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区:超常规赶考双胜利 不获全胜不收兵

  3月28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软件产业生态圈共建计划在岳麓区启动,大科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发展联盟同步成立。岳麓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3月28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软件产业生态圈共建计划在岳麓区启动,大科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发展联盟同步成立。岳麓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城是百日竞赛长沙市“挂图作战”项目,图为工人正在项目工地上抓紧施工。岳麓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城是百日竞赛长沙市“挂图作战”项目,图为工人正在项目工地上抓紧施工。岳麓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4月25日,“花开四季·畅享岳麓”2020年长沙市岳麓区文化旅游消费节启幕,岳麓区成立文旅消费联盟。  岳麓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4月25日,“花开四季·畅享岳麓”2020年长沙市岳麓区文化旅游消费节启幕,岳麓区成立文旅消费联盟。  岳麓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湘江鲲鹏项目从筹建到一期厂房交付共用时120天,从产线安装到产品下线共用时20天,再次刷新“长沙速度”。王志伟 摄

湘江鲲鹏项目从筹建到一期厂房交付共用时120天,从产线安装到产品下线共用时20天,再次刷新“长沙速度”。王志伟 摄

  中建智慧谷是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核心区PPP项目,整体定位为打造以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互联网信息技术、总部经济、核心技术研发中心等为主的科创产业园区。  王志伟 摄

中建智慧谷是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核心区PPP项目,整体定位为打造以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互联网信息技术、总部经济、核心技术研发中心等为主的科创产业园区。  王志伟 摄

  初夏,宜家商场推出了特别的促销活动吸引市民游客,长沙这座青春之城正快速恢复往日活力。  岳麓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初夏,宜家商场推出了特别的促销活动吸引市民游客,长沙这座青春之城正快速恢复往日活力。  岳麓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作为新晋网红景点,“五一”小长假共接待游客近15000人次。余劭劼 摄

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作为新晋网红景点,“五一”小长假共接待游客近15000人次。余劭劼 摄

100天是什么概念?时间维度上,它是一年的近三分之一,是一个季节的交替,是14个星期。

在庚子年长沙的这个春天,100天成为了某种强大的昭示和信念: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打赢经济保卫战!湘江两岸,一场特殊的竞赛激烈“开战”,这座城市从磨难中奋起、奔跑、沸腾。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全市上下各个“战队”热情高涨,你追我赶,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如今赛程过半,“期中考”发榜,岳麓区“战队”喜获优异成绩!

“从疫情防控阻击战到复工复产主动战,再到经济发展保卫战,全区竞赛活动整体呈现出领导带头干、干部争先抓、外界反响好、发展态势稳的特点。”大战大考中见担当,岳麓区以战时状态交出了阶段性高分答卷。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认为,成绩只属于过去,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松懈,接下来,区级领导、街镇和园区、牵头部门要担当作为,更加精准精细抓落实,以冲刺姿态实现“双过半、双胜利”。

“3月份的考核排名中,我们还有部分指标排名第三、第四、第五,一部分指标虽然靠前,但没有出类拔萃、领先一筹,这些都说明我们的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岳麓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凡指出,下阶段要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扩大优势。

既是防疫大战,更是经济大战;既是补损失、稳增长、保目标,更是比干劲、拼能力、考作风。“期中考”拿到高分的岳麓,正以加压奋进的态势,化危为机、守住底线、主动作为,不获全胜不收兵!

以战时状态与时间赛跑

第一个20天,实现全区新增病例“零增长”;

第二个20天,快速推进复工复产,实现绝大多数重点企业项目和生活性服务业门店开业,并率先全市启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

第三个20天,长沙内五区组第一次讲评会在大科城推委会举行,岳麓作为典型代表发言;

5月8日,岳麓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全力以赴稳投资、促消费、活资金、强帮扶、兴产业,实现良好开局……

对于内五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区情特殊、体制特殊、发展阶段特殊的岳麓而言,任务如此之重、节奏如此之快、挑战如此之多,来之不易的成绩源自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布局先手棋和真抓实干的信心。

翻开厚重的“大考”日历,岳麓区的这场超常规“赶考”永远都在争分夺秒。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产生的后续影响,岳麓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立足区情实际,针对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及时调整、沉着应对,以“四个战时”推进各项工作。

