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赛促干 书精彩答卷 雨花区瞄准“双胜利”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雨花区积极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城东南变身创新创业的沃土。 雨花区委宣传部供图

雨花区积极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城东南变身创新创业的沃土。 雨花区委宣传部供图

  湖南大族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内,产业工人正在调试组装完成的激光加工设备。抢占智能制造制高点,雨花加速奔跑。   陈飞 摄

湖南大族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内,产业工人正在调试组装完成的激光加工设备。抢占智能制造制高点,雨花加速奔跑。   陈飞 摄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塔吊忙碌,挖机穿梭,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一期工地上一片热闹景象,中非经贸孵化园、长沙城际空间站等全区59个重大项目全部复工、加速推进。

6家星级酒店集体签约入驻高铁新城片区,美的缤纷苑项目、浏阳河国际文化科创基地等“三类500强”项目纷纷签约落地,全区今年已引进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4个。

省森林植物园世界名花广场人气消费两旺,嗨购雨花2020春季购物消费节暨名花名车展拉开大幕,汽车消费节紧随其后,市场活跃,消费回补势头强劲……

大赛激战正酣,选手争先恐后。长沙自3月9日正式拉开“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以来,到今天刚好赛程过半,10位选手比学赶超力争上游,各行各业以赛促干渐入佳境。开放雨花,处处春潮涌动生机勃发,全区三个竞赛小组(雨花经开区+区直部门组、街道(镇)组、三大片区组)摆开擂台挂图作战,工业发展、项目建设、服务业升级、外贸拓展以及电网“630攻坚”等多个领域全线发力,以超常状态、超常举措与时间赛跑、与对手较劲,一组组不断攀升的经济数据,正书写成一份百日竞赛“期中考”的优异“雨花答卷”。

项目为王 强调度争资金解难题

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个产业“磁石”,尤其在打响长沙经济保卫战的当下,重大项目的开复工和加速推进,无疑是稳投资、促发展的信心基石所在。围绕这一重中之重,雨花区专门建立重大项目清单,坚持项目分类调度、挂图作战,把措施落实到每个具体指标和项目,确保项目早挂牌、早开工、早建设。一季度,全区32个新建项目实现提前开工、59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预备项目正加速转化。

项目建设,资金护航。截至目前,雨花区已向省市发改委上报4批共51家企业申请纳入全国性、地方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10家企业进入全国性名单,5家企业进入地方性名单,已到位优惠利率贷款6.1亿元。7家企业被纳入第一批“国家、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享受优惠税收抵扣政策。10家中小微企业被纳入“2020年长沙市金融支持企业名单”。推荐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中非经贸孵化园等8个项目纳入市专项信贷支持计划,届时其可获得中国银行优惠利率贷款。

解难纾困 打好惠企政策组合拳

疫情冲击,企业遇难,产业喊疼。针对雨花实际,区委区政府以下沉一线做好服务的诚意和决心,积极开展“企业(项目)服务日”活动,先后派出800多名驻企防疫联络员,为企业及时解难纾困;园区第一时间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8条措施,从加快审批、减免租金、接送员工返岗等方面进行帮扶;相继制定出台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扶持办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适当减免全区经营性国有资产承租户资金等政策;梳理中央、省、市最新出台的惠企政策,编印并发放《政策落地指南》18000余册,并通过“雨花政策通”平台面向楼宇、专业市场以及各类型市场主体精准推送,指导企业积极申报,打出了一套惠企政策“组合拳”。

目前,该区正拨付2019年度区级产业扶持资金4542万元,雨花经开区已向224家企业兑现复工复产政策资金1678万元。同时积极开展银企对接,已推动对企授信近126亿元,融资约72亿元;对中小微企业授信32亿余元,为1000余家中小微企业争取新增贷款12亿元。已对171家企业减免房租1559.55万元;为4361家企业减免税收4010.2万元;为15360家企业减缓社保28356万元;为1532家企业争取上级奖补资金78845.29万元,全区707家“四上”企业均未发生因水电气欠费断供情况。

截至目前,全区共受理企业(项目)的困难诉求50个,集中解决了企业融资、征拆腾地、前期手续、基础配套、政策扶持等一批难题,加快推进了雨花红星天铂、旭辉雨花郡、国欣向荣府等项目建设。

商贸复兴 以节会促消费激活市场

3月20日上午10时,“万商联动·振业兴市”系列活动之嗨购雨花2020春季购物消费节暨名花名车展在省森林植物园世界名花广场启幕。本届购物消费节期间,雨花区广泛发动100余家大型商超、餐饮企业、汽车4S店同时参与活动,开展集中优惠促销。

