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吹响百天“双过半”大竞赛“冲锋号”

5471.jpg

宁乡经开区湖机国际生产车间生产繁忙有序。

7681.jpg

宁乡经开区圣得西生产车间,工人们争分夺秒,

红网时刻通讯员 小范婷 周伟 宁乡报道

阳春三月,西线工业走廊春潮涌动、激情飞扬、战鼓声声,宁乡市“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大竞赛活动全面拉开战幕。

车间厂区机器轰鸣,产销两旺逆势飘红;工地一线黄泥破土,项目建设持续升温……奋斗新时代,奋力再出发!一幅幅热火朝天的复工复产画面背后,彰显着宁乡各大企业奋发赶超的决心,彰显着宁乡工业向着高质量发展笃定前行的信心。

数据更具说服力,截至3月10日,全市已复工企业1035家,其中已复工规上企业603家,复工率为96%,产能恢复率为93%。总复工人数60776人,人员到岗率为94.4%。

逆势突围

只争朝夕按下发展“快进键”

工人们戴着口罩在各自工位上有序忙碌,生产线上一件件产品流水般涌来……昨日,记者走进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伟新能源)车间,看到的是一派马力全开的忙碌景象。

数据显示,中伟新能源今年1、2月份前驱体产量达4000吨、销售4500吨、产值6亿元、出口产值超5000万美元,相比2019年1、2月分别增长45%和39%。

“3月份来势更好,预计产量超3000吨,全年的产量和产值有望达到100%增长。今年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指标一定能按期完成!”中伟新能源总经理刘兴国信心十足地说,疫情之下,中伟新能源逆流而上,产能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较同期实现大幅度增长。

刘兴国介绍,如果把一块锂电池比作“人体”,中伟新能源生产的正极前驱体材料相当于“细胞”,是一种非常核心的基础材料。可以说,领先的技术为公司的逆势上扬增添了硬气和底气。“公司是许多国际高端客户的唯一供应商,所以不管是否有疫情影响,都有足够的底气。”刘兴国说。

距中伟新能源几公里外的三一起重机宁乡产业园区(以下简称三一重起)内同样是一幅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走进该公司小吨位总装线车间,只见“全副武装”的工人正全神贯注操作着机械,各类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

“今年开年虽然遭到短暂的考验,但是我们将克服万难,力争今年实现销售额目标150亿元。”三一重起常务副总经理刘剑介绍,该公司通过科学有序复工复产,能最大限度减低损失,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有信心打赢这场战争。

挑战和机遇并存,危机中蕴含着商机。在这场疫情“大考”面前,企业如何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拼的是发现机遇的眼光,比的是抓住机遇的能力。当前,宁乡市各大企业在各部门、园区积极护航下,积极培养自身硬实力,通过谋变创新、奋发有为,按下了发展“快进键”。

全链复工

协同发展迸发产业“新活力”

一台台标有“Gree”的黄色机器人,正挥舞着机械手臂,“一丝不苟”忙碌工作,转向时发出的清脆“咔嚓”声,成为车间里繁忙生产的伴奏音符。日前,笔者经过严格的体温测量和消毒程序,走进宁乡经开区长沙格力暖通公司(以下简称长沙格力)钣金车间,看到这座代表行业智能化水准的现代化工厂,正开足马力抓紧生产。

作为宁乡市智能家电制造产业链链上龙头企业,长沙格力仅在宁乡经开区就有40多家配套供应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众多配套企业的生产计划,导致一大批订单延期。在长沙格力的带动下,宁乡市智能家电制造产业链链上企业纷纷创造条件、克服困难,争分夺秒“抓生产”,开足马力“保订单”。

在长沙光纬金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械轰鸣,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加班加点为长沙格力赶制一批订单。“有园区的帮扶,有龙头企业的带动,我们配套企业的信心更足了。”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克清介绍,在宁乡经开区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企业目前基本实现全员复工,今年的目标产值是1亿元。

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记者从宁乡市工信局获悉,截至目前,宁乡市食品及农产品加工制造、储能材料制造、智能家电制造、装备制造、新材料制造、孕婴童及时尚鞋服制造等6大新兴优势产业链均已实现全链复工,龙头企业风生水起,配套企业百花齐放,优质项目纷至沓来,各产业链发展势头强劲。

大干快上

紧盯目标吹响竞赛“冲锋号”

东风吹来春满园,战鼓擂起歌奋进。3月10日,宁乡市“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大竞赛活动冲锋号吹响,政企携手“提振信心”“提速项目”“提效产业”“提质城市”,携手迈开高质量发展大步伐。

吹响大干快上冲锋号,发出百日会战动员令。“增强‘抢’的紧迫感,提高‘抓’的时效性,坚决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夺回来,通过实干苦干一百天,确保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双过半’。”会上,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周辉发出铿锵号令。

为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有效帮助企业抗疫情、保运行,早在2月6日,宁乡市就印发了《关于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八条措施》的通知(宁政发〔2020〕2号)(以下简称《通知》)。八条“硬核”举措干货满满,从疫情防控、交通物流、水电气费、招工稳岗、税收“减免缓”、社保“减免缓”、金融信贷等方面助力,确保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复工复产的关键因素在于人,让老员工及时返岗、让新员工接踵入职成了当务之急。当前,宁乡市在积极动员复工复产企业老员工返岗,引导外地就业返乡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同时,着力推进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上招聘和“百企千岗进高校”线上校园招聘等系列活动。

截至3月10日,224家企业通过网上和线下招聘,与6080人达成就业意向,实际新员工到岗1815人。同时,成功发放2020年首批稳岗返还资金,金额共计88万元,惠及全市72家企业。

找出企业防疫“漏洞”,督促企业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化身防疫“监督员”;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好贴心“服务员”……为助力企业发展防疫两不误,目前,宁乡市485名驻企防疫联络员已分别奔赴全市园区、乡镇(街道)各企业,对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一对一”疫情防控指导服务,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

一系列暖心的惠企政策,一条条贴心的服务举措让企业如沐春风,发展信心得到进一步提振。 3月10日,宁乡市对413家(次)优秀企业、85名先进个人进行奖补,金额达6000多万元,为制造业提振信心、注入发展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小范婷 周伟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3/12/68557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