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气质长沙 文明升级 | “所长”上岗 浏阳公厕洁净升级

编者按: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农村“五治”吹来文明乡风,卫生好习惯成居民日常生活标配。今年以来,长沙把“爱国卫生运动”纳入“文明城市提质年”行动,广泛开展“爱卫生、净环境、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气质长沙因文明更“闻名”。

2 09.28.44.jpg

浏阳市政东广场20号公厕。

相关链接:

气质长沙 文明升级 | “九贤”治村 文明乡风劲吹来

气质长沙 文明升级 | “好人”驻点 “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污迹斑斑、臭气熏天,是很多人对公厕的普遍印象。但在湖南浏阳,随着“所长”上岗,城市街头的一座座公厕已经发生了让市民们刮目相看的蜕变。

去年,浏阳市探索实施公厕“所长制”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城乡公共厕所改造建设、日常维护管理水平。如今,浏阳市城管、环卫部门班子成员及社区书记、主任分别“认领”一座公厕,浏阳城区63座公厕全部都有了“所长”。

1 09.28.42.jpg

公厕入口外墙上悬挂着“所长制”管理公示牌,里面有每天更新的检查记录以及责任所长、公厕管理人员、保洁员的姓名和电话。

走进浏阳市政东广场,绿草如茵中一座白色小房子格外醒目。这是浏阳城区的20号公厕,由浏阳市城管局局长古长根担任“所长”。

公厕入口外墙上,悬挂着一块“所长制”管理公示牌,里面有每天更新的检查记录以及责任所长、公厕管理人员、保洁员的姓名和电话。市民对公厕有任何意见,可以拨打公示牌上的电话反映情况,“所长”将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改进。

走进20号公厕,迎面墙上一块电子屏实时显示人流量、男女厕蹲位使用情况、厕内温度等信息。右侧墙壁上挂着一台人脸识别取纸机,市民“刷脸”后即可取约70厘米长的厕纸,且同一人7分钟内不能重复取纸,以避免浪费。

此外,公厕入门右侧设有一个无障碍卫生间,全程没有台阶,内部配备了扶手、报警器等装置,方便特殊人群。男女厕门外均配备了多种型号的手机充电设备,供有需要的市民使用。

自从上任“所长”以来,古长根每周都要来20号公厕两三次。“厕纸有没有及时更换,地面是否干净……”古长根告诉记者,浏阳公厕已经形成了涵盖公厕卫生条件、服务功能等在内的“五有十无十净两通一明”管理标准,“所长”要对公厕的建设改造、设施维护、日常卫生保洁及公厕周边环境卫生、秩序等进行不定期不定时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

3 09.28.42.jpg

公厕内干净整洁,“刷脸”取纸、蹲位使用情况实时显示更“智慧”。

环境优美的政东广场向来是市民们喜爱的休闲场地,尤其到了晚上,来此娱乐的市民络绎不绝,20号公厕的人流量有时每天可达到数百人次。但如今走进公厕内部,洗手台洁净如新,洗手液、灭蚊器、烘手机等一应俱全,香盒里散发出阵阵香味,角角落落都干干净净。

“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上午、下午各一次全面清扫,其他时间动态清洁。”环卫工何茶香是20号公厕的保洁员,以前她一个人要管两三个公厕,现在卫生要求虽然“升级”了,活做起来却更轻松,她说,“软硬件都好了,大家也更爱护公厕环境,在里面待一天身上都没什么味道。”

来自浏阳市镇头镇的罗先生也为城区公厕“点赞”:“以前公厕又脏又臭,大家宁愿去远一点的办公楼也不愿意进,现在不仅环境好了,设施也更完善,走进去很舒服。”

据悉,今年来浏阳已全面开展城乡公共厕所整治提升行动,范围由城区向乡镇、村(社区)、学校、景区景点、公共文化设施、窗口单位等延伸拓展,通过完善标识标牌、完善基础设施、配备便民用品、健全管理机制、统筹开放共享等措施,全面提升全市城乡公共厕所卫生条件、使用环境、服务功能。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18/727040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