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上的事便是自家的事” 微网格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

红网时刻通讯员 罗亚玲 长沙报道

“连日下雨,河道里枯树枝桠很多,是否可以清理下。”“污水管网工程建设的挡板因下大雨松动了,建议马上加固以免影响车辆行人。”在浏阳市沿溪镇的微网格联户群里,每天都有镇村工作“监督员”及时发声,“微网格管理员”反馈至镇村两级,各类民生问题高效解决,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及时反馈,充分发挥“探头”作用

“集镇农贸市场有占道情况,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特此反馈!”5月9日上午,沿溪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接收到村级反馈的“微网格”问题清单,立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进行核实,确认情况后,及时对摊贩进行劝导教育,恢复了集镇道路的正常秩序。

不仅是集镇秩序,村组工作也是村民们的聚焦点。连日来的大风大雨,花园村油铺组、新建组路边有两处大树被吹倒,挡住路面造成视线死角,影响行人通过,村民们一早将图片发至微信群,村干部得知消息后到现场了解情况,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处理,恢复了交通秩序,保障了群众出行。

村民正在协助进行道路清障工作.jpg

村民正在协助进行道路清障工作。

“现在就跟装了‘人工探头’一般,村民们有事可以线上反馈,我们线下抓落实,定点解决问题,工作效率更高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祝建平说道。“微网格”全覆盖后,村民们有事反馈在网格,发现问题拍张照片在微信群分享即可,不需要辗转打电话,极大提高了信息接收、问题处置、情况反馈的效率,为镇容村貌治理打下基础。

全面宣传,巧妙发挥“喇叭”功能

“4月份土地流转工作全部完成,车辆检测站已经动工,这项工作‘微网格’里的群众功不可没。”建设村党总支书记肖亮欣喜地说道。东区车辆检测站的土地流转工作自2019年底启动,涉及村上4个组50余户群众,根据往常工作经验,村上统一召开户主会议,做好动员统一思想,却遇见了工作阻力:“大部分村民对闲置土地流转都是支持的,少部分人认为除了土地流转津贴外没有实际效益,对土地流转持观望态度。”

今年3月“党建+微网格”全覆盖后,党员与群众齐上阵,到户做思想工作,最终40余亩土地流转顺利完成,东区车辆检测站如期动工。据悉,在建的检测站预计可为村上解决20多个就业岗位,人流量也将带动餐饮、乡村旅游发展。

“微网格”助力检测站如期动工.jpg

“微网格”助力检测站如期动工。

不仅党员是‘政策宣传员’,“微网格”中的普通群众了解实情后,也为政策落实、村级工作积极代言,遍布全镇的“人工喇叭”成为工作“助推器”。村民的主人翁意识逐渐增强,遇见事情总会说句话、打个电话,协助化解邻里矛盾,缓和各类冲突,为构建美丽和谐沿溪贡献一份力量。

志愿服务,用心发挥“马达”效力

“村级辅警马上上户进行信息采录,群里的大家在家稍等下。”近段时间,各村辅警对村民进行“地毯式”信息采集和DNA数据录入,依托“微网格”极大地节省了沟通时间成本,提升了工作效率。“党员没空的,总有热心群众主动带我们上户,一晚上完成了54户。”礼花村辅警王辉志说道,许多村民主动帮忙引路,工作效率提高许多,“微网格”成为全镇7个村开展此项工作的“助力器”。

村级辅警依托“微网格”开展DNA采样工作.jpg

村级辅警依托“微网格”开展DNA采样工作。

“微网格”的线上线下交流紧密后,许多群众便紧跟党员步伐,为村组工作出谋划策。五一假期天气晴好,沿溪集镇人流车流量增加,道路秩序维护压力增大,沿溪桥村、花园村党员在“微网格”里发起召集令,40余名党员群众自愿报名,在集镇主要路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维护交通秩序,并对摩托车“戴帽工程”进行宣传和劝导。

随着“微网格”工作的不断深入,党员带头做好表率,让广大群众真正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中,让群众真正做到自己当家创建美好家园,“村上的事情便是自家的事情”逐渐成为村民们的共识,垃圾分类宣讲、沟渠阻塞疏通、道路清障处理,每件工作均有村民主动参与的身影,他们为村级治理注入持久动力,归属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来源:红网

作者:罗亚玲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12/72141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