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足基层显担当 为经济复苏“加油换挡”

5651.jpg

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举办优化营商环境企业交流会。

5761.jpg

天心区金盆岭街道举办“‘聚天心·惠生活·乐消费’——餐饮名店大众消费节”。

红网时刻通讯员 朱健 方谢莹 长沙报道

自“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开展以来,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迅速行动,以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更严作风,对标对表,抢抓时机,把稳住消费内需、狠抓项目建设、发展四新经济、激活市场主体作为经济建设重要抓手,全力提振经济复苏,推动街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稳住内需消费“压舱石”

“老板,麻烦取下我订的菜,菠菜两份、猪肉1斤、鸡蛋10个……”5月12日一早,刘老板小店里人群络绎不绝,呈现出一片忙碌的景象。

不久前,他的店铺因为疫情影响,一度坚持不下去,在天心区金盆岭街道狮子山社区的建议和帮助下,店铺通过重新办理营业执照,扩大经营范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零售模式,新店重新开业不到半个月,已然“造血”成功。这个案例只是金盆岭街道扩大消费举措中的一个缩影。

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更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为了进一步扩大消费,拉动内需,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金盆岭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五一黄金周”期间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媒体助力、大众参与”的方式积极举办“‘聚天心·惠生活·乐消费’——餐饮名店大众消费节”,带动辖区秦皇食府、徐记海鲜、剁椒入味等30多家知名餐饮、酒店门店。同时深入辖区五小门店、餐饮酒店、大型商超对接“和包消费券”,进一步培育消费热点,激发居民消费热情,扩大消费规模,推动消费结构升级,促进辖区消费平稳增长,进而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啃”下项目投资“硬骨头”

“感谢街道为我们项目建设排忧解难,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我们一定加快项目推进进度......”4月中旬一场项目现场推进会在金盆岭街道南湖大厦A、B栋工地开展。经济工作,项目为王。天心区金盆岭街道作为传统的老城区街道,项目建设一直是街道的短板。在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的双重压力下,街道、社区干部发扬“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精神,通过全面分析、挂图作战、定点帮扶,下沉到有困难的项目一线靠前解决困难,做到全天候无缝对接,同时深入辖区企业、大学挖掘投资项目,推动南湖大厦 B 座入库。

攫住四新经济“新引擎”

“这个软件产业政策很好,我们企业对落户你们辖区信心更足了.....”今年1月落户辖区汇金国际的湖南雷漫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表示。针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金盆岭街道着力落实“天心区软件十条”产业政策,因地制宜打造软件品牌特色楼宇;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经济,推动辖区“和包支付”应用场景和 5G 应用场景打造;支持“夜间经济”发展,培育扶持一批有特色、形象好、品质优的餐饮门店。经过努力,辖区目前形成了以新时空大厦、汇金国际为主的软件特色楼宇,形成了以神仙烧烤、阿杜打边炉为代表的网红门店。

激发市场主体“新动能”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一直想着经营一家快递店,今天就出来办理执照了。”居民曾先生高兴地说,在天心区金盆岭市场监督所大厅从提交材料到办理成功,仅花了20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市场主体的发展情况,直接关系到供给端和需求端,是提高就业率、保障居民收入等民生工程的前提。为此金盆岭街道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高生产力的重要抓手,通过减流程、压时限、降成本提高行政服务效率;通过开展“银企对接会”、落实“信贷白名单”助力中小企业化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通过开展创业培训会、高新企业申报等举措提高创业成功率、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纵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现阶段有成绩也有短板,如何抢抓时机补齐短板、强化优势,体现一个中部省会城市街道这个最基层的责任担当。金盆岭街道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为契机,一是压实责任,挂图作战,通过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做法追目标,稳预期;二是深挖资源,补齐短板,通过走访辖区69家规上企业、税收前200强企业,帮企业解决问题的同时,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创新思维,苦干实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恒心全面深入推进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向前,实现街域经济社会大局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朱健 方谢莹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13/72335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