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人社局:为用人单位省钱,12.15万家企业共计减免社保费50亿元

“政策简单直观,就是给企业省钱减负。”记者从长沙市人社局18日召开的全市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获悉,长沙市于3月13日全面完成社会保险信息系统调整和企业类型划分工作,全市12.15万家用人单位可直接线上享受相应社保减免优惠政策,预计共减免社保费近50亿元,这一优惠成为历年来社保惠企政策规模最大的一次。

政策覆盖广

惠及12.15万家用人单位

市人社局日前发布《关于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援企返岗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打出社保惠企“系列组合拳”,其中社会保险费“减、免、缓”政策将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渡难关、保经营、稳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根据政策规定,此次减免对象包括各类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组织,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减免范围包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以下简称“三险”)的单位缴费部分,个人缴费部分仍由单位代扣代缴。

其中,今年2—6月,中小微企业三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免征,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执行;2—4月大型企业三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减半缴纳,机关事业单位以外的其他单位参照执行;受疫情影响连续3个月累计亏损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保,最长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不计征滞纳金。“在严格落实国家和省级减免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本市实际进一步免征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缴纳社保而产生的欠费滞纳金。”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白云介绍。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面临着很多压力,此次社保费用减免政策很直接,大大降低了用工成本,给企业省了钱。”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陈静说,根据大型企业三险减半政策,公司2—4月共计可减免社保费用1089万元,“从未有过这么大这么直接的惠企政策。”截至目前,比亚迪复工率超90%。

据了解,此次社会保险费“减、免、缓”政策几乎涵盖了所有类别的市场经营主体,全市共有12.15万多家参保单位享受政策优惠。“社保费的减免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加大刺激用工需求,促进我市各产业有序复工复产,带动产业链整体运转。”张白云介绍。

线上服务暖

不跑一步即可完成操作

“长沙政策出台得及时迅速,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为我们复工提振了士气。”湖南龙骧巴士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文建平说,公司月均减免社保费用160万元,2—6月共计将为企业节约用工成本约800万元。目前,龙骧巴士3000多名员工全部复工,致力于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文建平还提到一个暖心的细节,“政策刚出台的时候,我们以为需要准备相关资料自行申报,后来市人社局告知是系统内自动核减,公司人力专员不用跑一步路就能线上操作完成。”

原来,为推动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的快速落地,2月下旬市人社局紧急协调统计部门,按照国家划分企业类型的相关标准,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全市所有参保单位的分类划型工作。3月13日,全市社会保险信息系统调整全面完成,这意味着6月底前全市符合条件的12.15万家参保单位通过信息系统直接享受减免政策,无需申报和递交任何资料。此外,对于减免政策出台前,今年2月已经全额缴费的参保单位,市人社局已按政策对其多缴的做预缴或退费处理;尚未缴纳2月份社保费的,已对其应缴总额相应调减。

生活服务类企业的复工复产是全市当前的重点工作,这类企业劳动用工密集,社保成本偏高,抗风险能力弱。享受5个月社保免缴优惠,有助于生活服务类企业扩大招工规模、恢复用工数量、减少人员流失,将进一步加快行业复工速度。

据悉,社会保险费用的减免不会让参保人的社会保险权益“打折扣”,各项保险待遇仍然能够正常享受;困难企业缓缴(包括个人缴费部分)期间按照“缴一办一”原则补足社保欠费的,职工社会保险待遇也不受影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黎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