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种精神叫“自强不息”——天心区驻洛塔乡扶贫工作纪实

洛塔乡常年云雾缭绕,恰似仙境。

风景秀美的洛塔乡。

红网时刻通讯员 甘秀珍 龙山县报道

这是战天坑、堵阴河的洛塔,这是有着“十八勇士”的洛塔,这是有着“铁姑娘队”的洛塔,这是努力奋斗奔小康的洛塔,这更是在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绝不掉队的洛塔……

美味的洛塔洋芋。

可口的龙山锥栗。

遇见洛塔

洛塔,位于群山逶迤的湖南省湘西版图上,地质遗迹十分丰富,境内有8类岩溶地貌,古植物、石林,以及"国家级地质公园"的喀斯特溶洞群,常年云雾缭绕,恰似仙境。

美丽的洛塔背后,是怎么也绕不开的贫困和闭塞。关于洛塔,流传着各种各样的童谣:“有女莫嫁洛塔坡,洛塔坡上苦难多。白天洋芋当饭吃,晚上睡的是玉米窝。”

20世纪60年代初,洛塔乡80%为雷公田,三年两不收。于观光的人,溶洞群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于当地百姓而言,多一个溶洞,生活就多一分艰难。地下阴河滚滚流,地上滴水贵如油。

在湖南省扶贫办2014年公布的深度贫困村名单中,龙山县洛塔乡占了11个。全乡尚有贫困人口7111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9.5%,90%的成年人外出务工,农业还是肩挑背驮的原始方式。

洛塔作为武陵山地区,深度贫困县龙山县的脱贫攻坚主阵地,它的未来在哪里?

洛塔6.png

王振(左一)和李洋都是从长沙市天心区过来驻村扶贫的工作人员。

他乡即故乡

董智平、王振和李洋都是从长沙市天心区过来驻村扶贫的工作人员。初来洛塔,他们便爱上了这方山水。一有空,他们就会早早地登上洛塔的最高处,看云海漫涌。

“我们只是在这里停留一段时间,享受着都市人渴求的山野生活,回去后就再也找不回。”谈起洛塔的生活,王振的话里总是透着不舍。

他们爱极了高寒的洛塔,曲折蜿蜒的山路,凉爽如秋的夏季,还有一到冬天铺满山野的冰凌......来洛塔一场,就如历经人生的一场电影,情节曲折、困难重重,身负脱贫攻坚的重任却能一往无前。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天心区帮扶队已融入当地,烧洋芋、烤糍粑、摘野果......他们陪伴洛塔人在贫瘠的土壤上,种锥栗、种中药材、发展电商,与自然抗争,摆脱贫困。

像天心区扶贫队这样的工作队员,许是年轻,又许是爱极了这片土地。由此,他们总是怀着饱满的热情面对一切工作与困难。

把停水说成段子,把酷寒当做度假,把伤痛当做磨砺,把山间瓜果当做人间至味......他们爱洛塔,像爱自己的家乡。

他们变成了洛塔人,用战天斗地的洛塔精神,披荆斩棘,书写着洛塔脱贫致富的诗歌。

81岁的金昌龙,是还健在的洛塔“十八勇士”之一。

洛塔新时代的奋斗者

现年81岁的金昌龙,是还健在的洛塔“十八勇士”之一。

上世纪六十年代,以他们为代表的洛塔人,战天坑,打隧洞,堵阴河,开渠道,一把锤头一把钢枪,一把锄头一只撮箕,书写着洛塔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

独轮车、匝笼、渠道及石坝等老物件,都记录下洛塔人奋斗的足迹。

与新中国同龄的彭桂莲在洛塔大山深处最简陋的一间教室里,任教40余年。

六个娃娃,四个年级,一名教师,与新中国同龄的彭桂莲在洛塔大山深处最简陋的一间教室里,任教40余年。

她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呕心沥血地将一批批山里的孩子送出了巍峨的洛塔界,铺就一条通向大山外的道路。

这是她最后一次踮起脚跟,上最后一堂课,也是她最后一次和孩子们升起这面特殊的国旗。如今,孩子们有了更好的求学环境,她也将离开坚守了40余年的讲台。

村里头的致富带头人——王正双。

总是在栗园忙碌的年轻人叫王正双,2018年之前 ,在外务工的他扛起了家庭的希望。

后因父母身体不好,回到洛塔开始种植锥栗,硬是在贫瘠的土地里挖出了希望,一年时间成为了村里头的致富带头人。

自强不息的“电商人”吴添春。

年幼时患上严重性类风湿性关节炎,吴添春从此落下了终身残疾,但是病痛并没有阻止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土豆、灵芝、虾米、蜂蜜,这些大山里的珍馐美馔让吴添春看到了商机。她将这些山货进行加工包装后,通过当地政府搭建电商平台,推向了长沙广州上海等全国多个城市。

在她的带领和帮助下,村民们因地区闭塞而滞销的土豆、鸡蛋也走出了大山,成为了市场的“抢手货”。

洛塔12.png

洛塔在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绝不掉队!

300KW光伏扶贫发电站、2700亩锥栗种植产业示范园、1700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园、高规格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和电商服务站,以及已经建成 的“互联网+洛塔乡特产”电商产业方兴未艾。

优质的医疗机构、洛塔精神文化广场等建设,让山里人也享受到了城市的公共配套服务,洛塔乡从全乡11个贫困村7112贫困人口的深度贫困乡镇到2019年底实现全面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6%。

洛塔乡的群众用发愤图强的洛塔精神与勤劳致富的事实说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依靠自身不断努力,幸福一定能够创造出来。在天心区的鼎力支持、对口帮扶下,洛塔乡初心依然,使命依旧。

他们有理由相信,一个“自然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支柱产业成型及各项事业并进”的新洛塔即将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实现全面小康,在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绝不掉队!

来源:红网

作者:甘秀珍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3/19/68743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