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居民动脑又动手 岳麓区银盆岭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完工并验收合格

靓丽的黄色外墙,合理的楼栋空间,宽敞的小区道路——近日,经历了提质改造的岳麓区银盆岭街道棉麻宿舍旧貌换新颜,通过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邻里之间的心也更近了。

“这里原本是一栋危房,基础设施陈旧、活动空间小、环境卫生差,而且‘危险’无处不在,成了小区居民最大的‘心病’。”5月26日,棉麻宿舍居民刘新国感慨,从“危房”到“宜居”的华丽蜕变,棉麻宿舍提升的不仅是小区的“颜值”,更是整个小区居民的幸福感。

居民热切盼改造

棉麻宿舍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建成的单位房,由于年久失修,外墙脱落、房屋漏水、下水道堵塞、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频出,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35户居民对小区整体提质改造的愿望十分迫切。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中心工作,也是民心工程,用提质改造带动城区微循环,既扮靓‘面子’也修复‘里子’。 ”就该小区的提质改造,银盆岭街道工委书记文注桃召开相关会议,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最终,棉麻宿舍危房改造项目立项成功。

想法虽好,真正推行起来可谓一波多折。小区提质改造从起步之日起,就面临居民思想观念难转变、个性需求难满足、施工组织难推进等问题。

居民李建怡、杨和平等党员干部自告奋勇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宣传劝导队”,主动入户上门宣传危房改造的必要性,对违建业主们做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最终违建业主自觉拆除了违建物。

问计于民定方案

好不容易统一了改的思想,小区改哪儿、怎么改?

“要听取专家意见,但更重要的是问计于民,住在这里的群众最有发言权。”街道一级网格长徐佳帅多次实地察看,入户上门深入了解居民诉求、征求居民意见,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居民想法,只为这项民心工程改到群众的心坎上。

经过居民们一致同意,棉麻宿舍最终通过了在维持现有格局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对建筑物进行局部拆建、功能置换、保留修缮以及基础设施完善的整体提质改造方案。街道还让居民全程参与改造过程,真正让这一民生工程由“替民做主”变为“让民做主”。

“脚力”“脑力”绘新图

改造方案确定了,可由于房屋施工图纸早已丢失,施工缺乏科学的数据和图纸支撑,工程难以推进。

楼栋长刘新国等几位热心居民主动站了出来,迅速组织居民们商讨、制订对策。

“我们兵分两路,一队跟我去实地测量步梯数量和楼层高度,一队留在这里摸索管线路径和建筑结构。”居民“工程师”们纷纷上线,用“脚力”和“脑力”绘制新图纸。1楼9个步梯、2楼11个步梯、3楼11个步梯……刘新国年过六十,但劲头十足,连续多日爬上爬下测量,“虽然费时费力,但想想改造后小区环境能大大提升邻居们的生活品质,觉得挺值。”

历经一个多月的辛劳,当居民们把一张手工绘制的图纸摆出来,改造项目随即快速推进。

5月26日,棉麻宿舍提质改造项目经岳麓区住建局验收合格,小区终于“绣”出新装,“老年人有地方休闲了,小区停车位规范有序了,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了!”居民们个个高兴不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肖湘 张添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