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亿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长沙打造强劲的工业制造“心脏”

  三一集团的产品订单量还将保持增长势头,对集成电路产品需求仍然高涨。图为三一塔机项目生产车间一角。 周柏平 摄

三一集团的产品订单量还将保持增长势头,对集成电路产品需求仍然高涨。图为三一塔机项目生产车间一角。 周柏平 摄

  4月28日,湘江鲲鹏首台服务器下线暨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落成及展厅启用仪式在长沙举行。图为鲲鹏服务器生产车间。 王志伟 摄

4月28日,湘江鲲鹏首台服务器下线暨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落成及展厅启用仪式在长沙举行。图为鲲鹏服务器生产车间。 王志伟 摄

  国科微每年对于研发的投入,超过总体营收的20%。 王志伟 摄

国科微每年对于研发的投入,超过总体营收的20%。 王志伟 摄

长沙市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推进办公室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资料图片

长沙市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推进办公室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资料图片

近日,台积电可能断供华为的消息甚嚣尘上,让芯片国产化的呼声变得愈加强烈,也让整个国家和行业更加重视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从微观层面来看,芯片是一个企业制造的工业产品中最核心的零部件,扼住一家企业生死存亡的“咽喉”。

从宏观层面来看,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信息社会的基石,是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关键性和战略性产业。

作为一座拥有深厚工业基础的城市,长沙有优良的传统、有前瞻的眼光、有产业发展的需求去培育壮大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强大工业制造的心脏,掌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去年,由市工信局牵头制定的《长沙市加快新一代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正式发布,明确了支持范围和重点,并提出计划每年列支3亿元专项用于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长沙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依旧有新项目动工建设,有新产品陆续推出,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和展示着无限潜能。

基础 长沙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多达41家

在出台新一代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扶持政策前,长沙已充分审视当前国内产业发展的态势,认为半导体产业发展已经进入第三代,面临产业重新洗牌的历史机遇,并为长沙新一代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划重点。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在专题调研该产业链时指出,长沙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重点在于设计和设备、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半导体以及集成电路在北斗、智能驾驶等领域的融合应用。

不难看出,长沙发展新一代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侧重点主要涉及三个重要环节:设计、制造和应用。

设计不难理解,它是制造集成电路产品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其开发费用一般要占集成电路产品总投资的一半以上。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长沙市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了较快发展,在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装备产业链环节均有布局,长沙集成电路产业初步形成了长沙经开区、长沙高新区两大产业集聚区。

当前,设计业为长沙市集成电路产业主要环节,全市共有设计企业41家。长沙景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长沙韶光半导体有限公司为其中的佼佼者。

来自景嘉微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2019年,景嘉微研发投入1.17亿元,同比增长45.17%,研发强度自2015年以来逐年提升,2019年全年研发投入营收占比达22.07%,为行业领先水平。

作为国内唯一完全自主研发GPU龙头,景嘉微依托多年来GPU研发的深厚技术积累,围绕核心产品不断加大投入进行技术预研、产品开发和技术攻关,逐步缩小与国际领先的差距。高研发投入下,公司产品不断升级迭代,JM7200系列产品适配情况良好,9系产品正按计划开展研发工作,国产GPU进程持续加快。

笔者了解到,长沙集成电路联盟成立于2014年,目前,已发展成员单位60多家,产品以集成电路设计为核心,涉及无人机、汽车电子、医疗设备、计算机设备、显示器、数据可靠性、智能传感器、雷达、IP通信、网络化工业控制技术、测控等诸多领域。

需求 集成电路产品未来市场十分广阔

作为一个战略性产业,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既要有产业政策来引导,也要市场需求来拉动。在集成电路产品的应用方面,经过多年的发展,长沙在产业领域已培育出广阔的市场。

首先是工程机械产业。这是长沙集成电路产品最具优势、也最具应用空间的领域。笔者了解到,2018年,长沙工程机械产品品种已占全国工程机械品种总类的70%,产值约占全国总量的23%,占全球总量的7.2%,产品覆盖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

去年,三一集团装备板块终端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在国内外拥有数以万计的工程机械装备,加之未来行业仍保持向好态势,三一集团的产品订单量还将保持一个增长势头,对集成电路产品需求仍然高涨。

而随着工程机械产品日益智能化,芯片的需求量还将出现一个较大幅度的上涨。

其次是智能制造的推进。2015年以来,长沙大力推进以智能制造统领,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和产业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和数字化的水平不断提升,产业智能化和智能产业化并驾齐驱。而要实现这一切的基础,大批量的智能化设备和集成电路产品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

截至目前,长沙已拥有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668家;随着今年智能制造扩面工作持续推进,将有更多的企业迈入智能制造的进程中,势必间接带动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此外,“三智一自主”产业格局的初步形成也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去年以来,长沙围绕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和信息安全及自主可控等“三智一自主”重点发力,吸引了一批新兴产业关键核心项目,抢先布局,争相落户。

在智能装备产业,雨花经开区作为全省唯一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潜藏着巨大的应用市场。去年,雨花经开区人工智能机器人及传感器产业链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增长27%。