疫情加快了线上经济的发展步伐。雨花区联合腾讯,及时上线了“嗨购雨花”微信小程序,联动了全区品牌商超、汽车4S店、母婴电商等100余家企业,汇聚最新最快最全的消费购物节、汽车购物节等优惠促销活动动态资讯,同时还有消费幸运大奖、满额立减、限量秒杀、免费配送、多倍积分、直播特价等多重优惠,打造“永不落幕的购物节”。

为促进消费回补,雨花区积极组织开展汽车消费节。组织24家汽车4S店提供超值、有竞争力的团购优惠政策,对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人员,提供“致敬逆行者”专属购车现金优惠,在参加消费节的4S店成功购车的消费者,均可参与抽奖,抽取雨花区各大商场、超市和餐饮店的电子消费券。据统计,汽车消费节开幕,首月即销售车辆2192台,销售金额达4.67亿元。

记者了解到,为抢抓“五一”小长假市场节点,雨花区即将启动“万商联动·振业兴市”——“嗨购雨花”平台上线暨春天有约·玩赏雨花黄金季系列活动,计划通过为期两个月的线上线下系列活动,联动区内的高桥、红星两个国家级商贸市场和多个现代城市商圈,深挖区内特色人文地理资源,以1场新闻发布会+N场子活动的形式,全面提振消费信心、激活市场消费、加快推进商贸业复兴,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招商引资 14个亿元级项目已签约

3月27日,雨花区联合市武广公司与绿地集团签订“长沙之门”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4月23日,高铁新城片区绿地长沙城际空间站品牌入驻签约仪式举行。绿地铂瑞酒店、绿地G-Super、绿地优选、绿地康养产业集团、湘府国际酒店、延年酒店、维珍天使酒店、全季酒店、丽枫酒店、百思特、国美电器、麦当劳等品牌企业纷纷落户。

招商引资,开放雨花来势良好。今年以来,美的缤纷苑项目、浏阳河国际文化科创基地、华泽集团九裕新零售智慧产业园等“三类500强”项目纷纷签约落地。盒马鲜生长沙运营中心项目、万科-城市金融广场项目、东百新零售供应链金融产业园、苏宁-华狮棚改项目、万科-省话剧团棚改项目、康佳集团华中总部项目、丰树集团雨花中央厨房基地项目、好未来教育集团、京东超级体验店、360大安全总部基地等“三类500强”和重大项目正在强力推进中。截至目前,全区共引进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4个。

项目建设工地机器轰鸣不知疲倦,大订单络绎飞来,工厂铆足干劲赶工期……阳春四月,雨润花开,企业复产提质加速、商贸消费供需两旺、招商引资来势喜人、服务下沉保驾护航……

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如火如荼,稳增长使命在肩,开放的雨花正以实干为桨、信心为帆,朝着全年目标任务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书写着这个伟大奋进时代的“雨花篇章”。

聚焦软件业 雨花布局“一带一基地”

4月26日上午,雨花区“网联四方、云引凤栖”首次软件产业云招商云服务活动举行,变“面对面”为“线连线”“屏对屏”,变“见面签”为“在线签”“网上签”,向国内外软件龙头及潜力企业、优质投资机构展现了长沙市及雨花区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产业政策等,传递合作共赢的真心诚意。

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长沙软件再出发”号召,雨花区加强顶层设计引领,先后制定出台了《长沙市雨花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雨花经开区促进工业软件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等规划,初步确定“一带一基地”(“一带”:圭塘河数字经济带,“一基地”:雨花经开区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产业布局。大力推进雨花区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软件产业发展推进工作机制,成立雨花软件产业发展推进领导小组。同时强化政策引导,出台《长沙市雨花区加快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雨花经开区关于加快工业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从招商引资、人才引进、企业培育、优化环境等角度全方位进行引导和扶持。

软件业再出发,雨花区正加强产业集聚。自2015年以来,雨花“双创”从无到有、多点开花,先后带动一批创业孵化基地,集聚了大量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优秀初创企业(项目),形成了以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湖湘精英会创新中心、飞马旅&德思勤长沙创业基地为首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聚群。同时支持重点企业,积极打造腾讯小程序生态基地。与腾讯云计算(长沙)公司、云畅网络科技进行洽谈,达成共同推动腾讯小程序软件产业基地建设落地雨花的初步意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颖姝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