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坚守湖北的最后一支医疗队平安凯旋:“一个都没少,我们回来啦”

  4月7日下午,湖南支援湖北最后一批医护人员返湘。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4月7日下午,湖南支援湖北最后一批医护人员返湘。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一个都没少,我们回来啦!”在武汉“解封”的前一天,坚守湖北的最后186名湖南医护人员平安返湘,他们中174人为湖南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队员,12人为湖南派往武汉的首批疾控队员。至此,湖南支援湖北的1498名医疗队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全部平安凯旋。

7日一早,当湖南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打算离开所住酒店时,他们看到对面居民楼上贴出了欢送标语——“战疫英雄,一路平安”。这让他们的思绪瞬间回到了2月21日,医疗队抵达酒店的时候,居住在对面的武汉市民在玻璃窗上贴出了“逆行天使,感谢你们”,医疗队则用“湘鄂有情,抗疫必胜”八个大字温暖回应。

湖南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于2月25日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点参与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救治工作。截至4月7日,该医疗队在金银潭医院奋战43天,管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463人,其中重型181人、危重型109人,治愈出院305人,40人已由重症转为轻症。

12名湖南疾控队员,则主要协助武汉疾控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消杀、巡回督导、实验室采收样和人员培训等工作。

难割舍,并肩作战的情谊

4月6日晚,在武汉的最后一夜,许多人彻夜未眠。武汉金银潭医院为每一名湖南医疗队队员准备了“荣誉职工证书”,湖南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领队、临时党委书记罗志红写得一手好书法,他连夜在证书上写下每一位队友的名字。他还写了一幅书法作品,赠送给金银潭医院的战友。

队员们不约而同地打扫了房间。“希望像我们来时一样整洁。”浏阳市集里医院主管护师吴美玲说。

忘不掉,朝夕相处的约定

这片战斗过的土地成了队员们的第二故乡,来送别的“亲朋好友”排起了长队。

当地医护人员激动地说,再见,一起拼过命的战友,希望有一天看看摘下口罩的你们是什么模样;患者感激地说,谢谢你们,你们给武汉带来了希望,你们是我们的救命恩人;酒店工作人员依依不舍地说,疫情过后再来武汉,我们请你们吃大餐;武汉市民自发走上街头欢送,拉出了“谢谢你们,为武汉拼过命”等感谢横幅……

在临别的欢送仪式上,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深情地说:“在我们的抗疫斗争处于僵持阶段的时候,你们冲到了一线,你们用心血和汗水拯救了武汉。我们是同湖同水、血脉相连的亲人、战友,希望你们今后常回家看看!”

徘徊在武昌车站的站台,浏阳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武华杰细数着轨道上的枕木,回想着在武汉的点滴。“铁轨的右边是让我牵肠挂肚的武汉,左边是亲切而令人怀念的故乡。”当回程的列车启动,很多医疗队队员的脸上,写满回家的欣喜,又带着一丝别离的感伤。

最思念,父母亲人的怀抱

在长沙火车南站,湖南医疗队队员的家属代表早早在出站口等候,遥望那熟悉的身影。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张雯一出站台就远远看到了自己的家人,她的爸爸妈妈带着她一对4岁的双胞胎儿子诚诚、睿睿已等候多时。“宝贝,妈妈回来了!”张雯一边呼喊,一边加快了脚步。可是,这对天天喊着“要妈妈快回家”“要去武汉帮妈妈打怪兽”的双胞胎,在见到妈妈的那一刻却呆呆看着,积累了40多天的思念不知如何表达。

宁乡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炯,接过妈妈亲手做的、托同事用保温盒带来的一份辣椒炒宁乡花猪肉,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霞光万道中,大巴接上医疗队队员前往酒店,开始为期14天的隔离休整。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谭洪毅拨通了儿子的电话:“爸爸还有两周就回家了,这个五一假期爸爸不食言,一定带你出去玩!”

疫情不除冬未尽,白衣归来始为春。随着坚守湖北的最后一支湖南医疗队返湘,湖南医疗队累计收治(管理)湖北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2235例,治愈出院1783例。冲锋抗疫一线的医疗湘军不计得失、不惧生死、不辞辛劳,充分展现了“吃得苦、霸得蛮”的湖湘精神和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