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久违的“长沙味”,还是那样亲切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长沙餐饮业加速回归。3月16,在阔别近两个月后,长沙“网红”餐厅超级文和友龙虾馆海信店重新开业,恢复堂食服务。这里虽不见往日的顾客盈门,但“久违的长沙味道”还是那般熟悉。

3月16日,长沙网红餐饮店超级文和友海信广场店开放堂食,收到消息的市民一早便来到店前等待。据了解,顾客进店就餐需先监测体温并登记信息。顾客用餐结束后,实施“一桌一消毒”措施。均由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3月16日,长沙网红餐饮店超级文和友海信广场店开放堂食,收到消息的市民一早便来到店前等待。据了解,顾客进店就餐需先监测体温并登记信息。顾客用餐结束后,实施“一桌一消毒”措施。均由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首日开放30桌

文和友海信店今天11:30恢复堂食,11时15分,门口有几位顾客在取号候餐。

从岳阳到长沙办事的彭帝文和妻子是A1号。他们是今天上午刚到长沙。原本准备来文和友海信店吃宵夜。由于目前恢复堂食尚在“过渡阶段”,每日营业时间缩短到21时,所以他们选择中午过来,品尝美食。“我们以前也来吃过‘文和友’,感觉味道很好,到长沙当然要来尝尝本地的味道。”

疫情尚未完全解除,餐厅刚刚恢复堂食。任何一名顾客进入前都要先过“防疫第一关”。体温枪量一下手腕,用免洗消毒液喷喷手,登记身份信息……一系列“检查”通过后,他们拿到了“通行证”:一张排号单和一张顾客联系卡。填上联系人、电话、同行人数

11时30分,餐厅开放进客。进入餐厅仿佛穿过隧道来到三四十年前的老长沙。拾级而上,三楼大厅桌椅悉数摆放,间隔都在1米以上,现场餐桌分为两种:四人座的小方桌和八人位的圆桌,比以前减少了一半。因为是恢复堂食第一餐,再加上周一的缘故,客人并不多。中午12时,顾客陆续进店,坐了二十桌左右,多为两到三人一桌。

文和友海信店执行总经理孙平告诉记者,海信店6层楼共有500张餐桌,目前只开放了三楼的30桌,约150个餐位。“目前是很谨慎的小范围试水。”孙平介绍,将根据疫情发展,有序开放堂食桌数。

长沙味道一个不少

“靠窗的七八桌,平时要靠抢的,今天坐得比较宽松。”市民黄夏梅告诉记者,长沙“清零”,对疫情没有那么恐惧了,所以带5岁的女儿出来走走。 “这是疫情以来,在外面吃的第一顿饭,解解馋。”她笑着告诉记者,之前想吃,但是人太多,常常被吓回去了。“今天人不多,正好弥补往日‘遗憾’。”

那些久违的味道都已经准备就绪:老长沙虾尾、卤牛肉炒蛋、剁椒藕丁、猪油拌饭、长沙刮凉粉……光是这些名字,就能让吃货们分泌大量唾液。

家住河西的王茜和男朋友是专门开车过来吃饭。王茜坦言,自己是多年的“忠实粉丝”,今天是来过瘾的:猪油拌饭、臭豆腐、麻油猪血……心心念的几道小吃都吃到了。

“除了田鸡、鳝鱼、甲鱼、蛇外,菜单上原有菜品小吃都上了。”孙平告诉记者,今日食材按照30桌平时备货量的50%来准备。“小龙虾大约是几百公斤,都是今天从望城养殖基地送到门店。到门店超过三个小时没有消化完就要全部报损。”

听说今天开放堂食了,市民黄女士带着女儿来到店里“打卡”尝美食。

听说今天开放堂食了,市民黄女士带着女儿来到店里“打卡”尝美食。

做好准备迎接消费释放

作为长沙网红餐饮店,文和友海信店何时开放堂食,一直备受瞩目。

“从1月23日到今天,休息了50多天,相当放了一个寒假。”孙平的话语略显轻松。事实上,歇业带来了巨大人工、租金成本,以及前期备货损失和业绩损失。

虽然今天才“起跑”,但“预备”从一个月前就开始了。“2月20日,管理团队就全部到齐。”孙平告诉记者,从员工安全到岗,食材、防疫物资准备,到防控流程设计,店面环境消毒杀菌等,做了充分准备。员工必须在家隔离15天,做好健康登记;所有供货商的货品都经过严格检验;店面每日消毒杀菌4次……

“说实话,我们比消费者还紧张。”孙平告诉记者,第一批到岗员工60多人,有7人是专门负责消杀,确保防疫万无一失。

截至18时30分,文和友共接待300桌。与往日顾客盈门,排队2万号比起来,今日文和友冷清不少。但孙平比较乐观。在他看来,疫情一旦结束,消费将迎来报复性增长。“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消费大释放,我们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包括食材、菜品、环境等。”

据文和友集团首席执行官冯彬介绍,文和友旗下在长沙包括龙虾馆、长沙油炸社、老长沙大香肠、长沙臭豆腐、MĀMĀCHÁ、湘春酒家等,共有40多家店,计划3月21日前全部开门迎客。“我们将努力在2020年将文和友海信店打造成中国首批服务业综合文旅项目及示范点,同时影响并带动推动长沙市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刘捷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