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福“大应急”,保驾护航决胜百日竞赛

  专家培训市民掌握应急救援技能。 李卓 摄

专家培训市民掌握应急救援技能。 李卓 摄

  11日,开福区应急管理局、芙蓉北路街联合主办微型消防站大比武暨应急救援演练,来自芙蓉北路街道7个社区、世纪金源置业购物中心、世纪金源物业管理微型消防队共9支队伍同台竞技,针对原地着消防救援服、定点灭火、水带连接操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和高层住宅火灾救援疏散等关键环节开展练兵比武。 李文 摄

11日,开福区应急管理局、芙蓉北路街联合主办微型消防站大比武暨应急救援演练,来自芙蓉北路街道7个社区、世纪金源置业购物中心、世纪金源物业管理微型消防队共9支队伍同台竞技,针对原地着消防救援服、定点灭火、水带连接操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和高层住宅火灾救援疏散等关键环节开展练兵比武。 李文 摄

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亮起,长沙市区未来3小时降雨量将破50 毫米,洪水漫卷市民受困,怎么办?无人机侦查、舟艇组装、无人机抛投救生衣、舟艇翻舟自救、落水速救等一系列水上救援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5月12日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在设于开福区的湖南省防灾减灾日宣传演练主会场上,“开福应急”将亮出专业身手。

演习中的精彩亮相,只是开福大应急机制常态化的一个缩影。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开福区“433”产业攻坚的开局之年,全市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开福区委、区政府秉持“最高站位、最实举措、最严要求”,整合各方力量建立大应急机制,以安全巡查服务指导,开展百日竞赛企业帮扶;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的雷霆之力,铲除全区重大安全隐患164处,严惩违法违规行为384起,取缔24个马路市场;以“海陆空”应急救援基本功的锤炼,力保防灾减灾救灾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百日竞赛保驾护航,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安全巡查助力百日竞赛

企业亮“红橙黄蓝”辨色控风险

“巨子物流园为蓝色,低风险;中青社区2组为橙色,一般风险;长沙医疗健康产业园为红色,有重大风险,亟待整改……”开福区应急管理局巡查组在沙坪街道中青社区2组的零散企业、巨子物流园、长沙医疗健康产业园3处实地勘查和摸底,以颜色为区分,进行区域安全风险评级,迅速帮助企业降低安全风险等级,有效改善了安全管理现状。

随着各企业春节后陆续返岗复工,上班族私车和生产用车用油量激增,各大加油站做好消毒防疫准备了吗?会不会出现“油荒”?为保障疫情后生产、生活用油,2月1日起,开福区应急管理局成立防疫服务工作小组对全区加油站隔离防护、消毒防疫、应急处置、安全设施、安全制度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指导企业强化疫情防护措施,配齐防护用品,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该区30个加油站严格执行应急预案,备足物资迎接可能到来的复工客流高峰。

疫情后复工复业,安全生产就是生产力!开福区应急管理局秉持“严是爱,宽是害”原则,组织4个巡查组,从3月31日开始启动安全生产“四不两直”暗访巡查。巡查分两轮,第一轮巡查从3月底开始,6月底前结束,以外城区街道为主;第二轮巡查7月开始,9月底前结束,以内城区街道为主。通过现场实地查看区域安全生产状况及抽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倒查属地街道及社区(村)和行业管理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目前共巡查生产经营单位、场所518家,涉及社区(村)5个,发现并现场交办问题1938个。

巡查组重点查看作业现场和企业管理情况,对巡查发现的问题隐患,采取“专家指导,部门督促,巡查组复查”方式,确保100%整改到位,帮助企业化危为机。同时借巡查契机,摸底排查,建立一企一档台账,健全企业安全监管数据库,开展区域安全风险评估。风险等级从高到低分为重大、较大、一般和低风险四个级别,并用红、橙、黄、蓝四色进行对应标示,让预警和整改情况一目了然。

