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播经济”加速,线上转型痛点在哪

服装主播正在准备直播。

汽车商家正在直播介绍产品。通讯员 供图

“我们通过线上直播,为客户讲解在售或待租房子的房型、价位、配套设施等信息。”3月16日,长沙一售楼中介新开铺路门店,店员们正在商议着通过直播卖房的具体事宜。该店负责人夏艳介绍,疫情期间,已有相关中介通过直播平台累计开展在线卖房直播超过12万场,单日观看互动人次超过500万,累计成交房源破千套……

近期,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包括导购、企业高管、健身教练、银行柜员甚至市长、县长等,纷纷变身主播登上屏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道新风景。

传统线下行业试水直播

在湖南衡阳一家4S店内,店长黄标国对着直播镜头介绍新车的车型和相关配置,而手机的另一头,几千名网友提出促销优惠、车辆保养、直播抽奖等问题,积极互动。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广汽菲克长沙门店中,销售人员佩戴好口罩、做好消杀等安全工作后开始直播卖车,不仅对每款车的信息进行讲解,同时还安排了对应的专业人员对购车有关的政策和流程进行解答。

黄标国介绍,受地区人员流动限制、部分工作人员无法按时返岗一系列原因导致的上游汽车零部件供应不足、下游4S店推迟营业等影响,2020年1月,国内汽车销量下滑幅度已创下近年来的新低,同比大跌超20.5%。为此,汽车销售行业纷纷采取了线上直播卖车等方式来缓解复工难、销量低等问题。

零售业直播摁下加速键

商超零售行业早已加入直播行列,步步高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步步高百货中的数百个品牌都通过微信、抖音等手机应用建立了自己的社群,随着社群内人数的不断增多,他们开始开设直播。“在湘潭步步高某门店中,就有单种食物品牌创下了3小时微信直播成交额达到数十万元的记录。”步步高人力资源负责人胡伟介绍,公司线上销售效果可喜,他们推出的better购3月8日线上单日订单突破近25万单,线上销售额则突破2000万元。

不少电商平台还开展“直播+助农”新模式。一些市长、县长亲自出马,在互联网平台担任出镜“主播”,亲自“带货”。

消费者

“种草”越来越理性,不再沉迷买买买

3月16日,记者采访了多位通过“淘宝直播间”、“京东直播间”、“抖音”等直播平台购买产品的网民,谈谈他们的经验。

“我算是直播购买‘新人’,今年因为疫情才加入的。”长沙市民虢女士说,她采用的都是比较大的电商平台,她会优先选择经营资质齐全、规模大、信誉好的电子商务平台上的自营店或品牌官方旗舰店,“小平台的商家准入门槛低,监管也不是那么完善,大平台可以做到7天无理由退货。”

与虢女士不同,“95后”的黄小姐是个直播平台采购的“老手”。她总结出直播间价格比日常买要低很多,如果价格差不多那一定会有很多赠品。她说以前只在头部主播那买,比如李佳琦、薇娅。现在她会看各种小主播。

“除了对比价格,我更看中产品质量。产品的参数以及用户评价都会考虑到,最终决定是否购买。”以前她每次看完直播都会想买,最后又会退掉大部分。现在,她基本会看网上的预告,有正好需要的就会掐点蹲。

专家

诚信经营+监管

抓住“直播红利”

“直播行业具有传播便捷、方式多样、资源共享、实时互动、无时间与空间限制等优点。今年,受疫情影响,更多的行业和人员加入这一队伍。”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湖南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职业导师邱智军表示,在疫情推动下,“宅”成为大部分人生活的常态。在此情况下,人员流动、线下资源调配等一定程度受阻,线下传统行业,特别是线下销售带来较大冲击,线下企业主动转型线上求发展,带动直播行业极速发展,同时也让大家重新对直播行业有一轮新的认知。

邱智军认为,“庞大的‘直播经济’的形成,不仅催生了全新产业链,也催生了新的职业,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邱智军说,直播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不少人员通过自学进行直播卖货等,它的发展培育和发掘了更多人才,同时能使更多人利用碎片化时间自主学习,快速掌握一些技能。

“同一个时间段,有不少同质的内容或产品在做直播,加上直播行业入行人员水平参差不齐,造成信息泛滥,不真实不客观的行业乱象也普遍存在,用户需要花不少时间和精力去辨别哪些是真、哪些是假。”邱智军认为,作为在疫情期间与企业“唇齿相依”的直播平台,同时也要兼具一定的社会责任。“各大平台更需完善内容审核及诚信评价机制,约束商家的行为。监管和执法部门应严格打击虚假宣传行为,提高欺诈成本,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商家和主播来说,诚信经营才能真正抓住‘直播经济’的风口和红利,实现自身长久发展。”(黄林凤 王智芳 陈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智芳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