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第二批开学,学生增多,学校错峰各有对策

长沙市十五中学子进校测体温再消毒。

长沙市十五中学子进校测体温再消毒。

4月12日下午1:00开始,按照错峰分时段返校要求,长沙市第六中学高二、高一年级寄宿生同学返校报到。在校门处进行严格的消毒程序后,经红外线人脸识别测温仪确定体温正常后,同学们按既定线路,有序地回到自己所在班级报到。非寄宿生同学也将于13日上午分批次返校报到开学。至此,学校所有年级全面返校上课。

4月13日是第二批学生入学的日子,随着普通高中、初中其他年级全部入校,普高和初中的教学已经全部恢复正常。校园人数增多,吃饭和课间活动都会造成“人群密集”,记者4月12日下午探营长沙市多所学校,发现学校为解决这一难题,也是各有因地制宜的应对方案。

人数增多安全如何保障

对策:学校家长社会共筑防护墙

麓山外国语实验学校老师志愿者在帮学生搬运行李。

麓山外国语实验学校老师志愿者在帮学生搬运行李。

4月12日下午3:00,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的463位寄宿生返校,错峰一个小时依次重回熟悉校园。“今天的天气特别好,像是在为迎接学生重返校园而设定的一样。”校长张辉告诉记者,下午2:00,学校所有行政人员、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组长、所有班主任老师,以及教辅、后勤和12位防控工作组人员全部到位。学校领导及老师志愿者们早早来到校门口,靠前站位,叮嘱检查。张辉校长亲自接过学生的行李,一趟又一趟地往返于校门口和寝室。 学生们有序地从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通道踏入校园,每一个消毒步骤都不能省。

走读生每天要进行晨、午两次体温检测,寄宿制学生增加一次晚检,测体温后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教室或寝室;在教室上课时必须戴口罩,保持同向就坐,在教室内必须保持安静,避免面对面交流;课间不聚集,不串班,不与同学密切接触,防止交叉传染;每天进行体育锻炼;错峰就餐……开学前,不少学校已经提前进行了健康常识测试,期待这些要求能成为学生自觉行为规范。

今日下午,湖南省地质中学寄宿生的开学第一课就是如何防疫保持自身安全。

4月12日下午,湖南省地质中学寄宿生的开学第一课就是如何防疫保持自身安全。

初高中学生全部返校,人数增多将给学校防控工作带来更多压力和挑战。特别是除了寄宿生,每所学校都有相当数量的自由流动在校园和校外的走读生。如何更好地防控?长沙市六中校长向雄海说,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特别提醒家长称,“孩子的感染不取决于孩子本身,取决于家长”,为了保障走读生的健康安全,他特别提醒家长不仅本人要做好防护,也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体温检测。

长沙市六中学生进入教室前再次测量体温。

长沙市六中学生进入教室前再次测量体温。

家长最关心孩子是否能正常用餐

对策:“错峰”用餐,学校各有不同

最近网络上一段“错峰用餐”视频引发网友热议:同一个教室,低龄孩子一排端坐旁边的一排用餐。事后学校回应说本来是安排另外孩子进行室外运动,因天雨滞留在教室。记者采访时发现,如何在学校能及时用好餐,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长铁一中学生在食堂就餐,餐桌用透明隔板隔开。

长铁一中学生在食堂就餐,餐桌用透明隔板隔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长沙各学校的错峰用餐,一般有两个方案,一是“错时”,一是“错地”。

“我们学校分三批错峰用餐,根据学生人数,高三初三一批,高一高二一批,初一和初二一批,期间错开10-15分钟。”长铁一中校长曾庆桂跟记者介绍,目前餐桌中间隔了透明挡板,有效阻挡了用餐者面对面的呼吸传染。

长沙市十五中校长王胜楚介绍,学校专门针对用餐做了一个详细的工作方案,他们采用的是“错地用餐”方式:寄宿生三餐就餐地点在食堂,食堂座位定点到人,每个座位上张贴有学生姓名。而非寄宿生则暂定盒饭配送在每班教室内,“每处都有老师定点负责,我们还将在实际操作中不断优化方案。”

湖南省地质中学食堂就餐既保持严格有序,又体现人文关怀,就餐座位落实到每个人,错峰错时不误点;就餐不许走动,创新交流方法,用固定手势示意表达要求;在座位卡上,允许学生填写合理饮食需求。

课间操如何避免人群密集

对策:间隔不低于1米或者采用室内操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下课铃响,广播里响起了热歌《少年》动感的旋律,为了避免人群拥挤,长郡中学的课间操将从室外挪至室内。这套舒展操由长郡中学体育老师为同学们精心编制,配合轻快的动作,缓解疲劳,舒展锻炼。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则要求学生体育课和课间操过程中自觉保持间隔不低于1米,避免身体直接接触。

明天也是特教学校高三年级的学生入学时间,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为学生们准备得细致而特别,虽然第一批开学的尽管只有35名学生,但学校128名老师参与这次开学工作。

“学校设党员志愿岗,明天会在各个点设置志愿者,协助学生报到,如协助、引导盲生进行体温检测消毒等。”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胡建郭介绍,目前学校防疫物资到位,将为残障学生免费提供口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