领导带头干!竞赛活动只有一百天,时间紧、任务重,岳麓区紧盯竞赛目标任务,聚焦8大项和26子项经济指标,坚持“一周一通报、半月一督查、一月一讲评”,细致摸排、精准分析,通过目标量化挂图作战、条块结合综合调度等考评机制,把竞赛任务压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街镇。特别是各区级领导带头调度经济社会发展,带头走访企业、联系项目,带头深入一线指导竞赛分队,啃下了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形成了抓疫情防控、抓复工复产、抓竞赛活动的强大合力,为全区作出了表率。

“战队”勇争先!竞赛大幕开启,按“最高规格、最强保障、最优人员”要求,岳麓区第一时间成立区级13个工作专班、17个竞赛分队、59个帮扶小分队,全员参与、全速推进,累计帮助企业(项目)解决问题441个,不仅形成了与河东四区主动比拼的良好局面,而且各竞赛单位之间你追我赶的内部竞赛氛围浓厚——

岳麓高新区与学士街道联队积极作为、上门服务,有力推动了人工智能科技城、湘江鲲鹏等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湘江鲲鹏项目,120天建成一栋厂房,跑出了湖南新基建的新速度;西湖街道聚焦58小镇等楼宇空间,引导“腾笼换鸟”,提升金融、科创、信息技术等企业聚集度,仅今年3月就新增商事主体152家;天顶街道开展走访帮扶,累计减免租金超千万元;莲花镇推出一批亲子研学和互动体验项目,含浦街道成功举办油菜花节,雨敞坪镇开展暖春诗会,乡村休闲游成为假日新热点;坪塘街道协同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开展主题活动,成为热门“网红打卡地”……

“浩哥,瘦了,也晒黑了!”最近,岳麓区发改局局长彭浩经常听到同事这样“招呼”。竞赛开启以来,他不是在重点项目现场就是在调度会上,功夫不负有心人,此次“期中考”,区发改局牵头的3项指标走在前列。制定软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云招商”创新模式被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市推广,积极走访企业、帮助解决困难,促进全区非住宅楼宇去化,开展文旅消费系列活动……区工信局、商务局、住建局、文旅体局等多个部门比速度、比贡献、比担当,甩开膀子奋勇争先。

以冲刺姿态推项目促消费兴产业

此次“期中考”,竞赛26个子项指标中,岳麓区固投增量贡献值、软件产业增长、实际利用外资等10项指标数据亮眼,税收进度、亿元楼宇税收增速、总部经济企业税收增速等9项指标排名靠前。

超常规之战就要用超常规打法。承办全省百万职工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活动启动式,策划“春天有约·汇聚岳麓”消费季、“花开四季·畅享岳麓”文旅消费节,开展“爽”心“岳”目非住宅项目置业推介,联手联动驻区高校启动大科城软件产业生态圈共建计划,成立产业发展联盟……近来,岳麓区的系列活动和宣传造势一浪高过一浪,全程以冲刺姿态推进百日竞赛。

挂图作战、刷新速度、提前开工,岳麓项目大提速

以“鲲鹏之势”刷新120天建成厂房的“长沙速度”,中建智慧谷部分地块接连封顶预计10月交付,这个春夏,项目攻坚奇迹不断在湘江西岸上演。

湘江鲲鹏计算产业软硬件生产线建设项目(以下简称湘江鲲鹏项目)是长沙市委市政府、湖南湘江新区、岳麓区引进的重大战略性项目,3年内可实现8条产线满负荷生产,年产设备达50万台、产值100亿元。从2月19日第一根钢柱开始吊装,到3月20日主体封顶完成,到4月20日完成项目交付,再到4月28日首台“长沙造”鲲鹏服务器在岳麓下线,湘江鲲鹏项目完成了疫情大势下的建设奇迹。

看似轻松的鲲鹏“展翅”,背后却很不轻松。项目建设期间,疫情正处于爬坡阶段,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为了接工人回长开工,中建五局项目部果断决策,“点对点”包车往返湘潭、株洲、怀化等地,并组织全员进行核酸检测,确保重点项目安全、高效复工复产。

4月29日,以“项目高质量 勇夺双胜利”为主题的全省百万职工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在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城项目现场启动,大大提升了岳麓区重点项目建设者比学赶超的竞赛氛围。截至目前,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城项目多个楼栋全面开建,国网湖南电科院科研及电网建设物资材料检测检验中心项目一期主体基本完工、二期准备进场施工,中通智慧电商园正加速进行厂房主体建设,宜家长沙荟聚综合体项目二期地上土建已完成至总体的99%,湖南妇女儿童医院项目预计7月开门迎客……552平方公里的岳麓大地上,随处可见项目建设的火热现场。

