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制造发威 ——浏阳经开区企业稳产超产的背后

4月10日,记者走进位于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地恒一”)全自动数字化中药提取车间,高大明亮的落地窗将参观长廊与全封闭、全监控、全自动车间隔离开来;位于4楼可视化中控大屏上,可以清晰看到车间内生产每一个环节,并实时观察运行参数;车间内整齐排列的生产设备有序运转着,配合完成投放、提取、浓缩、收膏、灭菌、干燥、粉碎等生产步骤。

“得益于智能制造整体技改项目,复工后,在员工还未完全到岗情况下,公司生产产能迅速恢复,目前中药提取车间产能同比增长14.9%。”天地恒一车间主管刘锋说。

近年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持续推动“机器换人”的“车间革命”。据悉,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从2016年开始,围绕主特产业和产业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落后产能“摒弃淘汰”。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智能化转型企业凭借自动化车间、智能工厂、网络平台等优势,率先实现复工复产,有效降低复工成本和用工依赖,为智能化转型坚定了方向。

因扩大产能需要,2018年,在园区支持下,天地恒一启动“智能制造综合技改项目”,其中,第一期建设完成的全自动中药提取车间项目总投资1.2亿元,今年2月投产后,关键生产工序数控化率达95%,可实现年加工药材3700吨,产能提升10倍。

同样,近年来致力智能化转型的九典制药,在疫情期间及时复工,产能迅速恢复。该公司通过引进行业内先进的全自动化智能灯检机,一批次可实现自动检测26.4万支口服液体制剂。“以前进行大批次灯检时大概需要20名工人,目前整个灯检环节只需两人在输入和输出两侧进行维护即可。”九典制药车间主任夏凯说。

在全自动包装生产线上,贴标、吹塑装盘、小盒包装、打包成型在这里一次性完成。“现在6人就可以完成原来16人的工作量,日均包装12万支。”夏凯说,如果没有强大的智能化系统,我们很难迅速地实现稳产超产。

以智能制造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先后制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通过政策与资金加持,推动园区企业驶上智能制造升级的“快车道”,形成九典制药等生物医药企业流程型智能制造模式,盐津铺子等食品企业集成型智能制造模式,方锐达为代表的园区化工企业远程型智能制造模式,蓝思智能机器人(长沙)有限公司、华恒机器人智能设备制造模式。

2019年,园区新增长沙市智能制造试点企业37家,总数达到116家。生物医药产业重点企业九典制药、华纳大药厂,以及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蓝思科技获批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

“下一步,将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升级,充分挖掘企业内生增长潜力,强化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服务,力争2020年新增3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52家长沙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璐

编辑:王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