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警方捣毁2个电诈窝点 缴获实名手机卡千余张

 你知道“络漫宝”吗?“络漫宝”是一种新型通讯设备,可实现在全球范围通过APP远程操控该设备拨打电话、收发短信。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常勾结境外诈骗团伙利用这一设备对境内人员实施诈骗。

5月17日,记者从开福公安分局获悉,开福警方根据线索,成功捣毁一个“络漫宝”电信诈骗窝点,抓获嫌疑人2名,缴获作案设备10余台、银行卡及手机卡数张。在办案过程中,民警循线深挖,又捣毁一销售实名注册手机卡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现场缴获设备4台、实名电话卡1000余张。

“络漫宝”电信诈骗窝点内,两嫌疑人被抓。通讯员供图

“络漫宝”电信诈骗窝点内,两嫌疑人被抓。通讯员供图

5月7日,开福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联合新港派出所,抓获一利用“络漫宝”等设备为境外人员实施电信诈骗提供服务的团伙,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韩某奇、吴某国,收缴“络漫宝”设备3台、“智能家庭盒子”设备4台、“多卡宝”设备10台、银行卡22张、实名手机卡24张。

经查,犯罪嫌疑人韩某奇、吴某国利用“络漫宝”等设备,为上游电信诈骗团伙提供非法通讯服务,帮助电信诈骗团伙实施犯罪,累计涉案金额9.3万余元。

经审讯,韩某奇、吴某国2人交代其先是从网上购买大量的“络漫宝”“智能家庭盒子”“多卡宝”等设备,通过注册APP,将APP账号密码提供给境外电信诈骗犯罪分子,又从他人手中购买已经实名认证的电话卡,激活“多卡宝”设备,由境外电诈分子从网上登录APP远程操控这些设备打电话实施电信网络诈骗。

抓捕现场缴获实名手机卡千余张。通讯员 供图

抓捕现场缴获实名手机卡千余张。通讯员 供图

为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韩某奇、吴某国2人四处逃窜,居无定所,这次是为了补充实名电话卡的数量,2人驾车来到长沙,后被警方抓获。

民警根据韩某奇、吴某国2人提供的线索,深入调查摸排,成功在岳麓区麓江春公寓将非法售卖实名注册手机卡的犯罪窝点摧毁,抓获犯罪嫌疑人杜某元、卢某灿2人,现场收缴用于作案的“猫池”设备4台、银行卡20余张、实名认证电话卡1000余张。

据民警初步查证,杜某元、卢某灿2人从今年4月以来,通过贩卖实名制电话卡,累计获利1.4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韩某奇、吴某国、杜某元、卢某灿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办案民警根据嫌疑人交代的线索,已成功破获省外多起电信诈骗案件,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利用“络漫宝”等设备,一是为了实现人机分离,躲避警方抓捕。二是越洋电话号码现已成为市民群众警惕的号码,使用“络漫宝”等设备能让受害人手机显示的陌生号码来自国内,并且还能实现回拨功能,使得受害人放松警惕,更容易上当受骗。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在接听电话时,要提高警惕,注意甄别,在对方要求转账时,一定要先求证,以免上当受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张铁山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