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衡华:推动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区县(市)和市直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今日举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区县(市)和市直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3月31日举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3月31日下午,长沙召开区县(市)和市直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以强烈的省会意识和责任担当,推动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不断走深走实,为坚决夺取“双胜利”和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良好的舆论环境。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主持会议。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蔡建和,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刘新年到会指导。市领导谢卫东、文树勋、蔡亭英、钟钢、夏建平、黎春秋、谭小平、张宏益、曹友华、廖建华等出席。

会上,各区县(市)委书记、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市直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先后进行述职。胡衡华逐一点评,充分肯定一年来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求大家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落地见效,为坚决夺取“双胜利”、推进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强化保障。

针对今年工作,胡衡华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把握党建根本,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奋发担当作为;深化政治建设考察,做好考察与选人用人、中心工作的结合文章,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政治建设实化细化具体化。

二要聚焦党建重点,夯实基层基础。深化基层组织建设,以“五化”支部建设为主抓手,重点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切实抓好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公立医院、两新组织等基层党建;推进基层减负增能,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完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和基层管理体制,让基层轻装上阵,为基层赋权扩能;加强基层工作保障,注重基层干部待遇和日常运转;建好基层干部队伍,用好在急难险重工作中担当作为的干部,聚焦村(居)“两委”换届,提升“一肩挑”比例和班子建设质量;完善基层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建立完善流动党员定期联系机制。

三要坚持党建引领,促进高质量发展。促进百日竞赛活动开展,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发挥党员干部在竞赛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产业链建设,推广“支部建在链上”“支部建在楼宇商圈上”等模式;促进决胜脱贫攻坚,更加关注因疫致贫返贫或失业人口、城市特殊困难群体等人群,抓好稳岗就业和扶贫济困,带动龙山等8个县与全省同步迈入小康社会;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抓好新型集体经济发展。

四要发挥党建优势,补好治理短板。提升组织动员能力,把这次防疫成果运用好,提高对突发紧急情况的反应处置效率;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医疗设施和防控能力建设,构建更加健全的志愿服务、慈善事业工作体系;推动城市治理重心下移,推行党支部与业委会“交叉任职”,以“微单元”治理升级促进城市治理升级;运用现代治理手段,推动各方数据共享、信息互通、工作联动,确保情况掌控更全面、发力方向更精准、城乡治理更高效;始终坚持群众立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到社会治理全过程。

五要切实履职尽责,管好意识形态。要压实责任,抓住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切实把责任压力传导下去;要增强本领,提高对舆情的把握、引导、处置能力,严防“低级红、高级黑”;要筑牢阵地,加强文化、社科、广告、学校、网络等阵地管理,突出抓好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治,加大对热点新闻和相关舆论的分析研判处置,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安全底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凌晴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