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网格长出“金点子” 让农村妇女捧上“金饭碗”

微信图片_20200527114656_副本.jpg

官桥镇集镇村育婴师培训班上学员们正在实操婴儿护理知识。

红网时刻长沙5月27日讯(通讯员 文婷)“双手交替,向下轻抚,八拍为一组,直到宝宝成功排气……”5月25日,在浏阳市官桥镇集镇村育婴师培训现场,授课老师正抱着婴儿模型,手把手地教村民们如何解决婴儿胀气问题。

“几天下来学了不少知识,比如如何给刚出生的娃娃洗澡、做抚触,产妇如何护理等,都很实用。”来自集镇村娄家组的张晓燕(化名)说。

今年42岁的张晓燕,家中有2个孩子,5月9日从小肢体残疾的大儿子因病不幸离世,小女儿今年刚满9岁,在读小学。以前由于儿子生活不能自理,张晓燕便一直在家照料,加之婆婆身体不硬朗,一家老小的重担便压在了打零工的丈夫身上。

“你得振作起来,强伢子‘走’了,我们都心疼,但你还有女儿呢,她的学费、生活费哪样不要操心。听说现在当育婴嫂,工资可不低。咱能免费学育儿知识,以后指不定就能用上!”拗不过联户“微网格长”付耀玲多次上门劝说,张晓燕终于同意参加育婴师培训班。

“她能够学些技能知识,掌握一技之长,以后就业才能更‘吃香’。”付耀玲说。

而像这样,被付耀玲劝来参加育婴师培训班的在家妇女还有好几户。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对联户家庭就业情况进行了走访,发现部分中年女性处于半失业状态。有工作的,也是在周边的服装店、商超等地方做导购员或服务员,上班时间长、收入低是普遍现象。”付耀玲说,“这给了我启发,何不在这方面为村民做点事?”

5月初,付耀玲便与镇村相关部门反映了这一情况,“如今育婴师持续走俏,市场需求大,今年能否在咱们村针对待业妇女开办一期育婴实用技能培训班?”

微信图片_20200527114655_副本.jpg

育婴师培训班上,学员们认真听课,用笔头、手机记录重点知识。

借着浏阳市“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的春风,镇村主动找平台,“微网格长”上门宣传,为期7天的免费育婴师培训班在集镇村顺利开幕,吸引村级45名在家待业妇女参加培训,并全部参加执业资格考试。

经考试合格后,学员将获得初级育婴师职业资格证书,并可免费推荐到长沙、株洲等地工作,为农村妇女劳动力走得出去、干得下去提供可能。

来源:红网

作者:文婷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27/729398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