为了快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岳麓区还采取了系列强势举措,譬如“三色管理”,根据项目进度点亮绿、黄、红三种不同颜色的灯,及时预警预报,倒逼提升项目建设效率;采取“三张清单”模式,对建设项目建立开工、未开工和竣工三张清单,分类建档、分类施策、分类推进;采用“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管理模式;“挂图作战”晒进度,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效率”。

数据显示,一季度,岳麓区82个涉市重大项目已开复工68个,其中32个新建项目开工28个,开工率87.5%,计划一季度开工的8个新建项目全部开工,计划二、三季度开工的24个新建项目有20个实现提前开工。

“爽”品牌刺激市场回暖、点亮市民生活,岳麓消费大提档

山水洲城,爽在岳麓!百日竞赛以来,湘江西岸消费快速升温。白天,商场、超市、门店的客流量明显上升;夜晚,大街小巷烟火气回归升腾,岳麓之爽刷遍长沙人的朋友圈。

这份爽,来自系列消费文旅活动的刺激带货。3月18日,岳麓区全面启动“春天有约·惠聚岳麓”消费季活动,活动采取政企联动、真金白银刺激消费形式,围绕食、游、购、娱、体等消费场景,线上集客导流、线下实体销售。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岳麓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03万人次,旅游收入超6.4亿元,其中步步高金星店、河西王府井销售同比增长分别达48%和45%;汽车4S店成交汽车2209台,销售额4.2亿元;快乐潇湘、徐记海鲜、新长福销售分别达48万元、47万元、36万元,消费市场全面回暖。

这份爽,来自系列消费帮扶政策的惠企利民。为把疫情对消费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岳麓区奖补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保供应的大型超市、农贸市场45.6万元,向全区2万余个职工发放消费券3585万元,通过“和包支付”平台发放优惠券超千万元。此外,岳麓区还联动各大商家推出“超级乐享卡”为市民让利。截至目前,岳麓区投入约700万元直接用于拉动消费,带动企业配套优惠让利约4.5亿元。

令人期待的是,围绕“520”主题日,岳麓区大力推出了消费升级行动,“爱的味道”美食汇、“爱是心跳”百万大抽奖、湘江欢乐天街·奥特莱斯项目全球招商推介会、超级乐享卡全场景应用活动、互联网直播等,来岳麓消费,收获的不仅是眼热心跳。

共建软件产业生态圈、优质企业纷纷落户,岳麓产业大提效

打开岳麓区此次“期中考”成绩单,一门功课分数十分亮眼: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增承载空间3.7万平方米,软件产业生态圈共建计划获得中南大学等5所高校、湘江鲲鹏等重点软件企业积极响应,3月28日在全市率先成立软件产业发展联盟。

这一重大突破,不仅是岳麓百日竞赛的“硬核”出击,更向世人昭示:长沙“软件业再出发”的征程中,综合产业基础、智慧储备、平台和场景应用等多个方面,岳麓无疑是排头兵。

如何绘制这张软件业大提效的蓝图?岳麓区正组建高校、地方政府、企业软件发展的庞大“朋友圈”——依托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等高校院所,联合华为鲲鹏、腾讯云计算等国内外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头部企业,在人才输送、科研合作、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运用岳麓科创港、中建智慧谷、西湖58小镇、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等载体,构建“1+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格局,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为核心区,以滨江、梅溪湖、洋湖、岳麓高新区为特色集聚区,共建软件产业生态圈,形成创新研发集聚和错位特色发展态势。

产业活起来,要素支撑是关键。

用工难?接工人返岗、春风行动来保障。岳麓高新区联合学士街道针对性制定了“一企一策”,排除万难分批次“点对点”为中铁城建集团洋湖苑二期等项目接回劳务工;为400家企业对接大学生就业岗位8000余个。

融资难?政府推出金融帮扶“组合拳”。前期,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摸清企业融资需求,中期推出“岳麓金融”微信小程序,方便企业了解银行金融产业、金融资讯,后期举办多场金企“云洽谈”线上对接会,目前已累计帮助数十家企业融资超过40亿元。此外,兑现政策资金2878.8万元,减免国有资产物业租金1265万元。

办事难?提质营商环境来护航。3月下旬,岳麓区拔得头筹,率先全市建成启用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大厅,让企业办事就像在ATM机上操作一样简单便捷。疫情发生以来,40多位区级领导、353名驻企防疫联络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网格长持续帮扶一线,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大科城、岳麓高新区、湖南金融中心等重点平台成为省市重大发展战略;1—3月22个重点楼宇新入驻企业193家,不乏腾讯云、东华软件等知名企业;新注册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达500家;全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7512个,其中企业4183家,同比增长17%。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岳麓来势看好。

