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半夜一声春雷响!惊醒多少梦中人

受风雨影响,省植物园里一些树枝被刮断。 受访者 供图

省植物园里部分树的树干被拦腰折断。受访者 供图

3月22日,长沙县金井供电所在对雷击故障现场进行抢修。胡重义 摄

“活了二十几年,第一次听到这么大的雷声。”3月22日凌晨,长沙天空雷声滚滚,闪电划过夜空照得城市如白昼,狂风暴雨,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可以说这次的天气过程是“有备而来”,并且比较暴躁,吓坏了不少小伙伴。气象部门提醒,春季雷雨天气多发,要注意防范雷雨大风、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据实况资料显示,21日8时至22日8时,湘中以北出现了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58乡镇暴雨,4乡镇大暴雨;12县次冰雹、4县次雷暴大风和23县市短时强降水;另湘南出现了5县市大风。(李成辉 王向)

【半夜惊雷】 “我再也不是那个雷打不醒的人了”

最近几天长沙天气实在不错,太阳持续打卡,花开了,气温也上来了,21日白天气温更是逼近30℃,给人的感觉像极了夏天,甚至有小伙伴将压在箱底的清凉夏装都翻了出来……一秒入夏?想太多了!天气反复无常才是不变的真理。

果然,到了21日晚上,气象舞台就发生了大反转。从21日21时9分开始,直到22日凌晨3时40分,长沙市气象台相继发布冰雹橙色、雷电橙色、大风蓝色预警。

“生平第一次被炸雷吓醒,我再也不是那个雷打不醒的人了。”说起昨夜的经历,长沙市民黄先生调侃道,“不仅我,就连楼下的车子都扛不住,雷炸一次车子就响一次,那声音太吓人了,吓得我缩在被子里动也不敢动,直到雷声差不多停了才重新入睡。”

【大风冰雹】 80多岁老人从倒塌房屋中爬了出来

除了惊雷,家住宁乡、望城、以及长沙县的小伙伴还遭遇了冰雹。

22日凌晨2点多,宁乡多地突发大风冰雹,在双江口镇有多处房屋因大风受损,甚至有屋顶被大风掀翻到十几米开外。镇上一间砖房发生倒塌,压住了当时正在睡觉的80多岁的老人家。值得庆幸的是,老人只受了轻伤,自己从倒塌的房屋中爬了出来,并无大碍。

【降雨持续】 3个水库站水位超汛限水位以上

据悉,21日8时至22日8时,湘中以北出现了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58乡镇暴雨,4乡镇大暴雨23县市短时强降水。

22日白天,降雨仍在持续。记者从湖南水文了解到,22日8时至16时,我省共有1934个站点发生降雨,最大降雨站点出现在平江县思村,为47毫米,目前各河道站均在警戒水位下,修山、泮头、浯溪等3个水库站水位超汛限水位以上。

电力影响

长沙地区73条配网线路发生故障

“由于凌晨暴雨原因,红星大面积停电,严重影响仓库发货进度,今天订单到货时间会延迟,预计最晚到货时间在中午1点左右,抱歉!”22日上午10点,长沙城南某小区团购群里发了这样一条信息。

当天中午,记者从红星大市场了解到,受暴雨影响,造成市场停电,电力部门正在抢修。

据悉,3月22日凌晨,受雷电、暴雨强对流天气影响,长沙地区配网线路发生故障73条,主要集中在长沙城区的城东、城北城郊结合部以及湘江新区、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和宁乡的部分区域。国网长沙市供电公司共派出抢修人员800余人、抢修车辆200余台次连夜开展紧急抢险。

因部分现场交通受阻,且有树木倒伏,抢修受限,截至22日下午4点10分,共计恢复供电56条线路。目前抢修人员仍在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开展故障修复工作。

释疑

3月下冰雹正常

“从近10年来看,3月份出现冰雹的次数还是蛮多的。”长沙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次冰雹天气属局部性现象,入春之后,常常出现对流天气状况,发生冰雹也比较正常,比如2010年、2012年、2016年以及2019年都出现了这种天气现象。

天气走势

未来一周长沙降雨多,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长沙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长沙大概率维持连续降雨过程,但气温偏高,最高气温都在20℃以上。其中,23日,阴天有阵雨,16~20℃;24日,阴天有阵雨,17~23℃;25日,中等雷阵雨,17~26℃;26日,中到大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18~24℃;27日,大雨,局地暴雨,降水概率90%,9~21℃。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2日至23日两天,湖南有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其中湘中以南局地大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24日湘北局地有分散性大雨。

公众应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短时临近时段的预报预警,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连线

省植物园部分大树被连根拔起,暂时闭园

大风大雨之后,樱花掉了不少

本报3月22日讯 “凌晨蹲守抢到今天入园的门票,一早起来发现闭园了。”22日上午10点,省植物园紧急发出闭园通知,因恶劣天气影响,园区设施设备受损严重,树木倒伏,安全隐患很大,正在全力抢修。为确保游客安全及游览顺畅,园区自22日起暂时闭园。看到消息,网友们直呼“心疼!”

记者了解到,植物园枫香大道有部分树干较粗的树被拦腰折断,樱花大道上几棵樱花树则是被大风连根拔起,大片的树枝被刮断。“目前湖边的樱花剩下不多,郁金香被雨打败一些但整体影响不大。”工作人员介绍,被损坏的大树中,有不少是枫香、普贤像樱、燃井吉野樱、松树等,有很多树被风刮倒后,拦在了主游道上,目前专业园林队伍在对倒掉、折断的树木进行清运工作,复园时间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

此外,记者从长沙园林生态园获悉,受昨晚大风大雨影响,园内部分樱花树干被折断,郁金香也被吹落了一些。长沙世界之窗园区内的樱花、油菜花等也几乎被风雨刮落。(石芳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石芳宇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