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172家“平安楼宇”将有“智能守门人”

  高新区保利麓谷林语写字楼大厅,有三条“进出双用”通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高新区保利麓谷林语写字楼大厅,有三条“进出双用”通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商务楼宇、重点单位人员进出频繁,安全防范工作极为重要,如何在大门口更好地做好进出人员管理?4月14日,长沙市公安局通报称,长沙公安已在全市范围内正式推进“平安楼宇”建设,将在172家商务楼宇、重点单位完成智慧安防建设。

其智能车门岗如同“智能守门人”,可实现人脸识别、电子钥匙运用等,让进出人员在实名认证的基础上“刷脸”或扫码通过,既保障了楼宇的安全管理,又便于人员快速出入。

现场 员工“刷脸”通过,访客需实名认证

高新区保利麓谷林语写字楼是长沙多家提前完成智慧安防建设的商务楼宇之一,14日,记者探访发现,其一楼大厅入口处,有一排带有人脸识别功能的门禁,其中有3条“进出双用”通道。

办公员工出入时,只需走到通道前的摄像头面前“刷脸”,一秒钟左右,门禁便自动打开;外来访客出入时,用手机扫描门禁旁的二维码快速完成实名认证,并使用楼内被访公司分享的电子钥匙,门禁便会打开。

“员工出入很方便,外来人员又实行了实名认证管理,我们在这里办公也安心多了。”在此工作的刘先生称赞道。该写字楼物业管理负责人刘熙夷介绍,这栋楼内有大一批企业,办公人员有六七百人。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写字楼上班人员增加。以前,物业人员都是采取书面方式登记管理,但效率较低,外来人员随意进出的现象也极为常见。物业人员即使登记了信息,也无法确保信息的准确性,这都成了楼宇安全防范工作中的难点。但前一段时间,该写字楼完成智能安防建设后,门口多了这个“聪明守门人”,无需再进行书面登记,安防效率、精准度、安全度提高了,物业管理也更轻松了。

后台 与公安对接数据,治安管理升级

“平安楼宇”是如何运用这个“守门人”的?据悉,安装智能车门岗后,物业管理单位会给每一家楼内的公司分发一把电子“总钥匙”。一家公司内,员工们完成实名登记后,都可从公司获得一把长期有效的电子钥匙,在职期间可快速“刷脸”通过门禁,疫情防控期间因戴口罩不方便“刷脸”时,也可用手机快速扫码通行。

另外,每家公司会有两三名有分享电子钥匙权限的负责人,如果有外来人员要到楼内的公司办事,上述负责人可分享一把临时有效的电子钥匙给该名外来人员。外来人员用手机扫门禁旁的二维码,进入“大钥匙”微信小程序实名认证后,便可使用电子钥匙进入。而对于没有电子钥匙的外来人员,既需要实名认证,又需要获得门禁旁的物业人员允许才可通过。

“后台系统与公安部门的系统是实时对接数据的。”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防控办主任章方松介绍,这既确保了人员信息的真实性,也实现了楼宇治安管理的升级。如果有嫌犯、逃犯等可疑人员进入“平安楼宇”或外来人员实施盗窃,公安部门可及时掌握情况、根据信息进行追查。

针对个人信息安全的保护,章方松介绍,上述后台数据接受公安机关监管,确保信息安全;另一方面,系统会对实名认证用户数据进行加密处理,一般工作人员无法直接查阅完整信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刘彬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