数说发展

3.7万平方米

岳麓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增承载空间3.7万平方米

236个

岳麓区完成5G基站建设236个,电网攻坚阶段性任务全部完成

701万美元

岳麓区3月完成外商直接投资701万美元

441个

岳麓区组建13个工作专班,成立17个竞赛分队,派出59个帮扶小分队,累计帮助企业(项目)解决问题441个

300余个

通过线上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共引进项目300余个,其中湘江智谷母基金、星融元等亿元以上项目8个,还有复星金融科技城、哈工科技总部等10亿元以上项目

100万人次

“五一”期间,全区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4亿元,25家汽车4S店实现销售额4.2亿元

7512个

岳麓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7512个,其中企业4183家,同比增长17%,新入规“四上”企业27家

71.38万平方米

一季度,岳麓区新建商品房成交71.38万平方米,同比上涨7.48%

2878.8万元

兑现政策资金2878.8万元,减免国有资产物业租金1265万元,帮助企业融资超40亿元

我的百日竞赛日记

关系到企业发展的大事,一刻也不敢耽搁

记录人:刘晶晶,岳麓高新区(学士街道)竞赛分队队员,岳麓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服务专员

3月17日,我收到了疫情期间的第一面锦旗,很惊讶。原来,前一天下午,我正在办事大厅工作,有人在电话里与人大声争吵。疫情期间,我比较敏感,上前询问得知,落户园区不久的湖南雄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因疫情耽搁一直没有办理好工商登记,公司老总曾斌着急上火,忍不住同电话那头的亲戚吵了起来。我先安抚曾总的情绪,又赶紧帮忙填写好所有资料,带着他一个窗口一个窗口办理手续。不到半个工作日,公司的工商登记手续就办好了。

大家正欢喜,可问题又来了:第二天公司有重要合同签订,需要用到公章。我请示领导后立马帮他办理了加急手续,并承诺公章当晚会送到他手上。

其实我当时心里也没底,但关系到企业发展的大事,我一刻也不敢耽搁,一边等着公章出来,一边联系快递公司。下午5点40分,公章终于刻好送到了快递员手里。晚上7点多,我接到了曾总打来的电话,他在电话里又惊喜又感激。那一刻,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锦旗上的几个大字对我来说,既是鼓励,更是鞭策。

给在长沙打拼的创业者吃一颗“定心丸”

记录人:唐灿,岳麓区西湖街道竞赛分队队员,西湖街道公共服务办主任

“朱勇,现在是疫情非常时期,经街道研究,决定给你免两个月的门市租金。我们要有信心,相信一定会战胜疫情的!”3月10日晚,岳麓区西湖街道水果店老板朱勇接收到这样一条短信。

受疫情影响,不少门店开门后,客人寥寥无几,但租金得继续交。我和其他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各门店,开展调查摸排,掌握门店经营面临的困难。一方面,我起草刺激消费方案呈报街道领导,以提前发放工会慰问消费券等形式,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在街道辖区内几家重点餐饮业门店消费,以此助推餐饮市场复苏回暖;另一方面,我联系物业公司、企事业单位、房东等出租方,把门店经营的困境向他们一一说明,请求酌情减免部分租金。好在,房东们都十分支持,我很感动。

听到电话那头朱勇的连连感谢,我卡在嗓子眼的心终于落了下来。能给在长沙打拼的创业者吃一颗“定心丸”,为他们保留一个“家”,我无比开心。

上门蹲守、云帮扶,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

记录人:唐立红,岳麓区莲花镇竞赛分队队员,莲花镇经济办副主任

此次“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中,莲花镇建立了重点企业(项目)“三包一”帮扶机制,我作为联络员负责联系辖区内一家“四上”企业——圣峰果业。我知道,要想帮扶好企业,必须先了解清楚他们的需求。

复工之前,我便蹲守在圣峰果业,帮助他们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知道企业因为疫情出现招工难的问题,我立马与村委会取得联系,帮助寻找合适的员工,解企业的燃眉之急。

我专门准备了一个工作记录本,将企业的需求一条一条记下来,逐一解决。圣峰果业水果种植板块生产物资供应不足、运输困难,我四处打听,联系了几家上游企业和商户,打通了企业和供应商“销路和需求”的互通之路;企业防疫物资短缺,我赶紧联系调拨额温枪、酒精、消毒液送上门;企业担心复工复产安全,我就联系好卫生院及检测机构,帮助企业做好外地返长员工核酸检测工作;区里出台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我又第一时间通知企业,帮忙申报办理。

