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被时光定格的白果园,跟着镜头解锁老街深度游

红网时刻记者 罗辑学 邓正可 长沙报道

从热闹的黄兴路步行商业街中央广场往东不到200米,便可遇一隅悠然美景,古瓦青砖,亭台流水,树影婆娑,这里因早年巷口有几棵树荫如巨伞的白果树而被称为白果园。

关于白果园,亦有很多传奇或不传奇的故事,一些个健谈的娭毑嗲嗲,可以跟你从清晨聊到黄昏。

广为流传的版本是:七仙女为了拯救当地百姓,而在此地栽种了几颗白果树,故此地得名白果园。但生活在这里的人比任何人都清楚,白果树的出现,不过源自于天地间的某种机缘巧合。白果树茁壮成长,终成参天大树,守护着生活在白果园的世世代代。

从不远处“城市客厅”的车水马龙中漫步至此,麻石的路面、斑驳的光影,还有街巷深处长沙“老口子”最地道的乡音,老长沙的时光在这里流连。

这里,每一处,都是一道关于长沙,关于湘人湘事的历史年轮。

在程潜公馆、湘江评论印刷旧址,你可以追忆毛泽东、程潜、陈明仁等仁人志士,为了理想勇敢前进的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在苏家巷你可以找寻唐宋八大家苏洵的余韵遗风。在长沙剧院,你仿佛仍能听见梅兰芳、马连良等大艺术家的精彩唱段余音绕梁。

程潜公馆

如今说起长沙的富人区,每个人都能说出几个高档别墅群的名字,但在民国时期,白果园是长沙当之无愧的富人区。

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国民革命军陆军上将程潜选择居住于此。1949年8月4日,程潜毅然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和第一兵团司令陈明仁领衔在长沙通电全国宣布起义,次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自长沙小吴门入城,湖南和平解放,这座公馆就是这一历史时刻的见证。

时过境迁,轰轰烈烈的革命事迹幻化成了历史书上的只言片语。

斯人已逝,留给后人的只有红砖白墙的革命遗迹与至死不渝的革命精神。

《湘江评论》印刷旧址

此建筑为民国开明实业家章克恭创办的湘鄂印刷公司旧址。1919年,毛泽东在长沙编印发行对湖南新文化运动产生重大影响的《湘江评论》,该刊物前五期在此印刷。

苏家巷

北宋时期,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洵(与其子苏轼、苏辙并以文学著称于世,世称“三苏”)曾为长沙县主簿,并曾居住于此,故得名苏家巷。

延续着“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湖湘气概,现在,新时代的湘人在旁边建起了湖南最高地标,打造了最有人气的商圈。而老街巷也吸引了更多有想法,有品味的“潮人”“潮店”在这里聚集,新时尚、新气象让老街区焕发出了新的生机,成为了“网红长沙”的一张亮丽名片。

热爱生活的你,也不妨来这里走走看看,到“城市客厅”的“后花园”感受历史,品味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小确幸”。

辉记面粉店

辉记面粉店位于步行街附近的苏家巷粮食厅对面,已经营业了20多年,如今的当家人在被戏称为“星城粉少”。招牌寒菌粉汤头里都浸满了新鲜菌菇的真实鲜香,绝对让你吃到第一口就会惊艳。“粒粒皆辛苦”蛋炒饭则粒粒分明,口感弹牙,配上一块腐乳那简直是点睛之笔了,爱吃的你怎可不尝。

面匠铁男

面匠铁男(白果园店)位于白果园巷子口,其招牌拉面制作考究,每天现熬15小时的豚骨汤,味道醇厚,加上撒了一把芝麻,香气扑鼻。煎至金黄的叉烧肉,外面脆脆的,一口下去满足你的所有味觉。

董记老清泉北京涮羊肉

这家40年老店每天坚持营业到凌晨两点,清水一盏,葱姜二三,加上一个铜锅,老北京的韵味就在这里。精选的羊肉粒,每只羊只能产出一斤多,再配上老板娘秘制的“透鲜”酱料,这滋味,只有在这里才可以吃到。

青鸟书店

青鸟书店位于定王台街苏家巷10号,书店倡导绿色、共享的生活理念,书籍除了售卖,还可以旧换新或低价兑换。书店还经常会开展沙龙活动,一踏入书店就开启了话家常谈理想的模式,没错,是一间温暖书店的样子了。

五一期间,老街发出盛情邀约。广大市民、游客可实地参与线下打卡闯关,或者在逛街间隙,掏出手机,记录“老街新景”“老街新潮”“老街新风”,既能为自己最中意的老街点赞加油,又有机会获取惊喜大礼。

如何参与??点击下方链接有详细规则哦~

这个五一,老街打擂,邀你闯关助力,还有“老街韵味大礼包”等你领~

    来源:红网

    作者:罗辑学 邓正可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4/29/71610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