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湘春来早 水业建设忙

长沙市花桥污水处理厂改扩建(三期)工程,施工人员在挖好的基坑旁施工。 范远志 摄

长沙市花桥污水处理厂改扩建(三期)工程,挖掘机在进行基坑开挖。 范远志 摄

长沙市花桥污水处理厂三期尾水箱涵工地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该工程将抢在3月底春汛来临之前全部完工。范远志 摄

春暖花开,正是施工好时节。

浏阳河大堤上,打桩机轰鸣不断、推土机来回穿梭、挖掘机有条不紊……花桥污水处理厂三期尾水箱涵工地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作为今年长沙市首批复工重点民生项目之一,该工程将抢在3月底春汛来临之前全部完工。

今年春节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长沙水业集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今年2月5日,该集团复工建设的多个重点民生项目目前均取得阶段性进展,为集团完成全年重点项目建设任务注入了强大动力。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长沙水业集团“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将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抢工期

三大涉水项目本月底完工

3月14日上午,春光正好,浏阳河堤花桥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配套工程尾水箱涵建设工地上是一派忙碌的景象。6台大型机械设备开足马力加紧土方回填,工人们忙着指挥、装填水泥……熟悉的轰鸣声传来,唤醒了这座城市。

长沙市花桥污水处理厂改扩建(三期)工程配套工程(尾水箱涵)上接花桥污水处理厂三期末端闸阀井,下穿川河路及浏阳河左岸防洪大堤至浏阳河,承担花桥污水处理厂三期排放任务。作为长沙市首批复工重点建设项目,长沙市花桥污水处理厂改扩建(三期)工程配套工程于2月5日复工后, 一直在加班加点赶工期,施工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施工,确保工期在雨天也不受影响。

经过一个多月的加紧施工,目前,该项目消力池、闸室、箱涵已完成51米,第一道闸门安装完成,河堤土方回填至40.0标高,现正在进行高压旋喷桩施工,预计3月15号安装第二道闸门。接下来10天,施工方将完成该项目栈桥和配电房的建设,届时,整个涉水工程将全部宣告完工。

而在长沙县黄兴镇榨山港河畔,敢胜垸污水处理厂配套工程(螺塘湾泵站、黄兴泵站穿堤管箱涵)正在火热施工,4根口径1.8米的钢制排水管已铺设完毕,目前挖掘机和推土机正在进行河堤土方回填施工。该项目自2月5日复工后一直没有停歇,泵站规划设计8根排渍管道,目前已完成4根管道及拍门安装,完成护管、镇墩砼浇筑及临时消力池施工,河堤土方回填压实完成50%。

敢胜垸污水处理厂配套工程(螺塘湾泵站、黄兴泵站穿堤管箱涵)主要解决整个武广新城片区排渍和敢胜垸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排放问题。长沙水业集团建设工程管理部副部长郝卫明表示,目前已铺设的4根排水管已达到使用条件,可以满足今年排渍需求。再过两天时间,土方回填工作就将完成,届时,河堤恢复正常,可确保安全度汛。

劳动北路圭塘河西岸合流制箱涵截污工程位于圭塘河西岸劳动东路与万家丽中路交叉口西北侧,上游截流劳动东路合流制箱涵内污水,下游接入劳动北路泵站已实施至圭塘河道内的进水管,将截流污水送入花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该工程2月5日复工,目前正在进行顶管顶进工作,预计3月底完成涉水部分。

花桥污水处理厂三期尾水箱涵,螺塘湾泵站、黄兴泵站穿堤管箱涵,劳动路北泵站穿圭塘河截污干管三个重点民生项目均为涉水工程,为确保在3月底汛期来临之前顺利建成完工,项目建设一直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据郝卫明介绍,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来看,能够确保在汛期来临前顺利完工。

稳投资

确保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过半

长沙水业集团抢抓项目建设,确保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3月14日,天气晴好,花桥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三期工程建设工地上, 5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基坑土方开挖,上百号工人在工地各处配合施工,为修建生物处理池做准备。

“目前基坑已开挖至3米,每天土方开挖量达到5000立方米。”郝卫明介绍说,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预计到4月底,整个基坑土方开挖工程将基本完工,5月即可进入生物池主体施工。

