’协商民主,提出群众提事、协商议事、研究定事、公开晒事、共同办事、大家评事的‘六事’工作法破解难题,打通了基层协商民主‘最后一里路’。”先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政协联络工作负责人徐卫星分享道。

活动中,天心区政协委员、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副主任葛鹏,天心区政协常委、长沙供水城南公司运营调度中心副主任刘湘勇,裕南街街道仰天湖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珍等分别分享了青园街道委员参与长沙电视机厂社会化移交,委员帮助基层解决自来水网改造,社区基层民主协商中的委员参与,天心区政协先锋委组“六事”工作法等具体实例和工作经验。

鲜活的实例,生动的讲述,充分展示了政协作为协商机构在基层治理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按照“六事”工作法结合基层党建“有事好商量”平台,先锋街道和区政协先锋组委员还通过现场民主协商,居民群众“出题”,政协委员们整合资源“答题”,帮助社区、村解决实际困难。政协委员、远征驾校董事长曹晖主动提出向先锋街道特困群众提供10个免费学车名额;天心区政协委员、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副主任葛鹏表示将在今年暑期组织先锋街道青少年开展“开会啦”“青柚课堂”等特色活动;天心区政协委员、湖南金龙设备给水有限公司、湖南梵影影视传媒公司董事长廖彩霞表示愿意给存在困难的残疾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天心区文体局局长、致公党天心区工委主委张磊表示将在先锋街道支持开展“送戏下乡”活动……

湖南省政协研究室主任高鑫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场协商成果的展示会,一场协商经验的交流会,一场协商文化的推广会,体现了政协有担当、有情怀、有力量,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体现了专门协商机构的专业思维、专业技术和专业态度。

天心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夏艳兰则表示,此次“菁英沙龙”活动较之从前,组织工作更具合力、参与对象更加多元、主题更加贴近基层和民生,是“菁英沙龙”品牌提质的一个标志,也是今后政协协商工作提升的一个新起点。

一件件老百姓的烦心事,糟心事,在代表委员们的共同努力下迎刃而解。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天心区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访民情,蹲一线、听民意,服务群众的脚步始终未曾停歇,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着政协智慧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陈明 黄雅玲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29/730091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