4月是我比较难熬的一个月。因为生病,我需要住院动个手术。当时,我真是觉得自己不争气,复工复产的关键期,怎么能在这个时候“掉链子”呢?不能上门帮扶,那我就通过微信、电话进行“云帮扶”。

圣峰果业是全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典范,怎样推介好它?躺在病床上的我,深思熟虑了一番。有了,区里马上要开展“春暖花开 乡约岳麓——2020岳麓区都市田园旅游节”活动,可以从这里下手。我联系对接上级部门,成功将圣峰果业推介入选岳麓区乡村田园自驾精品线路,推动其加入岳麓区文旅消费联盟和岳麓区农旅商家联盟。得知旅游节活动的启动仪式将在圣峰果业举行,我才稍微松了一口气。

4月底,圣峰果业黄总告诉我一个好消息:圣峰果业承受住了疫情的考验,1—4月累计营业收入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我好开心!

奋进长沙520表白

岳麓发展的实践者、亲历者和受益者

讲述人:晚安家居董事长 曹泽云

如果问我岳麓区于我的意义,我认为是九字真言——生于斯、长于斯、成于斯!我与岳麓区结缘已60载,创建的晚安家居是土生土长的岳麓企业,也是岳麓发展的实践者、亲历者和受益者。作为一名本土企业家,敢为人先、愿意冒险和敢于承担、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吸引我扎根于此,岳麓人以义为利的处世哲学深深地影响着我的做人经营之道,我深爱这片热土!

经过数十年发展,岳麓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之前的长沙市西区崛起为现代繁华新城,从没有红绿灯到“美丽、整洁、舒适、便捷”的交通环境,从财税6000万元增长到近120亿元等等,变化之大、变化之快、变化之美,有目共睹。长沙西翼日益强健,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宜居岳麓、营商岳麓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希望选择岳麓的新岳麓人能够发挥企业家的担当精神,敢为人先,锐意进取,一起为岳麓的未来发展和建设努力奋斗,共同见证岳麓的腾飞和荣耀。

在岳麓助推长沙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讲述人:华谊兄弟(长沙)电影文化城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启东

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对岳麓区而言,还是一个初来乍到的新人。这是大王山打造世界级综合旅游区的首开文旅项目,湖湘精神与意大利文化在此融合碰撞。而华谊兄弟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传媒公司,落地长沙,落地岳麓区,更是抓住了市场机遇。

因疫情闭园两个月的小镇,正在慢慢重启,逐渐恢复生机与活力。我将带领小镇全体员工,积极响应“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的号召,为促进岳麓区文旅企业在疫情过后复工复产尽一份力,向业界、市场和游客释放长沙文化旅游全面复苏、可游宜游的强烈信号,助力岳麓区文化旅游市场的复苏与繁荣,助推长沙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也期待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百花齐放,与众多文旅企业一起,践行湖湘精神,共同建设与促进岳麓的未来发展,见证岳麓的繁华与荣耀。

产学研合作的高端平台,创新创业的热土

讲述人:中南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 傅沂

2006年,我因为来中南大学工作而与岳麓区结缘。这里高校聚集,人文气息浓厚,创新创业氛围良好,我一天时间的几乎90%都在岳麓。这么多年,我最切身的感受是现在的岳麓区更加开放、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岳麓区产学研合作氛围的提升和大学科技城的加快建设,更加坚定了我的选择。

我希望岳麓区趁着大学科技城加快建设的契机,打造湖南产学研合作的新高地和创新要素的核心集聚区。同时希望更多的高端人才和青年才俊选择岳麓——这里有产学研合作的高端平台,这里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

岳麓山是最持久的依恋,麓山南路是最浪漫的容颜

讲述人:著名建筑师、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长沙市创意产业协会会长 杨建觉

我心中的岳麓区大抵是这样的:她有着满眼的葱茏、自在的空间、青春的活力……这些深深吸引着我于此生活、工作三十余载。我始终认为,岳麓山是我最持久的依恋,麓山南路是我印象中最浪漫的容颜,是这些更加坚定了我选择岳麓的初心。

居住岳麓几十载,该区的教育、科技信息产业、文化艺术氛围都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我期待着岳麓能够有更宽广的文化创造力、更强大的经济竞争力!同时送给继续在岳麓的自己一句话:在学习与批判中进步,在更新与迭代中贡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