花桥污水处理厂规划总规模为日处理能力86万立方米/天,为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中服务于雨花区井圭片区、高桥片区、黎托片区、后河片区、武广片区和花桥片区的大型污水处理厂,纳污范围约88平方米,可为166万人提供服务。

郝卫明介绍说,花桥污水处理厂规划分四期建设,其中一期、二期已建成投产,正在进行的是三期改扩建工程建设,被纳入2020年湖南省重点建设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扩建20万立方米/天污水处理规模,对现有一期、二期共36万立方米/天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标改造, 该项目2019年8月启动建设,2020年2月5日开始复工, 项目计划于2021年12年31日建成并投入运营。项目建成后,花桥污水处理厂将成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规划处理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将达到56万立方米/天。

2020年水业集团共有5个项目列入长沙市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除了花桥污水处理厂改扩建三期工程外,还包括新开铺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二期工程、苏托垸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PPP项目)、城区供水管网改扩建工程、长沙市二水厂扩建工程。目前,所有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新开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扩建9万立方米/天处理规模,改造一期规模10万立方米/天,出水水质按地表准IV类水标准达标排放,改造一期尾水管线约1700米。目前,尾水管扩建工已完工,项目年计划完成投资20000万元。苏托垸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设规模10万立方米/天,采用A2O污水处理工艺,尾水水质按国家准Ⅳ类水标准排放至捞刀河。该项目采取PPP模式建设运营。该项目已于2月17日复工,正在进行厂区土建扫尾,同步开始设备安装施工。

城区供水管网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中意路、芙蓉路快速化改造等项目的招标准备工作,同升湖片区配套的环保大道、同升湖路、振东路等项目的管网改造工程。预计3月部分开始进场施工,项目年计划完成投资5000万元。长沙市第二水厂扩建工程正在进行建设方案内部审查。二水厂规划供水总规模60万立方米/天,一期已建成供水规模10万立方米/天,此次扩建将新增25万立方米/天供水设施、改造现有取水泵房及一期工程、新建水环境一体化智能服务中心。

郝卫明表示,5个市重大项目全年计划完成投资共计10亿元,集团建设工程管理部抢抓施工推进项目建设,争取上半年完成投资5亿元,确保上半年完成投资占全年计划投资的50%,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惠民生

一大批建设项目今年投用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长沙水业集团在确保疫情防控无盲区的前提下,争分夺秒、全力以赴,确保民生项目建设进度有力、安全措施到位、疫情防控及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民生工程的影响。

一水厂提质改造工程(南湖水厂)、望城水厂三期扩建工程、暮云污水处理厂膜清洗设施……翻开长沙水业集团2020年重大建设项目铺排表,如同一摞摞民生菜单。

据郝卫明介绍,2020年,水业集团建设工程管理部组织实施的工程建设项目共计19个,包括5个市重大建设项目,3个前期研究项目,11个集团计划建设项目。项目涉及供水、排水、污水处理、管网改造、水质提标等方面,包括一大批项目将在2020年建成投运惠及百姓。 其中,一水厂提质改造工程(南湖水厂)、七水厂新建工程(猴子石水厂南托厂区)、望城水厂三期扩建工程、三八水厂提质改造工程排水管穿京广铁路箱涵工程(猴子石水厂)将于4月1日前全面完成。桂花坪加压站建设项目3月完工。暮云污水处理厂膜清洗设施、洋湖水厂一体化净水装置、洋湖水厂一期排泥水系统改造等将于4月份陆续建设改造投入使用。

马不扬鞭自奋蹄。3月中旬至6月底,水业集团将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集团上下将紧扣“双过半”(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双胜利”(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赢经济保卫战)总体目标,全力以赴抢机遇、解难题、补损失、促发展,聚焦营业收入、项目投资、利润等核心经济指标,通过深入推进“实体经营与资本运营双轮驱动”发展战略,聚焦金融支撑、降本增效、市场拓展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精力抓好上半年经济工作,形成“比学赶超,百舸争流”的竞赛氛围,确保完成各项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王 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 文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