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汽车军团添新兵 力争6月生产新能源车

  3月18日,三一重工18号厂房内,工人们在紧张生产。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3月18日,三一重工18号厂房内,工人们在紧张生产。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在建产业项目提速,上半年可产新车!“灯塔工厂”加快改造,100多台协同机器人正高效作业!随着长沙经济社会秩序逐渐恢复正常,除了生活性服务业陆续“开门迎客”,园区的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和龙头企业也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记者3月18日了解到,天际汽车、三一重工、铁建重工这些长沙工业经济的顶梁柱,正挺直身板,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力奔跑。

天际汽车6月底生产第一台新能源车

走进天际汽车长沙新能源项目总装车间施工现场,只见混凝土泵车、曲臂车、挖土机、压路机等工程机械全部“上岗”,总装车间机运线特构基础施工正在紧张进行,工人们在紧张忙碌。

“目前,这个车间有100多名工人在施工,我们要求大家全部佩戴口罩上工,随时检查、提醒。”项目总承包方、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项目安全经理刘高潮介绍。

总装车间的北侧正在进行厂区雨水管道的铺设,截至目前,整个厂区已铺设3000米管道。不远处,数名工人利用吊车进行涂装车间与焊装车间连廊的架设施工。作为该项目厂区施工进度最快的车间,涂装车间内正加紧进行各部位工艺设备的安装。

“涂装车间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总装车间主体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工艺设备基础施工,焊装车间主体已完成,正在进行地坪和设备基础施工,动力站房正在进行供能设备安装。”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项目主管王纪斌说,目前,整个厂区有超过600名工人在紧张工作。

在去年12月举行的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流动观摩会上,天际汽车长沙新能源项目作为长沙高新区在建重大产业项目接受了全市检阅,一直以来受到广泛关注。“我们增加了施工人员,尽最大的投入,争取今年6月底生产出第一台新能源车。”天际汽车长沙新能源项目负责人李文韬表示。

据了解,总投资51亿元的天际汽车长沙新能源项目于去年3月20日开工,148天建成了10.3万平方米厂房,达产后将形成年产6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的生产能力。

三一挖机销量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记者18日获悉,截至3月16日,三一集团复工人数为33574人,复工率为99.46%,其中制造体系人员复工率为99.12%。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介绍,早在2月6日,研发人员就在线上复工。目前,在严格防疫的基础上,员工基本返岗,企业运转恢复正常。同时,三一对3000家供应商企业加大帮扶,支持其早日复工。

向文波表示,疫情只是延后了需求。随着情况好转,目前,三一挖掘机销量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海外销量提升了5个百分点。

在国家“新基建”的政策利好下,三一计划进一步提升产能,为未来做好“充分准备”。

当前,全亚洲最大的智能化生产车间——三一18号厂房正在进行“灯塔工厂”改造,100多台协同机器人正高效作业,整个车间整洁明亮、高效有序。

中心区域,电子大屏上的数据不停跳转。向文波介绍,目前,三一的43万台工程车辆、5800名服务工程师、235台生产设备已全部入网,工作效率可实时追踪。

得益于数字化手段,2019年,三一集团人均产值突破400万元,迈入国际一流行列。

向文波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灯塔工厂’的技术改造一刻也没有停下。改造完成后,这里将拥有更多的机器人和无人设备,工人将变成工程师,生产效率将进一步提升。”

印度最大直径盾构机从长沙发运

18日,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沙第一产业园,一台直径达12.19米的超大直径盾构机的盾体被拆卸包装成8块,刀盘分割成5块,陆续装车发出,途经上海港,通过海运运往印度孟买,参与孟买沿海公路隧道建设。

这台盾构机整机长80米,总重2300吨,装机功率7280千瓦,具备350米水平转弯能力和50%。爬坡能力,这是迄今我国出口印度的最大直径盾构机,也成为目前印度境内最大直径的盾构机,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在海外大直径盾构机市场的垄断。

据了解,印度孟买沿海公路沿阿拉伯海孟买西海岸线建设,全长30.7公里。该设备参建的隧道长1920米,施工地质条件复杂,由玄武岩、角砾岩以及页岩复合地层组成,最大单轴抗压强度高达200兆帕,并且隧道埋深大。

铁建重工掘进机研究设计院工程师熊晨君介绍,针对当地复杂的地质特点,设计团队量身定制了具有八辐条八面板式的复合式刀盘,为长距离、复杂地层的掘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为应对盾构机掘进过程中容易出现刀盘结泥饼和排浆口堵塞等问题,铁建重工在盾构机刀盘中心设置了大进渣口,并配备多路泥浆冲刷口,提高了渣土的流动性。盾构机还专门配备了大尺寸滚刀,有效提高了刀盘的破岩能力和使用寿命。

不久前,铁建重工已向印度班加罗尔发运了4台盾构机,用于当地地铁隧道建设,国产品牌盾构机开始批量应用于南亚地铁市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岑军 胡清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