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男子心脏骤停 湘雅二医院医生争分夺秒“起死回生”

5月19日11点48分,一辆出租车驶进精卫楼前坪急救车通道,停靠在预检分诊处,一名中年男子缓缓从车上下来,尚未站稳就栽倒在地,负责精卫楼安检的保安许朝香见状,立即跑向急救通道向医护人员喊道:“快来人,外面有人晕倒了!”

2分钟——从门诊前倒地到送往抢救室

急诊鉴别台值班护士谢小燕迅速起身跑到倒地患者身边大声呼叫。患者没有回应,她迅速评估,多年的急诊经验让她很快得到了判断:患者意识丧失,心跳呼吸停止,需要立即抢救!便就地开始了心肺复苏。

紧接着抢救区住培医生谭怡和宋傲青带着平车赶到了,医护人员和迅速赶来的多位保安立即将该患者转运至平车上,宋傲青跃上平车跪着继续心肺复苏。在门诊部陈亚平副主任的指挥协调下,保安协同医护人员将患者平稳、快速地送入了抢救室,整个过程仅用了两分钟。


20分钟——患者意识从模糊到清醒

患者进入抢救室后,“复苏达人”邱双发医生和彭娟护士长刚查看完另一名在院的危重患者,立即投入了这场和死神的对决,他们冷静、果断地对人员、物品进行调度。

12点01分插管成功,患者血氧饱和度恢复至89%;12点03分患者首次恢复窦性心律。1分钟后,患者心率进行性下降,全员再次进入紧急状态!

历经两次心肺复苏,三次心电除颤,20分钟后,患者再次恢复了窦性心律,自主呼吸也逐渐增多。

12点33分,患者意识逐渐恢复。下午1点15分,在医护人员陪同下,患者带呼吸机转运至导管室进行介入手术;手术成功后,转入CCU观察。

黄金4分钟——与生命赛跑,救在身边

心脏骤停是医学领域最危急的情况之一,4-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不可逆的损害,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常致患者即可死亡。

医院里,每天都在发生生死时速的竞跑,黄金4分钟的理念根植于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内心。每一次抢救的成功,都离不开团队齐心协力的配合,都离不开救死扶伤的信念的支撑,哪怕只是默默伸出的一个援手,都闪耀着团队协作精神与急救文化的光芒。

其实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心肺复苏术(CPR)并不高深,掌握几个关键步骤,我们都有可能救人一命,挽救一个家庭。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曾经专门拍摄过一个《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的微视频,介绍了心肺复苏的正确做法,当身边发生这样危机情况,我们都能够做一个“专业的好人”。

来源:红网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23/728451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