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家有新貌 | “古”与“潮”碰撞出幸福生活

编者按:2016年至2018年,长沙市开展社区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完成509个社区的温情蜕变。路宽了,管网通了,环境变美了,生活更方便了,着眼于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品质城市、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越来越多老旧家园“化蛹成蝶”。

相关链接:

老家有新貌| 有颜值又有内涵 社区里幸福大涨

老家有新貌 | 变“废”为宝 老城里“长出”居民幸福湾

老家有新貌| “客厅”里留住老记忆 社区提质开启新生活

老家有新貌| “美颜”社区里生活好便捷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城市繁华处灰头土脸的老旧社区里,0.15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密布8处市级不可移动文物点。悠悠400年文昌古庙,如何搭上社区提质提档的快车重焕青春?

走进长沙市开福区,80个社区在过去3年全面提质提档。新老社区里,藏着“老长沙”的文脉,又孕育出新城活力,“古”与“潮”碰撞间,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看得见。

13.jpg

绿荫夹道的平整柏油路,上世纪就有的老房子安静伫立,一侧白墙上的历史彩绘趣意盎然,提质后的老巷别有风味。

新颜值里留古韵

绿荫夹道的平整柏油路,上世纪就有的老房子安静伫立,一侧白墙上的历史彩绘趣意盎然,维修家电的小商贩蹬着三轮车、按着喇叭穿街而过……和别处相比,湘雅路街道文昌阁社区的十间头老巷别有风味。

作为长沙老旧社区之一,从400年文昌古庙到上世纪的任理卿公馆,文昌阁社区处处藏着“老长沙”的痕迹。如何处理好续与改、破与立、古与潮的平衡?社区党委书记陈利霞表示,社区里每一栋老宅古建都是凝固的历史,改造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注重保留历史原貌,尽量不大拆大建。

目前,文昌阁社区已完成了庆和里段、联运宿舍、工农街61号前坪及部分老建筑的提质改造。此外,社区还通过人防、技防、物防三结合的方式,打造文物综合安防体系,建成24小时监控平台,党员自发组成文物保护志愿队,每天分3轮对文物点进行巡查。

“以前是烂房子、泥巴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两三百米外还有一个煤站,午睡一觉起来脸上都是黑的。”已经在此住了近40年的龙淑玉见证了文昌阁社区的变与不变,她说,环境好了,设施好了,但“老长沙”那股味道还是一样的。

14.jpg

车辆乱停、闲置杂乱的架空层化身邻里中心,成了邻里街坊们的一片乐土。

老住户交上新朋友

对于三角塘社区华盛新外滩小区里13年的老居民姚民才来说,他对自家小区是在两年前才慢慢熟悉起来的。此前住了十多年,他在小区里一个认识的人都没有。

2018年,华盛新外滩小区成立党支部,组建了新的业主委员会,推动小区建设“共商共建”。同时,以提质提档为契机,将一处车辆乱停、闲置杂乱的架空层改建成一个面积1000余平方米、集室内外于一体的邻里中心。

室外区域,健康运动区、生活交流区、活动交流区等分区明确,大人们三五成群聊着家长里短,小孩们追逐嬉戏;室内区域则更为丰富,童趣室里各种玩具给孩子们搭建一座乐园,棋弈室里老人们捉对厮杀,不亦乐乎,健身房里年轻人挥汗如雨,图书室里上千册图书随手可取阅……

曾经让社区头疼的空间一晃成为邻里街坊们的乐土,社区、业委会、物业、志愿者共商共建,一派和谐。如今已经70多岁的姚民才经常和大家约着来邻里中心下下棋,看看书,还加入了社区的志愿者团队。他说:“现在老年朋友、年轻朋友、小朋友都认识很多了,生活比以前更充实,感觉自己都越来越年轻了!”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14/72347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