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长沙,只要点一点手机 就能叫一辆自动驾驶的出租车载你出行

未来,你在长沙不需要自己开车,只要点一点手机,一台自动驾驶的出租车就能载你抵达目的地。

4月20日,记者从百度获悉,百度于4月19日宣布全面开放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长沙用户通过百度地图、百度APP 「Dutaxi」小程序即可一键呼叫,免费试乘。据了解,Apollo Robotaxi也因此成为国内首个通过国民级应用向公众开放的Robotaxi服务。

记者体验

点一点手机就能叫车

可实时了解路况信息

4月20日,记者率先体验了呼叫Robotaxi的全流程,发现过程十分便捷。

记者用手机打开百度地图,进入百度地图打车首页,点击自动驾驶即可叫车。

值得注意的是,自动驾驶服务仅为18-65周岁用户提供,每辆车当前至多可接待2位乘客。同时,目前仅支持在法规限定范围内的推荐站点上下车。记者发现,目前系统推荐的上车点均为河西区域。

随后,记者选择了附近推荐的梅溪湖东地铁站上下车站点,在完善身份信息后,即可发单呼叫无人车。

记者前往系统推荐的上下车站点乘车,看到不远处路边立有一块“自动驾驶停靠站”的示意牌。没过多久,一辆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抵达,记者上车后扫描车上二维码,便可启动自动驾驶之旅。

记者发现,车内前排座椅后方都搭载了显示屏幕,其可视化界面能够精准还原360度视野范围内的障碍物及动态预测。途经车辆、行驶车道、路口红绿灯等,这些行驶过程中的道路路况信息都在显示屏会清晰呈现,并伴有限速提示及变道提醒。同时,用户可通过屏幕实时关注行进时速、剩余距离及时间等驾驶信息。

另一方面,为了乘客的安全及目前政策法规要求,Apollo Robotaxi在驾驶位配备一名安全员,最大化保证乘客安全。在行驶过程中,车辆安全员会全过程“坐阵”车内,保障乘车安全时刻在线。

自动驾驶停靠点站牌

自动驾驶停靠点站牌

服务数据

打车范围约130平方公里

覆盖多个生活场景

去年9月,百度Apollo与一汽红旗联合研发的首批红旗 EV Robotaxi驶上了长沙街头,成为中国首个面向普通市民的Robotaxi试运营项目。据了解,自去年百度Apollo在长沙落地国内首个Robotaxi试运营车队后,截至2019年12月底,长沙累积实现一万次以上的安全载客出行。

记者了解到,此次全面开放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是Apollo Robotaxi经过长达半年的种子用户运营,建立了完善的运营区域安全评估机制及技术保障体系后,向公众开放的安全且合规的大规模试运营。

百度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面开放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后,市民无需通过筛选、培训等流程,也无需额外安装专门的打车应用,即可在百度地图或百度APP内,实时呼叫区域内可供搭乘的Robotaxi。

据了解,本次Apollo Robotaxi开放的打车范围约130平方公里,行车路线将覆盖长沙当地的居民区、商业休闲区及工业园区等多维度实用生活场景。

此次百度全面开放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是国内首个通过国民级应用向公众开放的Robotaxi服务。除长沙外,百度Apollo目前也正在北京、沧州等地开展自动驾驶载人测试。

另一方面,此次百度全面开放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也让百度地图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在智能出行赛道中抢占了领先身位。通过打通百度地图与Apollo两大板块,让用户只需使用百度地图,就能一键呼叫Robotaxi,这或许将成为未来长沙乃至全国市民日常出行的常规操作之一。

长沙用户通过百度地图、百度APP 「Dutaxi」小程序即可一键呼叫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长沙用户通过百度地图、百度APP 「Dutaxi」小程序即可一键呼叫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用户感受

车辆行驶很聪明

碰到行人会礼貌避让

“感觉非常平稳,比想象中的要顺畅很多。”经过全程体验,市民刘女士对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赞不绝口。

“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很聪明,比如碰上前方有行人通过,车辆会非常‘乖巧’地减速刹车,礼貌避让。”她告诉记者,虽然是自动驾驶,但行车过程中的所有车况路况都能通过显示屏一目了然,让乘客对出行有了把握。同时, 百度地图软件平时使用频率就比较高,这次能够加入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功能,让整个出行更加便捷。

目前,长沙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领域正处在从1.0版本到2.0版本的加速迭代阶段。在长沙,除了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外,百度“ACE交通引擎”综合解决方案也已落地实践,通过自动驾驶生态和百度AI能力,全力赋能城市交通。

业内人士认为,智能交通、智能城市建设是当今当之无愧的新赛道。面对多变的路况、高标准的用户需求,谁能率先打通服务,将先进的AI技术以最便利、便捷的方式送入寻常百姓家,或许就是关键得分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