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速转型升级 长沙天心经开区数字战“疫”促产业融合

微信图片_20200317143059.jpg

长沙天心经开区软件产业园。(资料图)

红网时刻通讯员 郑娜 长沙报道

长沙天心经开区依托省级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和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优势,积极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人力资源服务等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在城市管理、工业互联网、交通物流、医疗服务、人才服务等方面市场应用,让数字经济成为拉动后疫情经济发展“优选项”。

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促进产业融合

长沙天心经开区依托132家大数据、地理信息相关企业的集聚优势,推动大数据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促进大数据+项目管理升级。计支宝是专注于工程建设领域的全生命周期投资管控研发的平台公司,专门研发了疫情管理系统,为长沙轨道交通等全国8000多个工程项目,提供软件研发、SAAS(云建造)服务、IT运维、项目过程监管等线上服务。

促进大数据+医药物流升级。疫情防控期间,园区一方面号召企业应急保供,星浩医药、国药潇湘等20家医药物流企业提前复产复工,加班加点,保障防疫物资价稳有序供应;另一方面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同安医药创新开发了“同雲诊所”项目、智能化药品分检系统,对全省4289家基层医疗机构、社会药店进行药品配送,省内24小时送达,大大提高了配送效率;普瑞康医药公司转型生产口罩,立马新增8条口罩全自动生产线,日产口罩90万片,及时保障紧缺物资供应。2月份,医药物流、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企业复工率达100%,产能恢复达75%以上,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2.jpg

疫情防控期间,酷哇机器人联合中联环境推出两款智能防疫消毒产品,并第一时间投入使用。(资料图)

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应用,实现高效管理

园区创新发展人工智能+GIS、BIM+GIS、电子商务+GIS等新兴产业模式,帮助企业不断开拓应用场景。

疫情防控期间,园区引进的酷哇机器人、中驰车福、千视通等30余家企业,在智慧城市、智慧环卫、智能驾驶等领域发力,展现了硬核科技实力。作为天心区首个智慧环卫示范区的运营企业,酷哇机器人针对居民社区的防疫消毒压力,联合中联环境迅速推出了智能驾驶环卫防疫消毒机器人和智能驾驶环卫清扫消毒机器人两款产品,并第一时间投入使用。由千视通公司开发的防疫测温控制系统、帅一机器人公司研发的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可以精确测温并自动记录,保障人脸识别、温度信息绑定到人。目前广泛应用于长沙、深圳、武汉、重庆等城市的楼宇、校园、封闭式小区、火车站等,最大程度提升了防疫检测的自动化水平。

此外,以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省气象信息中心、南方数码、创辉达、北京威特等为代表的企业不断丰富市场应用场景,在环境保护、城市管理、城市规划等方面,已有上千个政务管理系统稳定运行在各级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

微信图片_20200303155925.png

截至3月10日,产业园已组织了88场线上“视频双选会”。(资料图)

互联网+精准就业,催生行业新态

线上招聘、线上培训、线上签约,全部云端实现。产业园发挥百家人力机构优势,打造线上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创新开发了“分享招聘”“无忧招工宝”“快招聘”“小马速招”“捷特社区”等20余个招聘小程序等,形成数字化招聘集群,利用自身平台组织各类线上招聘会共110多场次,服务约60万人员,达成就业意向的近9000人。

与此同时,由中智、上海外服务等百强企业免费推出的“预才网”“云智荟”直播课,聚焦热点问题,深度解析政策,引导行业发展,每场吸引了数千人参与,线上教育培训模式由“小众”进入“大众”视野。云研科技开发的“云宣讲、云招聘、云签约”平台,为全国22个省份400多所高校实时提供实时线上就业招聘服务、数据分析,服务500多万学生,70万家企业。截至3月10日,已在全国组织了88场线上“视频双选会”,16727家企业发布岗位,510235名学生参加求职。长沙安博人云、捷特人力等开发了灵活用工共享平中,疫情防控期间为大型商超连锁店提供灵活用工300多人,灵活用工需求预计将新增20%。通过互联网招聘,满足了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供需对接,实现精准匹配。

2020年,园区将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网络经济为主的高技术服务业,重点抓好“天心数谷”、软件产业园和湖南大数据(地理空间)交易中心建设,整合10万平米招商平台面积,招引龙头企业,出台大力支持软件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加快完成道路及绿化的提质改造,持续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园区高质量发展。(代微)

来源:红网

作者:郑娜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3/17/68687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