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积极推进企业上市,搭建银企对接桥梁,助力复工复产复业

春暖星城,万物复苏。

2月13日,全市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表示,长沙将继续保持帮扶企业的决心不改、措施不变、力度不减,全力支持优秀企业尽快上市;

2月29日,长沙举行金融战“疫”银企对接会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 14家银行与企业签约48个项目,签约金额共计502亿元;

3月9日,全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召开,胡衡华要求奋力实现“双过半”、全力夺取“双胜利”;

3月24日,由长沙银行、长沙晚报共同举办的“我们在一起”金融助力复工复产行动走进长沙经开区,这是3月3日以来举行的第十场银企对接活动;

3月25日,长沙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签署框架合作协议。该行未来3年将为长沙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提供新增融资1600亿元。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表示,长沙将推动银政、银企合作“春暖花开、硕果累累”。

……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好转和长沙“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的启动,长沙金融行业正按照“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的要求,持续不断地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精准匹配信贷需求,搭建银企对接桥梁

“没想到,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小微企业能快速获得银行的大额贷款,解了复工复产资金需求燃眉之急,为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点赞!”宁乡万事达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宁乡万事达)负责人郑先生高兴地说。

宁乡万事达是一家典型的轻资产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出现暂时性的资金周转困难。正当企业一筹莫展之际,驻企防疫联络员带来了好消息。

“获悉该企业的融资难题后,根据其特点及资金需求,我们有针对性地为其对接了3家银行的省分行或者市分行。”市金融办工作人员介绍,最终,工商银行长沙分行为企业量身定制了融资方案,并成功匹配该行网络融资产品“税务贷”。记者了解到,工商银行宁乡支行为宁乡万事达开辟了绿色通道,300万元贷款从资料收集、录入系统至贷款审批再到贷款发放,仅花费了一天时间。

宁乡万事达只是长沙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疫情影响下,众多行业和企业融资需求突出,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这一“老大难”问题更加凸显,亟须金融支持。

怎么解决这一“燃眉之急”?长沙找到了高效解决的办法:行业主管部门或驻企防疫联络员开融资清单,市金融办牵线搭桥,银行快速对接。在此过程中,市金融办提供的“精准匹配信息+高位沟通对接+跟踪回访进展”的贴心服务,搭建起银企对接桥梁,成了十分关键的一环,快速引导了更多“金融活水”流向中小微企业。

据了解,长沙金融行业积极落实全市“两手抓、两手硬”的决策部署,针对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有序有力地做好资金要素保障工作。在前期积极推动相关信贷政策在长落地、确保防疫抗疫企业融资需求的基础上,目前,长沙金融行业正聚焦制造业的稳产扩产和生活性服务业的复工,着力缓解融资难题。 市金融办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共同编制了融资需求清单,将590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及48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的融资需求信息,第一时间向在长银行机构进行推送,促进对接。同时,3月3日以来,针对驻企防疫联络员报送的融资问题,市金融办已协调10家银行机构与17家企业进行了专项匹配对接,其中7家企业的融资问题已经解决。

自2月29日长沙市金融战“疫”银企对接会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成功举办之后,长沙银企对接活动在全市全面开花,初步形成了多部门、多层次、多形式、多时点的模式,有力促进了银企信息对称、高效融资。

“下阶段,市金融办将继续深化与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口岸办等相关政府部门的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全面开展银企对接活动,让金融服务惠及更多领域、惠及更多中小微企业,为完成全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目标贡献更充分的金融力量。”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透露。

拓渠道解难题,扩大湘企上市阵容

“我们公司各项上市推进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因受疫情影响,迫切希望政府协调和帮助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尽快来公司开展年报审计、走访调研等关键工作。”近日,市金融办对拟上市企业开展全面摸底时,接到多家公司的问题反馈。

受疫情影响,不少拟上市公司公告年报将延期披露,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压力陡增。“3月6日,市金融办上市服务中心积极协调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和券商,组织骨干技术力量到企业进行会商会审,优化工作流程,确保企业上市中介技术服务不受疫情影响。”长沙市企业上市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上述公司的现场中介服务工作已重新铺开,工作进度全面加速。

作为全市企业上市服务工作的牵头部门, 市金融办对拟上市企业在发展及上市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与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一交办,逐一跟进解决。

据统计,在疫情暴发后的一个多月时间内,市金融办为14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解决了近30个棘手的问题。

“加快企业上市培育,有利于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企业发展壮大。”长沙市企业上市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聚焦“双过半”目标,下一阶段,市金融办将主动帮助拟上市企业加强与政府部门、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助推湘企早日上市融资。

增强融资担保机构实力,提供增信支持

“经省卫健委批准,我公司获得了生产消毒剂的临时许可证书,但近期消毒剂的原材料行情紧俏,需要全款预付进行抢购,这笔资金给我们造成了不小的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南欧标化妆品有限公司(简称湖南欧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转产研发生产消毒剂,可在资金方面犯了难。

在了解该企业的实际情况后,市金融办立即联系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湖南先导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一起到公司现场调研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同时,积极对接长沙银行科技支行“暖心快贷”产品专员协同作业。

“政银担”合作发力,融资难题迎刃而解。当天,湖南先导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免除反担保要求,即时出具《担保意向函》,长沙银行开辟绿色审批通道,700万元“暖心快贷” 不到3个工作日内就发放到了湖南欧标的账上。“资金有了,后续的原材料问题就都解决了。”湖南欧标相关负责人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数据显示,疫情发生后,长沙市各融担公司累计为90家小微企业提供了抗疫情和复工复产专项融担支持,担保金额近4亿元,共计减免担保费用733万元,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实体经济表现持续向好。“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长沙“金融组合拳”持续发力,“稳经济”与“稳金融”共赢共荣,长沙步履坚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