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网格”服务加速度 “新亲戚”感情升温度

红网时刻通讯员 罗亚玲 长沙报道

“大家都会遇着难事,我能帮忙解决一两件,‘微网格’这项工作就有意义了。”在骨干微信群里,肖怀燕与大家分享服务感言,自全面开展“党建+微网格”工作以来,浏阳市沿溪镇500余名“微网格管理员”主动服务群众,将“群众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等写进服务宣言,尽己所能为“新亲戚”解决急事、难事,让“微网格”既有速度更有温度。

高效解决,“微网格”更有速度

“联户微信群是工作主阵地,上传下达、下情上转,能为群众及时有效解决问题。”担任“微网格管理员”后,沿溪镇花园村李昌全每天看手机便有了新任务,打开联户微信群查看动态消息,根据要求发布疫情防控、指纹采集、垃圾分类等信息,看村民们提出的各种意见也是每天的功课之一。

“暴雨过后,我家饮水井受集镇污水管网的影响,已无法正常使用,请领导实地查看解决。”查收到联户群里村民汤远洪反馈的问题后,李昌全迅速转发到村级联户骨干群,并与村党总支书记汤隆艺电话沟通,协助村级更好地解决群众问题。

水井旁已安装好自来水.jpg

水井旁已按要求装好自来水。

了解详情后,汤隆艺与镇上相关负责人联系,带领专业人员现场查看,与群众沟通后,联系东区水厂为村民安装自来水,解决了家庭饮用水的急切问题。“我在群里说一句,村上干部就联系我要来看现场,镇上干部来家里协助处理,几天的时间全部解决好了,这个‘微网格’真是高效。”汤远洪高兴地说道。

不仅如此,李昌全还为合兴组水田排灌不畅问题发声,目前农田排灌难题已解决到位。让信息在微信群多跑路,群众现实中少跑路,提升“微网格”内问题反馈、接收、解决效率和质量,目前全镇以“微网格”为基础为群众解决实事300余件,“微网格”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好评。

水渠疏通治理完毕.jpg

受影响的水渠疏通治理完成。

定制服务,“微网格”更有温度

近日,沿溪镇沙龙村“微网格管理员”肖怀燕到联系群众家中走访串门时,发现78岁的肖锋中风瘫痪,家里没来得及买轮椅,他卧病在床,突然的变故使他情绪低落。肖怀燕一边安慰开导他,一边想着为他解决下轮椅问题,便拿出手机往“微网格联户群”“支部骨干群”里发信息。

“各位村民,肖锋因病瘫痪,急需轮椅一辆,欢迎与我联系。”轮椅需求的消息发出后不到半天,肖怀燕便接到村民杨厚年的电话,他说自己家中有一部闲置轮椅,可以免费送给肖锋。当天下午3点,肖怀燕与杨厚年便将轮椅送到肖锋家中,肖锋直说原本只是念叨一下,没想到大家这么上心帮他解决燃眉之急。

肖怀燕在联户群里发出爱心接力.jpg

肖怀燕在联户群里发出爱心接力。

“现在他已经摆脱躺在床上的苦恼,每天到自家院子里转一转,心情也越来越开朗。”肖怀燕说,每天上户走访就跟到亲戚家串门一样,自己只是发个信息解决了件小事,杨厚年家的轮椅没有闲置,肖锋也一扫心中的阴霾, “微网格”让举手之劳更有成效。

有速度、有温度是沿溪镇“党建+微网格”工作持续深入的结果,邻里乡亲本就熟络,分片分组召开户主会后,“微网格管理员”与村民线下“认亲”, 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创建线上微信群后,每天在群里分享身份证认证、养老保险缴纳、疫情防控知识等信息,大家也在群里交流工作生活,全面提升了“微网格”的效用与活力,让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如臂使指。

来源:红网

作者:罗亚玲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11/71943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