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个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启用,208项事务全天候自助办理

5e7e42cdd3f59_watermark1.jpg

市民正在体验驾驶证换证自助体检服务。洪虹 摄

扫描投件二维码,轻点手机,待文件箱门打开,放入事项办理所需文件材料,由机器人自动送到办事大厅相关窗口——如果你前往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相关业务,碰巧工作人员下班,没关系,一台大眼睛黄皮肤的智能收发机器人,会帮你完成相关事项的文件收发工作。这是记者在岳麓区政务服务中心看到的场景。3月27日,长沙首个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在此投入使用,以后岳麓市民、企业前来办事,可打破“5×8”小时工作时间限制,享受“7×24”小时服务“不打烊”,像在银行ATM机上办业务一样便捷。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优化办主任陈永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谭小平出席开通仪式。

该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为全市首个,位于岳麓区政务服务中心东侧。沿着指引牌,市民从办事大厅步行约30米可达。服务区面积约60平方米,内设终端服务区、咨询辅导区、文件收发区、等候休息区等四大功能区。

“真方便,以后不用特意请假去医院排队搞体检了。”拿出身份证放在指定位置,并按照驾驶人自助体检机上的提示依次进行操作,警医通智能仓内,短短几分钟,家住观沙岭的张乐鹏就完成了驾驶证换证的首次自助体检。原来,岳麓区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引进了长沙首批自助体检警医通智能仓,通过超声笔测距、计算机软件、触控和图像处理技术,便可对体检人员的身高、体重、视力、听力、辨色力、上下肢、躯干以及颈部实现自动检测,待医生远程对体检结果审核签名后,即可轻松换证。

现场,岳麓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向市民隆重推荐了一台智能收发机器人。“这台大眼睛黄皮肤的智能收发机器人是全省首个,将在24小时‘不打烊’服务中起到重要作用。”工作人员边演示边介绍,比如晚上来办事的市民,将文件放进机器人文件柜后,第二天清早,机器人会按照既定路线行驶到相应窗口,窗口工作人员将资料拿出进行相关审批手续,审批完成后再将文件放回文件柜,最后办事人输入验证码即可取件。

除了智能收发机器人和警医通智能仓,10余台自助服务设备在服务区内一字排开,包括政务自助服务一体机7台、营业执照打印自助机1台、水电气自助机1台、交通处罚自助机1台、办税自助一体机1台、国网智能服务云终端1台等。在营业执照打印自助机前,长沙华力混凝土公司的工作人员刚刚完成工商信息变更,便现场领到了机器“吐出”的全新营业执照。

截至目前,该自助服务区可实现企业登记、税务办理、社会保障、交通违法处理、驾驶员体检、车管业务、水电气等与企业生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208项事务的全天候自助办理。

“24小时自助服务区是破旧立新之举,一个多月时间,我们将局里唯一的会议室改造成自助服务区,理念更新与技术革新相碰撞,带来了政务服务的极大突破与改变。”岳麓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中,岳麓营商服务大提标的一着“先手棋”。随着24小时自助服务区的投入使用,老百姓办事也将更自由、更便捷。

下一步,岳麓区将坚持“线上”“线下”融合、人工与自助相结合的理念,采用“1+3”建设模式,待区级示范点运营成熟后,逐步扩展建设大科城科创港、基金小镇金融服务超市、岳麓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等3个特色服务点,“量身打造”多点多层级的政务服务网,构建岳麓政务服务新格局、新生态。(洪虹 黎铁桥 陈彩霞 李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黎铁桥 陈彩霞 李丹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