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栏山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打造阿里大文娱综艺生产基地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产出大量影视剧、综艺节目,如全程在长沙取景拍摄的《奈何BOSS又如何》。马栏山推进复工复产,该剧后期制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争取早日让全国观众和剧中人物一起游长沙。图为《奈何BOSS又如何》剧照。    资料图片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产出大量影视剧、综艺节目,如全程在长沙取景拍摄的《奈何BOSS又如何》。马栏山推进复工复产,该剧后期制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争取早日让全国观众和剧中人物一起游长沙。图为《奈何BOSS又如何》剧照。 资料图片

鸭子铺路是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内的一条主要道路。站在这里往两旁望去,路南是已建成的办公区,时不时有人员出入,路北是正在建的各项设施,时不时有卡车出入。挂在路口的横幅上写着“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大字,正是马栏山现在的生动写照。

记者3月25日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管委会获悉,截至3月25日,园区已有252家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超过95%,到岗员工1.6万人。

特别时期有挑战也有机遇

马栏山复工复产一派红红火火,但仔细观察可发现,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项目的处境各不相同,有挑战,也有机遇。

疫情暴发后,广大居民开启家里蹲模式,用户宅家娱乐需求的扩大对电视台、视频网站等平台方是一大利好。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收视大数据系统统计,疫情防控期间每日户均观看电视时长近7小时,收视总时长较去年12月增长40%以上。视频网站也迎来一波增长,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数据显示,今年春节视频平台日均活跃用户达3.1亿,疫情暴发前的这一数据为2.64亿。银河酷娱创始人兼CEO李炜就惊奇地发现,他的父母都开通视频网站会员了,“可能是以前看视频看得不多,广告能忍就忍。现在一天看那么长时间,忍不了了,开通会员跳过广告。”

但在视频行业中,平台方终究只是少数。对于广大内容生产商而言,有项目周期刚好完美避过疫情冲击的幸运儿,也有原定工作安排不幸撞上疫情枪口者。汪涵主持的脱口秀《火星情报局》是银河酷娱的招牌综艺,第五季原计划在2月底拍摄,3月就可与观众见面。因疫情影响,现在整个项目被迫延迟2个月。原定2月录制的还有一档《火星少年计划》,本想着赶在寒假档播出,现在团队积极调整工作思路,拟对节目形态做进一步优化。银河酷娱刘晓告诉记者,“这意味着制作周期加长和拍摄成本增加。项目数量的急剧下滑会影响到平台方的库存供给,也给投资方、宣传发行和艺人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一方面是平台方的用户需求增长,另一方面是制作方的生产能力受阻,这是视频行业当前面临的一对矛盾。马栏山的复工复产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积极扩大内容生产。

阿里影业落子带来无限生机

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马栏山在上周传出了一条大新闻,震撼业界,这就是阿里影业拟以不超过4亿元再收购银河酷娱60%股权,总计将达80%。“阿里方面对马栏山的人才优势、成本优势、创作环境优势、政策支持优势高度认可,拟将这里打造成阿里大文娱的综艺生产基地。”李炜介绍说,“下次再来,你或许就能在街上看到阿里的牌子了。”

要理解这一喜讯,得从行业面临的寒冬讲起。从2018年开始,整个行业形势急转直下,从上市企业这两年的亏损情况便可知一二。各大平台方纷纷缩减预算,制作方的项目数量惨遭腰斩。即便没有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在这种背景下,阿里影业并购银河酷娱,相当于将平台方与制作方绑定了起来,强强联合。阿里影业获得了优质的综艺节目,银河酷娱获得了稳定的播出渠道,通过生产关系的调整解放了生产力,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行业巨头落子长沙,让马栏山的春天更显生机勃勃。在李炜的设想中,未来的马栏山将作为阿里大文娱的综艺生产基地,这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齐聚长沙、共襄盛举。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鸭子铺路以北的工地一派繁忙景象,可以想象不久后基础设施完善的场景。李炜看着眼前的景色说道:“我相信马栏山前程似锦、盛景可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