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山茶叶、水果、蔬菜遍地开花 宁乡沩水源村发展产业拔穷根

春日暖阳叫醒了沉睡中的小山村,27日一大早,张玉珍扒拉几口饭,就匆忙“上班”去了。虽然走路上班不到10分钟,她还是把步子迈得带风。张玉珍家住宁乡市沩山乡沩水源村,上班的地方就在村上的扶贫车间,“打工有收入,家里能兼顾,这工作不赖!”张玉珍说,去年她家年收入2.5万元。

张玉诊的脱贫故事,正是贫困村沩水源村长出产业“参天树”,脱贫打了个漂亮“翻身仗”的见证。

初尝甜头 136户贫困户脱贫出列

沩水源村地处沩山深处,是省定贫困村。这里风景美得让人心醉,也曾穷得让人心碎。几年前,丈夫过世,留下两个女儿,张玉珍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回想昔日的困境,张玉珍忍不住抹眼泪:“我一个女人家,要门路没门路,要技术没技术,靠吃低保怎能养活两个娃?”2014年,张玉珍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7户509人。

由湖南湘江新区、长沙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组成的驻村工作队进驻,对口联系精准扶贫,137户贫困户有了“娘家人”,驻村工作队明确了 “一对一”帮扶责任,因人因户施策制定家庭小微产业发展计划。

忽如一夜春风来,养猪、养羊、养牛、养鸡、养鱼、养峰、果树种植等产业遍地开花。2018年底,沩水源村引进湖南厚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61亩有机蔬菜基地,通过湖南湘江新区在梅溪湖嘉兴苑小区提供的2个免费门面,并与步步高集团、麦德龙超市、大润发超市、湖南中部国际农创园等实现对接,沩水源村农副产品直销长沙,市场销路一下子打开了。

2018年,该村131户贫困户户均增收7900余元,全村136户507人脱贫出列。2019年沩水源村村级集体经济纯收入突破100万元。

更有奔头 村集体收入突破百万大关

尝到甜头,更有奔头。2019年,驻村帮扶工作队带动村民、贫困户一鼓作气,对茶园进行提质改造。去年3月,驻村帮扶工作队从湖南金井茶业请来技术“帮帮团”,利用闲置的光辉小学建起120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2019年,茶园提质改造惠及76户贫困户,吸引300多户村民家门口务工,带动户均增收4000多元。

今年2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沩水源村出了难题,农副产品无人问津,贫困户只能干着急。驻村帮扶工作队多方跑腿,联合蔬菜基地运营商湖南厚宏农业公司合作开发“沩水源食品”网购平台。短短半个月,就配送各类农副产品10.9万元,帮助贫困户增收1.42万元。

更多好消息接踵而至,4月11日,沩水源黄桃被列入湖南省扶贫办精准扶贫产品目录并在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上架,即将插上“互联网+”翅膀,飞出大山,飞向千家万户餐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村一位负责人说,沩水源村有生态优势、有文化底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更宏伟的蓝图正在沩水源村徐徐舒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