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季度工业经济平稳向好 长沙规上工业增加值重回正增长

  长沙工业经济平稳向好,龙头企业引领发展。图为三一重工生产车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工业经济平稳向好,龙头企业引领发展。图为三一重工生产车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阴云在全球上空徘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6.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5.1%。

然而,有一抹令人欣喜的阳光穿透云层,那就是一些逆势崛起的城市。

三一重工市值超过小松,排名世界工程机械市值第二;蓝思科技一季度实现营收同比增长44.60%,净利润达8.8亿元;位于浏阳经开区的南新制药成功上市,成为湖南首家登陆科创板的药企;中联重科一季度实现营收90.66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10.26亿元,同比均实现增长……

疫情给每座城市出了一张难度增加的考卷,长沙答得如何?

在市委市政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的助推下,工业经济向好态势逐步明朗,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重回正增长区间,总体保持了稳定态势。

冰火两重天,长沙做对了什么?

蓝图清晰精准施策

今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庚子年春节的节奏。

作为离武汉最近的省会城市,长沙的疫情防控成效让人眼前一亮。

企业复工、产业复产、经济复苏,长沙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表现也堪称优秀。

这一切,都离不开长沙市委市政府的精准施策。

稳定经济、提振信心、抢抓机遇,长沙作战蓝图思路清晰。

早谋划,抢占先机。

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明确“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以来,长沙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连续召开多场会议,专题部署经济工作。

政策实,多措并举提振信心。

2月15日,长沙出台20条措施,从四个方面支持中小企业渡难关;2月19日,长沙出台应对疫情影响援企稳岗“13条”,发放首批1200万元稳岗补贴;一天以后,率先全国出台26条举措降低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

措施实,上下齐心精准帮扶。

长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密集调研、开会研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区县(市)、园区、部门比学赶超,推出奖励政策、发布招聘信息、提供专车接送等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如何夺回“失去的一个月”?

全市是个大战场,人人都是主力军!

进入3月,一场轰轰烈烈的百日竞赛,在长沙拉开序幕。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网络安全、新一代半导体和集成电路、北斗应用等实施细则,一批行业激励政策相继出台,用真金白银的奖励和补贴引导企业抢占未来竞争新赛道。

企业在前方奋勇作战,园区在后方保障服务,围绕“双过半”指标、主要经济指标、其他经济工作任务三大类指标,全力冲刺。

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一季度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8%,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9%,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4%;

……

与时间赛跑,你追我赶。

政企合力提振信心

日前,蓝思科技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

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蓝思科技实现营收超69亿元,同比增长44.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亿元,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

逆势增长,这一切离不开复工复产中的政企合力。

招工难?市、区各级政府的招工小分队前往省内各贫困县开展招聘活动,并邀请蓝思科技安排人员加入,进行专场招聘。

物流不畅?商务、海关等部门积极协调,帮蓝思科技打通出口通道,解决疫情影响下产品从国内出口到越南陆运物流不畅的问题。

政策服务齐发力,企业复工劲头足。

一季度,蓝思科技用电量同比增长46.2%,工业用水量同比增长22.7%,在岗人数同比增长68.8%。

蓝思科技只是长沙众多工业企业的一个缩影。

针对规上工业企业、重点投资项目,长沙率先制定复工复产清单,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围绕“人、财、物”的要素保障,解决企业用工难、融资难、供应链不畅等问题。

得益于长沙市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的“雪中送炭”,270余家企业度过了一季度的“寒冬”,走向春天:湖南幻影三陆零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消毒机具迅速向全国扩张并走出国门,预计今年营业收入可破亿元;截至3月底,万鑫精工(湖南)有限公司已新签订单9000多万元,预计今年订单量接近5亿元……

化危为机、危中寻机!

政府暖心帮扶措施为广大企业注入了信心,一大批工业企业从“危机”之中寻找到“机遇”,生产线开足马力,产量日渐攀升,订单源源不断。

新视电子率先在供应链企业中复工,产值达到去年同期的3倍。

旺旺食品努力开拓市场,一季度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三佳总部产业园、大陆集团中央电子工厂、可孚二期、华为鲲鹏……一批产业项目也通过科学统筹、加班加点等方式,努力把工期赶回来,确保项目按时投产达效。

作为工业发展的“晴雨表”,用电量的变化也反映出长沙工业运行状况。

1—3月,全市工业用电量为28.5亿千瓦时,增速环比回升4.7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用电量21.5亿千瓦时,增速环比回升2.2个百分点。

同时,长沙在水电气方面为企业大开绿灯,通过减费、保供等措施,让工业企业轻装上阵。

转型升级激发活力

疫情是变革的催化剂。

正如2003年的SARS疫情催生了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商一样,此次疫情也给传统工业企业提供了谋求创新、变革制胜的机遇。

走进梦洁家纺的芯类生产车间,一床床被芯“凌空起舞”,公司的智能吊挂系统,根据生产节拍自动上下料。智能自动化设备全面投用,生产效率提升30%、人力减少20%。

楚天智能机器人系列产品,为高效率、高质量的药品生产提供了支撑。国内某家药企原来一批次的药品生产需要4天,使用楚天科技的智能化生产设备后,只需要12个小时,大幅提高效率,节省人力成本。

加加食品酱油4.0工厂智能化“黑灯作业”,轰鸣作响的机器、飘扬四溢的香味……酱油生产数十道工序集约化完成,每5分钟下线2万瓶。

……

智能制造的自动化、柔性化、信息化等特点,增强了长沙企业抗击疫情的免疫力。这背后是长沙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大力支持。

2015年,长沙率先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通过政策引领、资金扶持等方式,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经过多年的耕耘,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27个,数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第一位。今年一季度,长沙“智造大军”还在不断扩充,全市推选智能化改造(扩面)企业达150家。

从线下到线上,从“面对面”到“屏对屏”,长沙工业企业从传统商业模式奔向“新零售”。

三一重卡在疫情期间开启网络销售模式,21天的抢购节活动就斩获3860台的订单,销售总额超过10亿元。

梦洁家纺开启线上直播,梦洁智慧零售云仓千家齐开,高管们变身“带货达人”,新零售成效显著。

将智能化数字化融入生产经营各环节,长沙工业企业激活发展新动能。

另一方面,长沙抢先布局以5G建设为代表的“新基建”,为企业转型打好基础。仅3月长沙全市就建设5G基站2075个,完成率为102%。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疫情过后,长沙工业经济的韧性将更强,更多企业将实现共赢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