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8万外来人员子女就学的背后

一天要接40多个咨询电话,是一种怎样的体验?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鸿对此深有体会。

2月27日,站在区教育局办公楼前,李鸿指着门口说,以前每到开学前,楼下车水马龙,办公楼里人满为患,都是来咨询就学政策的家长。自从去年开通了局长热线,这番“热闹”的景象改善不少。

家长的电话可以直通局长,这是去年省委巡视组对长沙市岳麓区提出整改意见后,区教育局的新举措。巡视反馈中提出,岳麓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力度不大”,其中包括外来人员子女入学的问题。

李鸿介绍,其实早在2016年,长沙市就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明确第五类生源(即家庭在长沙“无户无房”的学生),只需父母提交居住和参保至少一年的证明材料,就能入学。“条件不难满足,但之前因为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不了解政策,临到孩子要报名了,才发现准备工作没有做好,影响了孩子入学。”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区教育局多措并举,通过广泛宣传、加大统筹、新建扩建等方式,对外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进行全方位的整改和保障。

区教育局通过宣传册、微信公众号、招生简章等方式对政策进行解读,进社区、进幼儿园加大宣传力度,提醒家长做好入学条件的准备。在原有“阳光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开通了局长热线,近2年通过这两个渠道共接受咨询1万余件,件件有回复。

家长不仅想要孩子有书读,还希望能在家门口就近读。对此,岳麓区教育局去年出台文件,制定了第五类生源招生入学实施细则。按照“家长网络报名—分设10个报名点现场收集资料—报名点对符合条件的拟入学儿童按学区分校汇总”的流程完成报名审核工作。对无力接纳第五类生源的小区,区教育局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入学,确保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员子女应读尽读。

“我们两口子都是残疾人,不便接送,孩子能否就近上学?”李鸿曾接到一位家住观沙岭的家长打来的电话。但当时这位家长要求的学校没有空余学位,李鸿登记了情况,表示会帮忙留意。幸运的是,第二天他就得知,该小学有人转学,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这位家长。

“孩子上学的问题,家长都很关心,特殊诉求要特殊解决,我们不仅要让孩子有书读,更要让孩子读书读得舒心。”李鸿说。

去年,岳麓区第五类学生共有18311人。近3年,小学一年级招生第五类学生均保持在2500人以上。就学问题要保证,同时还必须确保不出现一个大班额,除了统筹协调,还需要扩容。

李鸿介绍,岳麓区根据片区生源的情况,制定了新改扩建规划。去年,新建4所中小学开学,新增学位8580个,通过改扩建新增学位2745个。今年,将建成3所中小学,新增学位近6000个,通过改扩建新增学位2220个。

“这几年,岳麓区发展很快,教育和城市也一起在成长。城市开发到哪里,学校就开建到哪里,我们要确保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孩子都有书读。”李鸿说。(刘燕娟 张晓思)

■链接

整改成效

针对巡视反馈意见,长沙市岳麓区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方案。将5个方面14个问题细化分解为48个具体问题,落实到10位区委常委和6个牵头单位、21个主体责任部门。目前,48个具体问题均已整改到位或基本整改到位,交办的136件信访件均已办结。

针对“廉洁风险仍然较大”的问题,对2015年至今已完成的校园文化项目资料进行全面“回头看”,对相关项目进行重点审查、对相关人员进行纪律处分,从制度上规范校园文化建设项目管理。同时,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对政府投资建设领域可能存在的问题予以重点关注,截至目前,完成财评评审项目805个,审减金额1.38亿元。

聚焦城区品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平台作用,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截至目前,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73件、处理130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燕娟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