安全巡查,不仅帮企业解除隐患,还对症下药提供相应的服务。该区一方面开展现场办公,对尚未培训取证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由社区组织进行报名、培训、取证,做到持证上岗。另一方面邀请专家开展针对性安全培训,帮助企业提升各个层级的安全管理业务水平。让安全生产成为企业决胜百日竞赛的“软实力”。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雷霆整治

铲除重大隐患164处,取缔24个马路市场

350余件礼花、鞭炮在出租屋里堆积成山,与非法储存这些烟花爆竹的黑仓库一墙之隔的是一间厨房,液化气罐、灶具一应俱全,一旦发生火灾,仓库就是威力巨大的“定时炸弹”,附近多栋居民房屋岌岌可危……1月20日,开福区应急管理局、公安分局、捞刀河街道联合执法,取缔了捞刀河街道高源村南粉墙组一非法储存、经营烟花爆竹窝点。春节岁月静好背后,是开福应急的严防死守,雷霆整治。

车辆乱停乱放、消防通道堵塞、安全隐患重重,曾是毛家桥路马路市场顽瘴痼疾。开福区因势利导,将毛家桥巷纳入道路微循环改造,进一步完善交通标识标牌,设立隔离栏,规范停车秩序,城管、交警执法人员实施不间断巡逻,对违停车辆进行驱赶和处罚,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杜绝流动摊贩,以重典治乱,治出好效果。

开福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隐患抓安全,重大隐患整治实行主管副区长每周调度制度,各单位迅速推进区安委督办的重大隐患整治:金霞园区、捞刀河街道、四方坪街道、城管执法大队就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整治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举措;长沙医药健康产业园安全管理混乱、主体责任不明确问题,已整改进入销号验收阶段;捞刀河安达十八站制定搬迁计划,四方坪旧货市场启动关停行动,四方坪毛家桥市场102户燃气隐患已基本消除……

该区就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推出“三个一”:街道“每周一调度、每周一交办、每周一宣教”,部门“每月一调度、每月一交办、每月一宣教”。截至目前,已调度企业1572家,交办问题376处,执法立案55起,培训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12980人。深入开展“春雷”“飓风”“霹雳”“清剿”四大行动,截至5月7日,全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共治理重大安全隐患164个,严惩违法违规行为384起,全区24处马路市场全部取缔。

“海陆空”大应急未雨绸缪

力保防灾减灾救灾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鹅羊山突发山体崩塌,直接威胁南面的创远小学;屋漏偏逢连夜雨,捞刀河大堤此时突发“牛皮胀”,河堤洪水漫溢!紧急关头,预警封路、反滤导渗、加高堤坝等应急预案启用,13台抢险泵车、疏通车火力全开——别担心,这只是开福区一场逼真的“海陆空”防汛救灾应急演练。4月28日,开福区在捞刀河大堤长沙市防汛物资仓库码头以及鹅羊山等多点举行防汛救灾紧急演习,以一场应对地质灾害、洪水、内渍的防汛大点兵,备战即将到来的汛期。

开福区有“一江四河”(湘江、浏阳河、捞刀河、沙河、白沙河),水域面积约2000公顷,有3个万亩堤垸(苏托垸、朝正垸、涝湖垸),堤防75公里,防汛压力山大。“宁可十防九空,绝不一次放松。”该区以战时的思维,绷紧工作之弦;以战时的机制,织密工作之网;以战时的作风,落实工作之责。今年以来协调各级自然灾害救助资金60万元,用于救济捞刀河、青竹湖、沙坪等街道因洪灾、冰雹等造成损失的受灾困难群众;下发救灾资金20.68万元,对灾区困难群众进行转移安置、过渡期救助、因灾房倒损房修复重建及冬春生活救助。

开福区建立应急牵头,宣传、教育、民政、交警、自然资源规划、人防等部门参与的防灾减灾“大应急”机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对各街道、社区进行现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自救互救知识技能培训,2019年全区共组织应急演练600余场,训练人员20000余人次,宣传2000余场,6万余人参与,显著提升了市民识别灾害风险、运用减灾技能的能力。去年以来,三角洲社区成功创建国家级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左岸社区创建省级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焦健 李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