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风作伴 勇士归湘

 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首批574名队员平安回到长沙,同时抵达的还有支援武汉心理医疗队的43名队员。

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首批574名队员平安回到长沙,同时抵达的还有支援武汉心理医疗队的43名队员。

  医疗队员与家人隔空拥抱。

医疗队员与家人隔空拥抱。

  医疗队员向欢迎的人群挥手致意。

医疗队员向欢迎的人群挥手致意。

  一路春风,一路感动,伴随着医疗队员回到长沙。

一路春风,一路感动,伴随着医疗队员回到长沙。

  一名小朋友举着自己画的画向英雄们致敬。本版图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启晴  邹麟  摄影报道

一名小朋友举着自己画的画向英雄们致敬。本版图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启晴 邹麟 摄影报道

  长沙交警以最高礼遇向白衣战士致敬。

长沙交警以最高礼遇向白衣战士致敬。

春雨绵绵,长沙火车南站却暖意浓浓。3月22日下午4时许,随着满载着白衣战士的G4155次列车从武汉抵达长沙,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首批574名队员平安回到长沙,同时抵达的还有支援武汉心理医疗队的43名队员。记者看到,纪念车票上写着凯旋号,到达美丽家乡站。

“我在风雨中遇见你,一袭白衣让我着迷……我不用谢天谢地,我用歌声谢谢你!”在湖南医疗队返程前夜,黄冈市区户外大屏、楼宇电视全部亮屏,反复播送这首歌,表达750万黄冈人民的共同心声:你为黄冈拼过命,黄冈永远感谢你!感谢最美逆行的湖南白衣战士!

同样,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返湘前夕,湖南医疗队队员在黄冈市黄梅戏大剧院前摆出“同江同湖、湘互扶持”的字样,高声唱着《我和我的祖国》,为黄冈人民加油!

一路春风,一路感动,伴随着湖南医疗队员回到长沙。

从1月25日正月初一,湖南向黄冈派出第一支医疗队以来,湖南先后派出五批医疗队,619位湖南白衣战士以无畏的勇气和专业的医技,58天日夜奋斗在黄冈的抗疫一线。此次首批574名湖南医疗队员返湘时,仍有45名医疗队员留守再战。

“你是我最想记住的人”

走出站台,湖南医疗队队员罗香玲清楚地记得,正月初一当晚寒气逼人,湖南第一批队伍出发时,在空荡荡的高铁站大厅里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完成任务,平安回来。”今天终于圆满完成任务回到了湖南,时间那么长又那么短,这是最幸福的时刻。

“记得到黄冈的第一天夜里,街上很安静,没有车没有人。经过我们的努力,这座城市复苏了,恢复了原有的生活秩序。”湖南省胸科医院驰援黄冈医疗队队员田亚文把黄冈称为她第二个故乡。“24小时随时待命的司机叔叔,事无巨细关照我们的酒店工作人员,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田亚文说她被湖北人民感动最深的人是她负责的一名病人。69岁王阿姨和她老伴一同住进医院,在他们出院那天,王阿姨特意叫来老伴为她和田亚文合影留念。“可能再也见不到你了,感谢你!人生中有很多过客,但你是我最想记住的人。”王阿姨说。

在黄冈,田亚文收获的不止是医患之情,还有她在长沙日思夜想的爱人的鼓励。“去黄冈平安的第29天!”田亚文的爱人在她去往黄冈支援后每一天都要发这样一条颇具仪式感的计时微信,今天他终于等到心爱的人回家了。

湖南省支援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省卫生工会主任高纪平深情地说:“我经常被队员感动,看着他们不畏难、不怕苦,不讲任何条件、不讲任何价钱,前方需要到哪里,就去哪里,这么好的一些人能聚到一起,是我最大的欣慰。”

十里相送,泪洒衣襟

去时步履坚,归时泪满面。中午12时多,从黄冈出发至武汉高铁站的大巴车上,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一科护士朱薇霖泪水不住地流着。车窗外,黄冈一家三口,父亲骑着摩托车载着妻女一路跟随大巴车,母亲和女儿高举两幅白衣天使的漫画和鲜艳的国旗,将湖南医疗队从酒店送到了高速路口。他们朝着大巴车高声呼喊:“我们都很喜欢你们,谢谢你们!”此情此景,让乐观开朗的朱薇霖再也绷不住了,而大巴车上的湖南医疗队员也都泪眼。