在智能终端领域,随着长沙比亚迪、格力电器、海信电器、美的电器等电子和家电企业的入驻和扩产,长沙智能终端正处在一个爆发式增长期的前夜。

还值得一提的是,长沙新能源汽车、北斗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壮大,为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品本地化应用提供了广阔的蓝海市场。

今年,“新基建”方兴未艾,5G基站建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都将迎来一轮井喷式增长,这几大领域都将进一步拉动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为长沙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品提供一个同台竞技的舞台。

如今,政府有政策、应用有场景,长沙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需要认清形势,找准需求,抓住机遇,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表现 多个重大项目顶住压力动工或投产

尽管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长沙经济陷入停滞状态,但随着2月复工复产以来,企业复工率逐日攀升,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发展也迅速恢复,并频频传来喜讯。

4月28日,湘江鲲鹏首台服务器下线暨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落成及展厅启用仪式在长沙举行。

这是长沙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这意味着,长沙成为全国首个同时拥有“PK”体系和鲲鹏体系的城市。

笔者了解到,湘江鲲鹏计算产业软硬件生产线建设项目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基于华为鲲鹏处理器研发和生产“湘江鲲鹏”自主品牌的服务器、PC机产品。服务器采用2U双路机架式产品形态,具有高性能、低功耗以及灵活扩展能力等特点,适合为大数据分析、软件定义存储、Web等应用场景的工作负载进行高效加速,能够满足数据中心多样性计算、绿色计算需求,未来将在多个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发挥作用。首条生产线正式进入投产运行后,预计三年可生产服务器50万台,实现产值100亿元。

据了解,此次湘江鲲鹏产业园首台服务器下线及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落成启用,是湖南鲲鹏产业在硬件生产线与软件层面并行的重要进展,奏响了打造“湘江鲲鹏”品牌的进行曲,将形成助推行业牵引适配的重大引擎。

同一天,总投资10亿元的长沙比亚迪半导体新能源汽车核心电子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在长沙经开区开工。

这是比亚迪11年来在长沙继投建长沙比亚迪产业园、比亚迪宁乡动力电池项目和长沙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以来的第4个项目,也让比亚迪在长沙完成了“大满贯式”布局。

笔者了解到,该项目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电子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通过购置高精度光刻机、氧化扩散炉、金属溅镀机、减薄机、自动传薄片显微镜等核心生产设备,建设年产25万片8英寸新能源汽车电子芯片生产线,解决新能源汽车电子核心功率器件“卡脖子”问题,实现核心部件的国产化。

“将建成国内技术工艺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功率模块晶圆生产线,达产后可满足年装车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需求。”比亚迪集团湖南总负责人、长沙公司党委书记周晓州介绍,项目中的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产品,其芯片与动力电池电芯并称为电动车的“双芯”,是影响电动车性能的关键技术,成本占整车成本的5%左右。

这一项目的动工建设,不仅将解决长沙新能源汽车产业“无芯”的尴尬局面,也将极大提升长沙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实力,为长沙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大的“心脏”。

更早之前,随着国内最大的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材料项目——天岳碳化硅材料项目在浏阳开工建设、中国电科高端装备产业园(一期)项目在长沙高新区动工、泰科天润落户浏阳等,已经为长沙构建了另一个千亿产业集群的雏形。

在集成电路产品的“王牌”——芯片(设计)领域,长沙也展现出了强大的创新能力和明显的产业化趋势。

4月底,景嘉微发布2019年年报表示,该公司的第二代新品JM7200芯片适配情况良好,产业化进展顺利。景嘉微新一代JM7200芯片已完成与龙芯、飞腾、麒麟软件、国心泰山、道、天脉等国内主要的CPU和操作系统厂商的适配工作,与中国长城、超越电子等十余家国内主要计算机整机厂商建立合作关系并进行产品测试。

5月,国科微与长江存储在长沙正式签署长期供货协议,批量采购长江存储64层3D

NAND颗粒,全年采购金额预计突破亿元,双方还将加强在技术、研发、创新、市场等领域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

当天,国科微还发布了搭载长江存储64层3D。

NAND颗粒的固态硬盘,读写带宽达560/480MBps,IOPS达78K/86K,性能比肩业界领先水平,目前固态硬盘产品已完成批量测试,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规模上市。

而临近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黄花综保区的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经过多年的布局和发展,也初具规模,初显成效。

笔者了解到,自2018年8月启动SMT产业园等“四园三中心”项目建设以来,截至目前,黄花综保区已有湖南英航实业有限公司等10家SMT(表面贴装技术)主体企业落户SMT产业园,入区SMT生产线100条,2019年加工贸易领域实现进出口额38.65亿美元,占园区总业绩的68.43%。

“按照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抓好示范带头,加快企业厂房改造、设备升级,延伸产业链条,1-4月加工贸易完成进出口额13.86亿美元(其中SMT产业实现业绩7.38亿美元)。”黄花综保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产业政策和企业创新的持续投入,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壮大,在未来的产业竞争中,长沙工业制造的“心脏”将更加强劲,长沙工业产品的话语权将进一步提高,产业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 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