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筷公勺桌上见 长沙全面推广“新文明餐桌”行动

  滨湖社区牵手生物机电信息技术学院、同行者社工及辖区门店,组织青年学生和少年儿童创作“食尚”宣传海报,并选取优秀作品张贴在辖区门店内进行宣传。市文明办供图

滨湖社区牵手生物机电信息技术学院、同行者社工及辖区门店,组织青年学生和少年儿童创作“食尚”宣传海报,并选取优秀作品张贴在辖区门店内进行宣传。市文明办供图

疫情之下,城市涌动的复工复产潮中,城市的烟火味正日渐复苏。3月以来,一场“新文明餐桌行动”在星城展开。连日来,记者深入长沙各餐饮场所、机关食堂等地,感受着全城涌动的“新文明餐桌礼仪”。调查显示,如今,“公筷公勺”不仅正成为市民外出就餐的“餐桌标配”,也深入千家万户的家庭餐桌,成为市民就餐的“文明新共识”。

一个特别的新年“文明之约”

餐桌文明体现城市文明程度,关乎你我健康。3月18日起,一个关于餐桌的新年“文明之约”在市民中悄然走红。

当日,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委员会、市饮食安全协会联合发出《长沙市“新文明餐桌”倡议书》,倡导市民养成健康、文明、安全的用餐方式,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养成用餐新风尚、健康好习惯。

倡议书呼吁市民,“公筷公勺”配起来、用起来、管起来,公共用餐场所应在醒目位置张贴使用公筷公勺提示,设置“公筷公勺架”,引导消费者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家庭用餐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有条件的家庭可实行分餐制;餐饮服务企业、门店、公共食堂要严格做好公筷公勺清洗、消毒,设置公筷公勺专用存放区,火锅类餐饮服务应在餐桌上将“生料公筷”分开,切断疾病“口口相传”的源头。

倡议书还呼吁,摒弃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自觉抵制“野味”、拒食“野味”,主动检举揭发非法加工、销售、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树立健康文明餐饮新风尚;以“光盘”“打包”“节俭”为荣,点餐时坚持适度适量,做到剩菜剩饭打包,合理安排菜品和食物数量,养成节俭文明的健康饮食习惯。

一次特别的就餐体验

小餐桌,展现大文明。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各餐饮企业,开展了一整天的餐饮消费体验活动,80位市民报名参与,度过了一天愉快的美食体验之旅,感受一把全新的“就餐文明新风”。

在冰火楼,一道道菜品陆续上桌,伴随每道菜上桌的还有服务员的提醒:“这是这道菜的公筷公勺,请慢用。”每道菜旁,服务员均放置了一个筷架和相应的工具。

随着圆桌慢慢转动,体验团的成员自觉地用公筷公勺起菜至自己的碗中。“糟了,不好意思,太想吃这道菜了。”期间,一道小炒黄牛肉端上桌时,体验者赵小姐习惯性地拿起手边的筷子夹菜,但马上意识到有公筷的她,一边重新拿起公筷,一边连连对其他体验者表示歉意。

在火宫殿,“一席双筷”正引领餐桌文明新风尚。在小吃王国,体验者们发现,每个餐位上都摆放着两双颜色不同的筷子,台面上还摆放着公用的筷子和勺子。面对都热爱的餐品时,这种方式的好处是:大家可以同时尝到同一道菜。

一次遍布全城的“文明行动”

使用公筷公勺,我们在行动。

“您好,这是这道菜的公筷公勺,请慢用。”在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凤亭社区沸沸茗品店内,餐厅工作人员一边上菜一边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

沸沸茗品店开店一直都在店内倡导顾客使用公筷公勺。自从长沙发布“新文明餐桌”倡议以来,该店不仅在餐厅的显著位置张贴了店内原创的特色书法作品“新文明餐桌”宣传标语,设置了“使用公筷公勺”的书法作品桌签,还在每道菜旁放置专门的“公筷公勺”。

而在徐记海鲜长沙华创店内,“公筷公勺”行动一直在持续。针对不同的菜品,该店还配备了专用漏勺、专用鱼勺等不同的公勺,公筷也特地选用白色,方便消费者区分和使用。

“刚开始,有的顾客嫌麻烦,但在我们的耐心劝导下,他们都表示理解,并主动使用公筷公勺。”沸沸茗品店负责人说,好的卫生习惯需要慢慢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可有效避免病从口入。市民陈女士也表示,围桌使用公筷公勺,要频繁地起落餐具,一开始有些不适应,但经历这次疫情之后,这种新食尚提倡的健康饮食方向,会逐渐成为每一位用餐者的新习惯。

不只是在凤亭社区,在长沙街头,越来越多的餐饮门店也都纷纷行动,将“公筷公勺”配起来;越来越多的家庭,在外出就餐时也要求店家配备相应的公筷。而除了使用“公筷公勺”,社区的很多居民也一直坚持“光盘行动”,以“光盘”“打包”“节俭”为荣。

来自市市场监管局统计数据显示,长沙自发布“新文明餐桌”倡议书半个多月以来,全市已有5000多家餐饮机构响应倡议,配备了“公筷公勺”。接下来,这场“新文明餐桌行动”的“春风”,将吹进更多的中小餐饮企业中。

一场深入人心的“餐桌革命”

今年3月起,市文明委在全市展开“新文明餐桌”行动,普及科学卫生知识,推广文明就餐礼仪,倡导文明用餐行为,弘扬健康、卫生、文明新风尚。

此次行动主要包括:“公筷公勺”行动,倡导共餐时“一菜一筷,一汤一勺”的健康文明用餐方式,将推行使用公筷公勺纳入日常餐饮服务管理,实现全市餐饮服务场所使用公筷公勺全覆盖;拒食“野味”行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法》《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主动拒食“野味”,形成以吃“野味”为耻、保护野生动物为荣的社会风尚;“光盘”行动,大力开展勤俭节约公益宣传,餐饮场所在醒目位置张贴“光盘光荣”“节俭惜福”等提示,积极倡导消费新风尚,营造文明就餐氛围。

根据部署,全市将以机关食堂、宾馆、饭店、餐馆等为重点,组织餐饮服务企业(门店)品牌店、“网红店”和大中型公共食堂签定《文明餐桌承诺书》,发挥示范作用,扩大社会影响。开展“文明用餐接力”活动,通过网络签名接力和在餐饮场所、公共文化场所等地点设置“文明用餐承诺”签名板、签名册、留言板,吸引更多市民群众和消费者参与和支持。

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之前的“文明餐桌”行动相比,“新文明餐桌”行动在原来提倡节俭、光盘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倡“公筷公勺”,倡导拒食“野味”,希望不仅在餐饮单位、机关食堂等场所,在家庭中也能主动使用“公筷公勺”。

接下来,市文明办、相关职能部门还将协同各街镇、社区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督促餐饮企业(门店)和食堂提供“公筷公勺”,落实文明餐桌相关要求,文明诚信经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