“这一家三口应该是我们治愈的病人的家属,送别人群中我还看到我照顾过的一个阿姨,这一刻眼泪哗啦哗啦地流。”朱薇霖感动地说。

副主任护师胡美华是湖南省肿瘤医院消化泌尿内科护士长,2月24日到达黄冈市罗田县。在罗田,胡美华收到了此生最特殊的礼物。“9双绣花鞋垫,让我们将这份情永远铭记在心!”胡美华介绍,“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罗田县的居民给湖南医疗队员送来了食物、鲜花等礼物,让队员们感动不已。家住罗田县凤山镇饼子铺社区台子垸46号的73岁朱端祥爷爷,听说医疗队员穿着防护服湿气重,几番托人,给医疗队员捎来了9双他亲手绣的、梅花图案的鞋垫,双双都是那么做工精细,让队员们爱不释手。然而,朱端祥爷爷没有留下任何一句话,只是告知了他是罗田县的一个老人。

同江同湖,湘鄂有情。28天时间里,胡美华结识了一起抗疫的一位志趣相投的当地姑娘——罗田县人民医院的华婧小妹妹,她同时是罗田县作家协会会员。返程的前一夜,华婧来相送,满满的不舍化成祝福,写在送胡美华的一本书上:“祝胡姐姐心中永远充满大爱,永远装着大美,永远都是最幸福的人!”

“我确实很荣幸,很感恩!”胡美华念起了同事写的一首诗:“冬天的咒语只会融化在春天……我端详着罗田,放大缩小,一遍又一遍,罗田住进了我的心间!”

“送她出征,也要接她平安回家!”

“我想妈妈,我想抱抱你,把你带回家!”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科护士宋林的女儿在看到妈妈出来的那一刻失声痛哭,然而,母女俩依然只能隔空拥抱。据宋林的爱人介绍,因为宋林从上海进修回来后便赶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宋林先是投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第一线,又于2月22日随医疗队前往黄冈市支援。宋林与6岁的女儿已近7个月未相聚,这是女儿第一次和和妈妈分离如此之久。终于等到英雄妈妈平安归来,宋林的女儿还特意画了一幅画送给妈妈。宋林的女儿说,妈妈终于打败病毒回来了,这幅画代表着对妈妈的思念,还有学习妈妈不畏困难的精神。

“送她出征,也要接她平安回家!”宋林的闺蜜何鑫沂提前4个小时做着迎接宋林的准备。“好想她,已经有近一个月没有见面了。今天她终于平安回来了,不用再提心吊胆了!”

里三层外三层的欢迎人潮中,长沙岳麓区市民彭兴旺带着9岁的外甥女和3岁的女儿来到现场迎接医护人员胜利归来。“我想表达自己的感谢,因为我的工作经常跟医务人员联系,深知他们的辛苦。”彭兴旺称,9岁的外甥女在北京上学,因为疫情一直留在长沙。两个小姑娘一人举着一幅以“胜利”为名的漫画。“医生叔叔阿姨已经顺利把病毒赶走了!”看到医务人员平安归来,彭兴旺9岁的外甥女激动地对记者说。

简短的出站停留后,医护人员登上大巴车返回各市州指定地点休养。一路上,长沙交警以最高礼遇向白衣战士致敬。看到英雄们乘坐的大巴车,正在路上行驶的车辆全部鸣笛,向白衣天使致敬,用自己最真挚的感情欢迎他们回家。

“这段经历弥足珍贵,在黄冈,619名队员间虽彼此不全相识,却又如此熟悉。我真切地听到了‘全力以赴,战之必胜’的铮铮誓言,看到了剪去长发、穿上战袍成为抗击疫情一线最美的风景,触摸到战友们脸上压出的道道红印,欣赏到战友们与时间和死神赛跑的动人故事。”湖南医疗队前方指挥部宣传组的李奇表示,有了这份暖心记“疫”,在短暂的休整、隔离过后,他们将会以最好的状态回归工作岗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杨蔚然 罗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