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 | 长沙县:严把危房改造廉政关

红网时刻通讯员 熊冰俏 祁倩倩 李思懿 长沙报道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心之一 。近年来,长沙县住建局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涉及面广、资金量大、廉政风险点多等特点,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贯穿于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全过程,严把危房改造廉政关,杜绝“危房改造”成为“腐败病灶”。

长沙县住建局通过深化精准监督、加强调查研究、强化执纪问责,为全县农村危房改造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通过单位巡查工作落实精准监督,确保实现精准扶贫;深入各村各户对危房改造施工现场开展质量安全检查指导,加强农房建设的质量安全管理,严把建筑质量安全关;认真开展住房安全性认定评定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危房改造存量任务台账,实现所有改造任务信息有据可查;组织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第三方评估,对2013年以来所有援建对象的建设质量、资金落实、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全面总结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集中1个月时间,聘请第三方机构分为8组对县域在册登记的10881户“4类重点对象”开展“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大排查大整改工作”。

健全危房改造工具箱是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危房改造必须备齐农村危房改造申请书、村民代表评议表、名下无房车证明等十一项材料,避免出现徇私舞弊、占用资源情况。同时,严格把控申报对象,不得出现重复申报、非“4类重点对象”列入改造计划的情况;督促15个镇(街)及黄兴会展经济区严格按照《长沙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杜绝走形式、走过场,必须落实到位。

此外,在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县扶贫办、财政局、自然资源局、民政局、残联、公安局、公积金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员对改造户房屋进行现场验收,查看户主与施工队伍签订的施工质量保障协议书,确保房屋主体结构合格安全;查验房屋建设面积是否符合标准,确保面积不超标;检查危房改造验收表的填报情况,并进行签字盖章。如验收中发现问题,现场进行交办。

危房改造验收合格后会及时进行网上公示,待公示期结束后,将补助资金统一打卡到改造户的“惠农补贴折”或“扶贫明白折”中,如有拨付至他人账号的情况,必须要在“一户一档”资料的资金发放记录表中附上相关凭证资料。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危房改造户进行电话回访、现场走访,确认补助资金是否及时到账。工作人员每年配合审计组完成数据对比工作,完成超过50%的农村危房改造户的现场走访抽查,核实农户危房改造信息是否属实,确保无错误、无遗漏。

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长沙县持续发力,共计解决了10712户贫困对象住房问题,拨付援建资金共计3.378亿元。2019年完成省级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数452户,2020年预计改造324户。

来源:红网

作者:熊冰俏 祁倩倩 李思懿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18/72704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