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间商”卖对公账户赚差价? 长沙警方重拳出击!

团伙收购的对公账户资料既有公司印章,还有营业执照等。 警方供图

团伙收购的对公账户资料既有公司印章,还有营业执照等。 警方供图

公司对公账户本来是企业用于业务资金往来的账户,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却专门“收购”对公账户,用于转移大额赃款。在这“黑灰产业链”中,甚至有“中间商”团伙专门召集社会闲散人员注册“空壳公司”,将公司对公账户以每个三四千元的价格卖给诈骗团伙。4月2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通报一起涉及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链”的案件。

近日,长沙警方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针对集中代办、组织开办和买卖银行账户等“黑灰产业链”进行深挖彻查时,发现一批对公账户被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用于转移赃款。

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反电诈中心)联合开福分局刑侦大队等相关部门成立专案组,并对一批疑似被犯罪分子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企业对公账户进行核查,发现这些对公账户所对应的公司都是“空壳公司”,登记地址不存在,资金流转异常。

3月29日,专案组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分别在芙蓉区、岳麓区、雨花区、长沙县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现场收缴营业执照、银行开户资料、公司账号及U盾30多套。

嫌疑人被警方抓获,房内藏有多套对公账户资料。 警方供图

嫌疑人被警方抓获,房内藏有多套对公账户资料。 警方供图

办案民警发现,这些嫌疑人大多数都是“90后”无业人员,无固定居住点及固定收入来源。为牟取暴利,他们铤而走险,召集大量社会闲散人员用其身份注册公司,并利用公司名义在银行开设企业对公账户,但这些公司其实都是“空壳公司”。

“有的人甚至被诱导在长沙、湘潭等地不断注册公司,一个人就注册了8家公司。”办案民警介绍,在对公账户办好后,上述团伙将账户、银行卡、U盾、公司营业执照等一并收购,每拿到一个账户,就向办理人支付数百元至1000元不等的费用,然后又转手以每个账户三四千元的价格卖给电信网络诈骗人员。他们当中既有专门从事这一非法行当的“组织者”,也有按业务量提成的“业务员”。

“普通个人账户每天的转账次数和转账额度有限制,也容易被风控部门监测到,但对公账户转账额度和频次限制更为宽松。”民警说,一些诈骗团伙需要频繁高额转移赃款,这也是他们专门高价收购对公账户的原因。

警方查明,上述嫌疑人出售的营业执照及对公账户涉及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近百起,涉案金额有200多万元。目前,案件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长沙警方提醒,随意买卖银行卡、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为各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便利,已经成为助推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黑灰产业”,涉嫌违法犯罪。市民千万不要贪图小利、以身试法,倒买倒卖银行卡和对公账户,对于自己废弃不用的银行卡和对公账户,应及时办理销户业务。

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对公账户银行卡、营业执照等“一应俱全”。 警方供图

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对公账户银行卡、营业执照等“一应俱全”。 警方供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翟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