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造”湘江鲲鹏服务器面世

1.jpg

4月28日,由湘江鲲鹏公司研发制造的首台“湖南造”鲲鹏服务器正式下线。通讯员 摄

4月28日上午,由长沙本土企业湘江鲲鹏公司研发制造的首台“湖南造”湘江鲲鹏服务器下线,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同步落成启用,湖南鲲鹏产业发展迈入新阶段。

从项目筹建到厂房交付用时120天,从设备安装到产品下线用时20天,湘江鲲鹏计算产业软硬件生产线建设项目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跑出了长沙“新基建”建设加速度。

“软硬并行”走差异化发展路径

去年9月10日,长沙市政府与华为签订鲲鹏计算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加快推动鲲鹏计算产业在长沙落地。今年1月9日,省政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发展鲲鹏计算产业,打造“湘江鲲鹏”自主品牌产品,并在建设数字湖南、加快5G建设与应用等领域陆续展开合作。

“3个多月来,在省、长沙市与湖南湘江新区大力推进下,湖南鲲鹏生态依托‘一线一中心一基地’加速布局,逐步形成‘软硬件并行’的差异化发展新路径。”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一方面,软件先行。湖南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不断夯实软件生态体系,聚合软硬件产业合作伙伴,共同建设软件生态,培养人才;湖南鲲鹏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则以鲲鹏计算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为核心,发展成员单位近50家。

另一方面,硬件跟进。长沙市、湖南湘江新区把湘江鲲鹏项目作为重大战略性产业项目来抓,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具有自主品牌的整机产品、服务器、PC等生产基地。

行业牵引适配走在全国前列

采访中,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Cloud&AI(云与计算)总裁侯金龙表示,在湖南软件企业的共同推动下,目前湖南基于鲲鹏的行业牵引适配,已走在全国前列。

他举例说,像拓维信息这样的湖南本土企业,在软件行业有20多年经验,已在教育、交通、工业制造、数字政府等行业打造出鲲鹏行业一体化解决方案,并有多个产业通过移植、运用获得华为技术认证,这为湖南鲲鹏计算产业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与算力支撑。

实际上,湖南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目前已制定实施赋能培训、认证培训、高校培训等多个计划,并已启动为近30家企业、近100个产品做迁移适配。

“作为鲲鹏生态在湖南落地的重要承载,中心定位为开放、公益平台,帮助开发者了解、学习、开发基于鲲鹏的应用,并扶持生态伙伴逐渐实现应用迁移。”湖南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理事、湘江鲲鹏总经理刘坤认为,此次首台服务器下线及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落成启用,是湖南鲲鹏产业在硬件生产线与软件层面并行的一大重要进展,必将形成助推行业牵引适配的重大引擎。

计划3年内实现产值100亿元

作为疫情防控期间我省首批复工复产的重点项目,湘江鲲鹏项目从2月10日正式开工,通过70天建设,项目一期建筑面积达1.8万平方米。

记者走进厂房二楼生产车间看到,首条服务器生产示范线设备运行稳定。据介绍,该服务器采用2U双路机架式产品形态,具有高性能、低功耗以及灵活的扩展能力等特点,适合为大数据分析、软件定义存储、Web等应用场景的工作负载进行高效加速,能满足数据中心多样性计算、绿色计算需求,未来将在多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初期预计每小时产能5至10台。后期人员和周边配套不断完善后,我们会把产能逐渐提升到每小时15至20台。”湘江鲲鹏项目服务器生产车间主管张敏介绍,一期拟建4条生产线,预计到6月,生产线日产能可提升到200台。

据悉,湘江鲲鹏项目计划3年内实现8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可生产服务器50万台,实现产值100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晗

编辑:王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