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五一”旅游强势复苏 景区复工率居全国重点城市第四

今年的“五一”假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旅游假期,作为“网红”旅游城市的长沙推进文旅产业复苏,刺激旅游消费,各景区推出了门票优惠活动,餐饮业推出了打折消费,鼓励和吸引游客更多参与旅游体验。

记者5月5日从长沙市文旅广电局获悉,“五一”期间,长沙共接待游客362.3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38亿元,分别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的81.48%、80.19%。长沙列入省文旅厅统计监测范围的景区共接待游客36.7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126.58万元。

文旅融合业态创新,景区复工率在全国重点城市中排第四

为了升温假期文旅市场,节前,长沙市向广大游客市民推出了“夏之恋·在长沙”“五一”文旅主题活动、“乡约长沙”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主题活动、“嗨购星城”“五一”促消费主题活动、“百场惠民演出进景区”系列活动等活动。

目前,长沙59家A级旅游景区已有序开放57家,开放率为96.6%;旅游星级饭店已开业40家,复工率88.9%;娱乐演艺场开业418家,开业率77.8%;景区复工率在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4位。

节日假期,长沙许多景区都推出文旅融合的新体验与活动。浏河第一湾推出大型光影情景剧《梦幻浏阳河》;西溪磐石大峡谷引入新项目——湘赣最长最刺激的七彩高空玻璃漂;周洛大峡谷景区打造300米高的天空之镜、水幕玻璃彩虹观景平台……

据统计,“五一”假期,岳麓山累计接待10.64万人次,橘子洲累计接待8.99万人次,分获全省第一、第三。

假日消费全面复苏,自驾游客占到60%

旅游市场的逐渐热络,也带动了假日消费全面复苏。假日期间,长沙各景区在“五一”期间均迎来了自驾车旅游高峰,乡村游、生态观光游、文化体验游、探亲访友游等自驾车游客占到60%以上,成为长沙旅游市场的主流。

灰汤国际温泉度假区5天累计接待游客2.39万人次,同比增长9.3%;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开展龙虾风暴活动,邀请游客上午钓虾、吃虾,下午亲子欢乐时光,与麦咭、萌宠一起度“五一”,假期共接待游客3.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20.06万元。小顽国亲子乐园举办风筝节,开展风筝放飞表演、大型风筝展示等,同时结合园区其他日常活动开展,假期期间旅游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179%,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42%。各大商场、餐饮店迎来购物、消费的高峰,全市酒店出租率恢复到60%以上。

此外,超级“文和友”、茶颜悦色等长沙网红店门口又排起了有秩序的长队。

预约旅游成为潮流,无景区发生游客超载事件

不同于以往“说走就走的旅行”,“无预约,不出游”成为今年“五一”旅游的新亮点。

为确保景区安全有序开放,长沙各景区景点分别采取分时段预约,入园时均需佩戴口罩,经体温检测和扫码查验才能入园。

重点景区游客最大承载量不超过30%,如麓山景区、橘子洲景区通过启用景区游客预约,明确瞬时最大承载量为3万人次。

假期期间,记者在橘子洲发现,由于实行了预约制,橘子洲地铁站出入口、游步道、观光车搭乘处、主要景点都未出现爆棚场景,防止了人口密集带来的风险,让游客更加安心舒适。

由于预约旅游管控有效,整个假日期间,长沙没有一家景区景点发生游客超载事件。

据了解,假期期间,长沙25家旅行社组团258个,共组织接待游客5776人次;文化娱乐KTV等文化消费单位300家,共接待消费者21000 批次,上座率达40%,文化消费为1680万元。文旅市场秩序井然,无安全事故及旅游投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汪洪婷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